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件资料 >

民盟镇江市委2015年上半年工作情况通报

时间:2015-07-15 10:50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民盟镇江市委2015年上半年工作情况通报

2015年是深入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建设苏南现代化示范区、推进生态文明综合改革试点的关键之年。上半年,盟市委在民盟江苏省委和中共镇江市委的领导下,以“立盟为公、参政为民”为宗旨,以促进科学发展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继续在全盟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夯实自身建设,深入拓展社会服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贯穿主线,强化宣传,思想建设力求新高度

1.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今年以来,盟市委将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全盟思想建设的主线,组织和发动盟员以推动履职尽责为重点,扎实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通过举办讲座、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主学习等形式,不断深化盟员对我国政治制度、政党制度的认识,提高盟员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盟市委组织近50位新盟员赴金坛参观民盟先贤——华罗庚先生纪念馆;丹阳委员会组织盟员听取省委党校教授所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行动纲领”的主题报告,并联合丹阳市委宣传部、文广新局等举办“红色记忆——丹阳革命遗址摄影大赛”;句容支部举办“新四军白衣战士李蓝丁英雄事迹校园巡展”;江科大四支部组织盟员参观位于丹徒宝堰的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等。进一步统一思想,增进共识,为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2.推动践行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盟市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推动践行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为抓手,在全市盟员中开展了“学习身边人、身边事”活动和“民盟情·中国梦”主题征文活动。通过发掘身边优秀典型,加大对盟员先进事迹的宣传以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和激励盟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自觉践行江苏民盟核心价值观今年以来,我盟先后有20多位盟员的个人事迹被《团结报》、《中央盟讯》、《江苏盟讯》、《镇江日报》等媒体登载。赵杰文、王瑞楠等7名优秀盟员的先进事迹还被江苏民盟《大道同行》盟员风采录收录其中。

3.努力打造新型盟务宣传平台。盟市委不断强化“大宣传”理念,通过报纸、网络、杂志等多种媒体,全方位、多视角地宣传镇江民盟,努力打造新型盟务宣传平台。一是突出宣传报道。凡我盟的重大活动、重要盟务工作,所取得的参政议政成果、盟员先进事迹等,均第一时间予以报道。上半年,我盟共有100余篇稿件被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录用。其中:《中央盟讯》2篇、《团结报》12篇、民盟中央网站2篇、《挚友》杂志3篇、《江苏民盟》杂志10篇。此外,盟员省人大代表李鼎如、盟员政协委员刘明珠的履职先进事迹分别被《人民代表报》、《镇江日报》报道;《人民政协报》在两会期间对盟员政协委员杨晓勤进行了专访。二是强化信息工作。注重信息的及时采集、深入挖掘和提升,向盟省委、市委统战部等有关部门报送各类社情民意、建议类信息30余条。三是发挥网站窗口作用。做到全市盟务动态第一时间上传,盟市委文件、通知最快速度上网。同时,紧扣阶段性工作重点,适时增设相关专栏。上半年累计上传各类信息105条,网站点击率累计达43700人次。目前正着手对现有网站进行全新改版。四是办好盟内一刊一报。对《镇江盟讯》杂志和《镇江民盟》(简报)的版面及内容进行调整和充实,增强可读性和美观性,上半年出刊《镇江盟讯》、镇江民盟(简报)各一期。

二、围绕中心,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能力得到新提升

1.依托参政议政平台积极履职。各位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辱使命、认真履职、积极建言。在年初召开的市人大、政协会上,盟市委共提交集体提案6件,盟员人大代表提交建议案12件,盟员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49件。其中,盟市委提交“综合防治大气污染”集体提案被市政协列为2015年六件重点提案之一;丹阳盟员、市人大代表刘云珍提交“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个人建议案被市人大列为2015年重点建议案。不少代表、委员还勇于在我市各类会议、场合上发表真知灼见,不断发出民盟的声音,扩大民盟的参政议政影响力。陈昆山主委围绕我市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问题代表盟市委在中共镇江市委召开的双月座谈会上提出建议;杨晓勤副主委多次在省、市各级部门召开的会议,市政协主席会、常委会上作专题发言;任一鸣、孙小娟、贺荣夫、何仁、鲁旸等多位政协委员针对我市中医发展、特殊教育、环境保护等问题在市政协会议上发表见解。

2.加强理论研究和课题调研。一是发挥盟员智力优势。上半年,盟市委结合形势任务需要及早制定了全年的理论研究和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的选题方向,并选取了部分有专长、有热情的盟员骨干成立了参政议政、理论研究专委会,不断调动和发挥专委会的专家智囊作用。二是实行调研课题立项申报。采用课题竞标的方式,面向全盟开展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立项申报工作,共收到有效课题标书20件,最终确认立项8件。三是层层发动,围绕教育论坛主题撰写论文。发挥民盟教育资源优势,组织和发动盟员教育工作者围绕“全面提升素质教育”的主题积极参与第六届江苏教育发展论坛和镇江民盟第五届教育论坛的论文撰写工作,为我省、我市的教育改革发展献计献策,已收到论文40篇。

    3.建言“十三五”不遗余力。盟员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市政协组织的“适应新常态,建言十三五”活动,26名盟员委员把主动服务“十三五”规划的科学编制当作应尽职责,把积极建言“十三五”时期的发展蓝图作为履行职能的生动实践,围绕《促进驻镇高校与地方产学研融合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强丹阳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加快产业“三集”发展》、《推进现代化山水花园城市建设》、《在西津渡及周边民国建筑风貌区建立艺术区》、《加强保护利用,激活历史文化生命力》等议题认真调研,积极撰写调研文章,很多建议被市委、市政府或市有关部门、辖市区采纳。

三、优化发展,合理布局,组织建设取得新突破

1.优化组织发展。盟市委始终坚持“三个为主”的组织发展方针,积极物色优秀人士加入盟组织,不断为盟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上半年新发展盟员29人,其中:高教4人、普教10人、医卫2人、机关4人、私营业主6人、其他3人,平均年龄36.7岁。

2.完善组织架构。上半年,盟市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以创建“达标、特色、优秀”基层组织活动为契机,结合我市基层组织现状及区位因素,从盟务工作实际出发,对全市基层组织布局进行必要调整。将地处京口辖区内的江科大附中、四中、江南学校、小教四个支部进行整合,成立了民盟京口委员会,下设4个支部,盟员64人。京口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市所有辖市(区)均建立了一级民盟地方组织,在我市各民主党派中率先实现了基层组织的全覆盖。既整合了区内人才资源,便于开展盟务工作,也强化了与同级中共统战部门的工作联系和沟通。将人员严重老化的煤炭支部并入机关支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级民盟基层组织43,其中:委员会4个,直属支部21个,直属小组1个,盟员886人。

3.强化盟员培训。2014年发展的盟员为对象,举办了一期新盟员培训班,并组织学员参观金坛华罗庚纪念馆,48名新盟员培训后还撰写了学习心得,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注重发挥年轻盟员的热情和优势,选取部分青年盟员,举办了镇江民盟参政议政、信息宣传工作培训班,邀请专业人士从信息的选题、调研报告的撰写、宣传稿件的写作技巧等方面进行培训;采取以会代训形式,以盟员企业家、私营业主为对象,召开了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座谈会,引导和鼓励新社会阶层以更积极的姿态、更务实的行动投身和参与到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中来,不断提升和扩大镇江民盟及企业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实现共赢

四、发挥优势,注重实效,社会服务取得新成绩

1.社区服务迈出新步伐  一是依托梦圆学校的教育资源优势,继续办好以特困家庭孩子为培训对象的润州、京口公益古筝班,为两区15名困难家庭儿童提供全程免费的古筝义务教学;二是开展“学雷锋、送温暖进养老院”活动。盟市委联合周艺公益服务中心、丹阳委员会走进丹阳市云阳镇养老院,为该院30多位老人提供免费义诊、健康咨询和文艺表演;三是与市妇联联合举办“镇江城乡少年手拉手”庆六一大型文艺联欢活动。在丹徒区支显宗学校活动现场,丹徒支部还为该校留守儿童精心准备了20份节日礼物。四是继续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联合周艺公益服务中心、镇江手拉手公益服务中心走进市学府路小学,举办优秀古筝作品赏析音乐会,为学生们讲解古筝的发展、构造、演奏技巧以及如何进行音乐欣赏;五是积极开展助残活动。在第25个全国助残日组织我盟文艺骨干为残疾人送上精彩的文艺表演;数次组织盟员赴市残疾人托养中心调研,为下一步成立镇江民盟扶残助残服务基地奠定基础。

2.帮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送培训进监所。以未成年犯为对象,继续在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举办公益古筝培训,学员人数已扩大至50人;二是送图书进监所。由我盟撰写集体提案,并与市文广新局、市图书馆多方协调,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筹建的镇江市图书馆江苏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分馆”6月1正式挂牌运行。三是送讲座进监所。三八妇女节前夕,高专支部盟员鲁旸老师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女干警作了“女性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的专题讲座,并现场针对女干警在家庭教育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四是开启新的帮教联系点。组织盟内专家成立“江苏省句容监狱法律顾问团和文化教育顾问团”,在句容监狱开展“法润江苏 2015春风行动”大型进监帮教活动。活动现场,盟市委与句容监狱签订了共建合作协议,卞新国、杨爱清、鲁旸、孙海燕、蒋周健5位盟员接受了句容监狱颁发的法律顾问、教育顾问聘书。

3.智力扶贫再显新成效  是开展科技咨询服务活动。上半年,江苏农林学院支部、句容支部的农林专家分别在江苏农景生态建设有限公司、句容市郭庄镇特色农业生态园区“圣果园”开展了榉树种植咨询和苗木繁殖、生物除虫等养护技术指导,并现场解答农民提问。二是开展扶贫济困活动。春节前夕,杨晓勤副主委率盟机关干部看望同心工程实验区——句容市茅山镇袁相村因病致贫的四户贫困户,并给每户贫困户送上2000元扶贫帮困金。

五、转变作风,健全制度,机关建设呈现新气象

1.走访基层,联系更紧密。盟机关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在全盟开展大走访活动。盟市委领导亲自带头走访基层,与基层盟员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盟员意见,实实在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春节前夕,组织机关干部上门探望80岁以上老盟员,给他们送去节日慰问品;盟员生病住院,及时予以探望;盟员去世,第一时间上门吊唁。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盟机关共走访基层支部22个,看望盟员近百人次。

2.健全制度,运作更规范。进一步强化专委会工作,新成立参政议政、理论研究专委会,为我盟参政议政、理论研究工作建立人才队伍机制;起草《盟员交纳盟费及管理使用办法》、《基层组织印章管理办法》,用制度规范盟员组织行为,强化盟员组织观念;结合盟务工作实际,对我市现行盟务工作制度、会议制度、机关内部规章制度进行全面的修订、补充和完善,进一步提升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尽管市委会上半年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常委会的各项部署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参政议政的能力尚待加强;二是高层次代表性人士的发展面临瓶颈;三是高质量的信息挖掘还显不足;四是专委会作用发挥不够等。

下半年,盟市委将围绕全年工作总体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继续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十三五”规划等重大问题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热点问题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力争在教育、生态、法治、民生等方面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举办以全面提升素质教育为主题的镇江民盟第五届教育论坛;承办好江苏民盟第二届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做好大会的各项筹备及服务工作。二是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多形式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宣传镇江民盟,加大对优秀盟员的宣传力度扩大镇江民盟社会影响;多渠道建立思想宣传阵地,特别是对镇江民盟网站进行全新改版,提升盟务信息化水平。三是不断强化组织建设。妥善处理好盟员发展速度、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坚持质量优先,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发展、培养和使用;继续推进“达标、特色、优秀”基层组织创建活动并进行考核评比;进一步规范基层组织运作,增强基层活力。四是做实社会服务平台。继续推进对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和句容监狱的进监帮教黄丝带行动;继续发动盟员开展好“民盟服务进社区”活动,与西津渡社区结对共建;利用暑期组织盟员骨干教师赴盟中央服务基地——甘肃天祝开展支教;建立镇江民盟扶残助残服务基地,以我市残疾人托养中心为平台开展助残扶残行动。盟市委将有序组织,切实发挥盟员作用,唱响盟员志愿者服务品牌。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