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自身建设 >

我 们——参加江苏民盟盟务骨干培训班有感

时间:2016-07-15 18:00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73,带着组织的厚爱和同志们的期许,我来到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为期四天的盟务骨干培训班。倍感荣幸之际,也深感盟务骨干的责任与担当。此行令我开拓视野,激发情怀,点燃梦想,回来后脑海里不断翻涌呈现培训点滴。我想把这一幕幕记下来,既是珍贵的记忆,更是使命驱使,义不容辞。

 受益匪浅——两堂精彩的授课

   开班仪式由民盟江苏省委秘书长唐双辰女士主持,她亲切地欢迎各位学员,介绍了教学日程,我们观看了部分纪念江苏民盟成立六十周年文艺晚会(DVD),充满主旋律和正能量。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吴胜兴与培训班全体学员合影留念,接下来,他用质朴、生动、精准的语言风格带来讲座《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盟务骨干》。吴主委介绍了民盟前辈的光荣历史和江苏民盟的杰出人才,在江苏这片钟灵毓秀的大地上诞生了五位民盟中央主席,现任主委曹卫星已任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苏州大学首位民主党派校长熊思东是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江苏民盟共有高校校长3位,副校长16位……在讲到怎样成为优秀的盟务骨干时,吴主委希望大家培养对民盟纯真的感情,了解民盟的盟情,努力做好几件事情。他幽默地表示,以此三“情”,稍加煽“情”,抒发激“情”!“人才强盟”的战略令我们振奋自豪,活力基层组织建设让我们信心满怀!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党派的资源也是有限的。但是有了一个人的努力,又变成一群人在努力,继而形成一种理念、一种情怀,用这种理念和情怀去感染更多的人加入,这样的力量将是无穷的,这样的资源将是不竭的!

   第二堂课《我们的历史和文化》由民盟中央巡视员张冠生教授讲解,他谦称自己是费老(原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的书童,可是听完他的讲座,大家无不深深折服,他是我们心中的长衫。近四个小时里,我们被他吸引、深思、感触、落泪。讲座从“创建、独立 、转折、空白、复兴”五个篇章娓娓道来,电影胶片般的厚重让我们走入历史的长河,在张老师温和又铿锵有力的言语声中,我仿佛感受到了那一股股爱国知识分子的清流,他们“为国为民、埋头苦干、忍辱负重、不求人知”的精神,让民主运动在祖国蓬勃发展。百折不挠至今,当下的我们要“慎终追远、谨始怀来”。按照费孝通主席的“找准民盟的历史方位”,我们看到了在以教育界为主界别的民盟人肩负历史重任——教育大参政!在时代给定的条件下积极作为,发挥学科齐全智力密集优势,推进教育改革。由此,我想到作家莫言先生提出的“澡雪”精神,把身上、头脑中沾染了世俗观念的东西像用雪洗澡一样洗去,这是知识分子修身养性的说法。在中国民主同盟致力追求的精神世界里,我读出了文化的内在力量!张冠生老师动情地谈起未来,2041年我们即将迎来民盟百年,未来将由我们续写,箴言在耳边回响,思绪在心间荡漾……

                         团结合作—一特别难忘的拓展训练

74下午,在民盟省委组织处杨丹处长的带领下,培训班全体成员集结在溧水大金山国防园。天气一直在和我们捉迷藏,也仿佛在考验着我们的意志。忽而阴沉,忽而雷雨,忽而倾盆。我们完全不受外界的影响,斗志昂扬又充满期待的开始了拓展训练。六十余人被分为四个队,第一个任务单就是八分钟内记住全体队员的姓名,用眼神交流选举出队长,自编口号、队形和队歌,这些都考验我们的合作精神,也迅速将我们联结在一起。我和来自句容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王磊老师都编入了“金刚队’(这真是一个霸气威武的队名),队长是无锡梁溪区委员朱纪清,有老乡,有默契,我们这一队很快就建立了信任。第二项任务单是穿越火线、鼓面颠球、不倒森林、流水接球,激情口号,五个拓展内容都需要大家的团结合作,我们在模拟时分析经验,在比赛时不遗余力,互相加油鼓励,共同克服困难,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团队挑战。我们像孩子一样欢呼胜利,我们在风雨中经受了洗礼,我们更在合作中成长共赢!最后一个任务单七巧板拼图,更是考验我们培训班全体队员的集体观念和合作意识,而我也意识到:一个团队想要高效率的完成工作,不仅要有奉献精神更要有精准的决策力和强效的执行力,只有紧密团结成一个整体,才可能战无不胜!

夜幕降临,培训班全体学员在拓展训练基地集体烧烤,把酒言欢,放声歌唱。雨后清新的山谷让喜悦在回荡,热情洋溢的笑容绽放在每一位的脸庞。盟省委还精心策划,为7月份过生日的盟员集体庆生,此番用心,更让我们心生家庭般的温暖。

追昔抚今——不忘峥嵘岁月璀璨文明

     在现场教学这一环节,我们来到梅园新村纪念馆、南京博物院。实践让我们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体验。我们参观了梅园新村30号、35号和17号等旧址,通过资料和实物了解了以周恩来为首的共产党代表团在南京与国民党作谈判斗争的历史,也更深入了解了共产党人“艰难苦困,玉汝于成”的崇高品质。在周恩来图书馆,我仿佛听到他“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铿锵誓言。梅园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一院六馆”的格局更是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在这座艺术殿堂,我们体验了中华文化的瑰丽所在,感受到了中国古人精深的智慧。各类文物无不蕴涵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灿烂文明,岁月沧桑遮掩不住它们夺目的光华,一件件巧夺天工的国宝级展品是“工匠精神”的绝佳体现。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参观了三个展馆,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我也期待以后再来体验中华文明的宁静与深邃。

情谊永存——践行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

在分组讨论交流时,我们“金刚队”队员又聚在了一起,大家踊跃发言,气氛活跃。围绕民盟履职和个人工作,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次全面深入的培训学习,增长了知识、开拓了眼界,进一步加深了对当前盟务工作的了解和认识,更深刻体会到肩负着民盟光荣传统薪火相传的使命和责任。结业式上四位盟员代表所有学员分别报告了小组的学习体会。杨丹处长在总结讲话中向各位学员圆满完成学业表达了祝贺,对大家盟务工作的热情表示点赞,更希望大家共存情谊,建立友好支部,为今后更好地履职尽责筑牢基础。

对我个人而言,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令我格外珍惜。犹记得第一天到会场报道时,民盟省委组织处三位领导正在忙碌筹备,杨处长放下手中的工作,亲切地对我说:“咱们这儿三位都姓杨,第一位来的学员也姓杨,巧啊!”我的心瞬间被温暖融化。在这四天的培训里,我有幸听取吴主委、张老师的讲课,结识了全省各地优秀的盟务骨干,这一切都敦促我要通过学习不断加强个人修养,努力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以丰厚的学养、精湛的专业树立个人所长,再用奉献的精神投身盟务工作。

今年是民盟江苏省委和民盟镇江市委成立60周年,六十年风雨同舟,一甲子岁月轮回!6月初我投递了一篇征文稿给镇江民盟,标题是“筚路蓝缕,不忘初心”。当我在建党九十五周年大会上听习近平主席十余次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的心中感慨万千。习主席高屋建瓴,站在民族的高度、历史的深度作出振奋人心的宣言,而我作为祖国的公民、民盟的一员,更应坚守对道德真理的敬畏之心,对共同理想的坚定之心,对民族复兴的使命之心,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最后,谨以此文再次表达我深深的感谢:感谢民盟江苏省委的精心组织与安排,感谢民盟镇江市委的大力举荐与厚爱,感谢民盟扬中支部的长期培养与关爱,感谢长期以来关心我成长和进步的每一位老师!我们,因共同的价值观走到了一起。为了我们,定当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杨阳)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