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自身建设 >

《民法典》走进您身边——民盟丹阳市中医院支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集中学习专题活动

时间:2020-10-14 14:26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10月12日下午,民盟丹阳市中医院支部一行在王琦主委的带领下赴丹阳市委统战部“民主党派之家”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集中学习《民法典》专题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


民法典共7编1260条、10万多字,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编章结构最复杂的一部法律。民法典专业术语也很多,为此,王琦主委特别邀请了民盟法律界资深专业人士、江苏万善律师事务所丁斌律师为大家作详细解读。


丁斌律师从民法典的颁布史、新增和修改的条文、废止的法律条文等几个方面为大家作了重点讲解,并结合大家工作生活实际、医务工作者特点引经据典、现场案例分析、角色代入模拟等,引导大家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保留证据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丁斌律师的讲解图文并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语言诙谐风趣。现场气氛热烈,提问抢答笑声不断,针对其他盟员的提问,大家纷纷当起了“大法官”,都先用自己“心中的一杆秤”进行了是非对错的判决,最后经过丁斌律师用《民法典》的条文进行专业解读,大家才恍然大悟、茅塞顿开,对民法典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两个半小时的集中学习时间转眼即逝,盟员们都感觉意犹未尽,收获匪浅。王琦主委希望大家通过这次集体学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把握好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在自身学好的同时,宣传推动民法典实施,把民法典宣传融入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让人们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民法典知识,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蔡成君)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