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件资料 >

关于印发《民盟镇江市委2015年工作要点》和《民盟镇江市委2015年月度主要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15-04-06 11:03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关于印发《民盟镇江市委2015年工作要点》和《民盟镇江市委2015年月度

主要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基层组织:

《民盟镇江市委2015年工作要点》已经民盟镇江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

附件:1.民盟镇江市委2015年工作要点

2.民盟镇江市委2015年月度主要工作安排

民盟镇江市委员会

201543

抄送:中共镇江市委统战部

 

 

附件1

民盟镇江市委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是深入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建设苏南现代化示范区、推进生态文明综合改革试点的关键之年。今年镇江民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职能,继续扎实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弘扬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提升镇江民盟社会影响力,为建设生态领先、特色发展的现代化新镇江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深入学习,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

1.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举办讲座、座谈交流、理论研究、自主学习等形式,组织和引导广大盟员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民盟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2.继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按照“民盟镇江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2015年将以推动履职尽责为重点,继续扎实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先进事迹和先进个人进行广泛宣传和推广,引导盟员自觉践行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3.加强理论研究学习民盟光荣历史,进一步强化盟员的政治责任和党派意识;成立理论研究专委会,围绕参政党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以及盟务实践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力争形成一批对领导决策和盟务工作创新有较高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

二、服务大局,进一步提升履职水平

4.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积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十三五”规划等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认真做好市政协大会发言、提案工作,进一步增强会议发言、集体提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申报和承担省、市重点调研课题,继续采取课题竞标的方式推进全市的调研工作,高质量完成调研任务;发挥教育资源优势,举办以全面提升素质教育为主题的镇江民盟第五届教育论坛。

5.切实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发挥全市各级盟组织、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类特约监督员在立法协商、依法行政、司法公正中的监督作用,积极参加各类协商会、座谈会,加大议政建言力度,在协商民主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

6.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调动盟员参政议政热情,发现、吸纳和培养参政议政人才,成立参政议政专委会,发挥民盟高素质人才队伍优势,进一步提高镇江民盟组织的参政议政质量;成立镇江民盟专家委员会,将教育、文化艺术、医疗卫生、生态环保、法律、农业等各行业的盟内引领性人才纳入其中,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调查研究方面发挥他们在各自领域的优势作用。

7.加大信息工作力度。健全网络,完善激励机制,调动盟员积极性,开展信息员培训,进一步拓宽信息渠道,努力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的采用率和信息成果的转化力争在采用数量、获上级领导批示方面有新突破,在省内排名有新提升。

三、固本强基,进一步推进组织建设

8.稳步推进组织发展。坚持“人才强盟”战略,妥善处理发展中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严把质量关,在保持主界别优势的同时注重吸收素质高、能力强、潜力大的代表性人士和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中青年复合型人才,不断优化盟员队伍结构

9.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着眼于2016年民盟换届及各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对后备干部的推荐、选拔、培养和管理,积极创造条件向各级人大、政协以及政府部门推荐人才,为民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10.完善基层组织架构。从盟务工作实际出发,对江科大附中、四中、江南学校、小教等基层支部进行整合,成立京口基层委员会,实现民盟基层组织在我市所有辖市(区)的全覆盖;对部分由于历史遗留、体制变革等原因导致运转不力的基层组织进行整合,确保全市基层组织活动的正常开展。

1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根据《民盟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要求,积极探索和创新基层工作方法,丰富组织活动,提高活动的质量和参与度继续推进“达标、特色、优秀”基层组织创建活动,年终进行考核评比;规范基层组织运作,为全市基层组织统一刻制印章,方便对外工作联系。

12.组织盟员培训。举办新盟员培训班,积极推荐基层盟务骨干参加高层次培训,适时组织优秀盟员外出学习和调研。

四、加大宣传,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

13.强化宣传报道工作。树立“大宣传”理念,加强与各级新闻媒体的合作,力争在《人民政协报》、《团结报》等国家级媒体和《江苏盟讯》等省级媒体上发表文章、报道,全方位宣传我盟的参政议政成果、重大活动和盟员先进事迹,不断提升镇江民盟的社会影响力和认知度。

14.加强宣传载体建设。继续办好《镇江盟讯》、《镇江民盟简报》,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加强网站建设,对镇江民盟网站进行改版,增强网站的视觉美感、浏览便捷程度、信息容量及互动功能,不断提升盟务信息化水平。

五、树立品牌,进一步做实社会服务

15.继续推进“民盟服务进社区”活动。立足实际,深入社区,努力培育镇江民盟社会服务新亮点。以梦圆学校为平台,继续在润州区金山街道迎江桥社区和句容茅山镇袁相村开展文化传播、义诊、科技帮扶、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同时,积极向其它社区拓展社会服务,切实为基层百姓服务。

16.继续推进进监帮教“黄丝带”行动。持续并有计划地推进对江苏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未成年犯的帮教活动,选派盟内专家、学者赴监所为未成年犯举办理想、信念、法律、自我修养、劳动技能等专题讲座;开展句容监狱帮教工作专项调研,适时启动帮教活动。

17.积极参与民盟“烛光行动”组织盟内专家赴甘肃天祝开展支教;积极参与位于张澜故里四川南充的“江苏民盟林”建设;江苏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暨南学校的师资队伍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帮助其更好地完成少年犯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任务。

六、改进作风,进一步强化机关建设

18.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将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作为今年机关建设的核心内容,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为总目标,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做到重心进一步下移,资源进一步下沉;加强与基层的联系,强化服务功能,努力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19.完善机关制度体系。结合形势任务要求,对机关各项制度进行梳理和完善,形成一套规范、务实、高效的机关运行及管理制度,同时强化规章制度的执行力,确保执行到位,建立以制度约束为核心的长效管理机制。

20.承办好江苏民盟第二届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根据盟省委安排,江苏民盟第二届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今年10月将在我市举办。盟市委要全力以赴做好会议各项服务工作,充分展示镇江民盟机关的良好形象。


附件2

民盟镇江市委2015年月度主要工作安排

月份

     

责任部门

备注

1

开展盟员走访慰问活动

各部门

参加市政协七届四次全会的大会服务工作

各部门

召开十二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完成2014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上报工作

办公室

更新盟员资料,上报盟省委

组织处

对盟市委全委(扩大)会进行报道;向市政协七届四次全会报送集体提案

宣传处

赴句容袁相扶贫慰问

社会服务处

2

继续开展春节前盟员走访慰问活动

机关全体

起草《盟市委2015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并向社会公开;负责盟机关2015年公务员招录报名工作

办公室

撰写完成《镇江年鉴》市民盟篇目;征集盟内全国“两会”信息

宣传处

拟定盟市委2015年社会服务工作计划

社会服务处

3

拟定《盟市委2015年工作要点》及《月度主要工作安排》;召开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议

办公室

做好成立京口委员会的筹备工作;联系需换届的基层支部,指导换届工作流程

组织处

向盟省委报送“2014年参政议政工作年度测评”情况;出刊2015年第一期《镇江民盟简报》;启动《江苏民盟年鉴》(镇江部分)的编撰工作

宣传处

弘扬雷锋精神 爱心温暖你我他——周艺师生走进丹阳敬老院活动;“监所帮教”系列活动(一):句容监狱调研;研究确定镇江民盟2015年重点调研课题

社会服务处

4

对专委会进行调整,成立镇江民盟专家委员会;梳理、完善机关规章制度;

办公室

举办新盟员培训班

组织处

举办信息员培训班;启动镇江民盟网站升级工作

宣传处

申报盟省委2015年调研课题;落实第三届江苏城镇化建设研讨会、江苏教育论坛、镇江民盟第五届教育论坛相关事宜;开展关于农民增收的专题调研

社会服务处

5

召开理论研究、参政议政专委会、专家委员会会议;统一刻制基层组织印章

办公室

开展上半年组织发展外调工作;走访基层组织

组织处

办公室

继续采编践行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先进人物事迹材料;撰写进监帮教材料(团结报约稿);完成镇江民盟网站升级工作

宣传处

草拟双月座谈会主委发言材料;“监所帮教”系列活动(二):组织专家到省未管所举办专题讲座

社会服务处

6

召开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做好2015年盟市委机关新进公务员的考察录用工作

办公室

完成上半年新盟员发展工作;走访各基层单位党委、统战部

组织处

出刊2015年第一期《镇江盟讯》

宣传处

开展关于镇江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专题调研

社会服务处

7

总结上报盟市委2015年上半年工作

办公室

举办盟务骨干培训班

组织处

《江苏民盟年鉴》(镇江部分)定稿;继续采编优秀盟员事迹

办公室

开展关于镇江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专题调研

社会服务处

8

完成盟市委2014年度档案归档及上报工作

办公室

推荐、组织优秀盟员参加高层次培训

组织处

汇总、报送信息;继续采编优秀盟员事迹

宣传处

举办镇江民盟第五届教育论坛;草拟中共镇江市委双月座谈会主委发言材料

社会服务处

9

召开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

办公室

做好江苏民盟第二届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各项筹办工作

社会服务处

办公室

组织重阳节退休盟员活动;联系基层支部确定下半年组织发展对象

组织处

出刊《镇江民盟简报》第2

宣传处

“监所帮教”系列活动(三)——对省未管所暨南学校教师进行培训

社会服务处

10

承办江苏民盟第二届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

机关全体

整理下半年拟发展盟员材料

组织处

汇总全年“践行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典型人物”事迹材料;开展一次宣传处对应专委会活动或座谈会

宣传处

“监所帮教”系列活动(四)——赴省未管所举办劳动技能讲座

社会服务处

11

拟定先进评选表彰办法

办公室

开展下半年组织发展外调工作;收集、汇总全年盟员获奖情况

组织处

出刊2015年第2期《镇江盟讯》,分送学习资料

宣传处

草拟中共镇江市委双月座谈会主委发言材料

社会服务处

12

拟定盟市委2015年工作报告;召开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召开十二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做好年终财务结算

办公室

完成下半年新盟员发展和盟员数据库资料更新工作

组织处

汇总全年宣传、信息工作情况;对“镇江民盟六十年”材料进行整理

宣传处

准备盟市委集体提案

社会服务处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