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下载专区 >

民盟的性质、历史沿革及现状,吸收成员的要求

时间:2006-11-23 09:16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

      中国民主同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影响下,在民族危机空前严重时刻,由“团结、民主、抗日”的政团,于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组成的,当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1944年改组为中国民主同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抗战,争取民主,反对内战,为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英勇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民主宪政运动、政治协商会议、国共两党和谈、反对国民党当局召开“国民大会”的斗争中,与中国共产党密切配合,共同战斗,锻炼了自己,纯洁了组织。1949年1月,中国民主同盟公开宣告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年,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民盟的历史揭开了新的篇章。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民主同盟遵循中国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参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与国家事务管理;推动民盟盟员和民盟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参加各项民主改革,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民主同盟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广大民盟盟员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民主同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确立了中国民主同盟参政党的性质、地位、作用,实现了工作重点转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服务,努力贡献智慧和力量。民盟历届主席为黄炎培、张澜、沈均儒、杨明轩、史良、胡愈之(代主席)、楚图南、费孝通、丁石孙,中国民主同盟现为第十届中央委员会,主席蒋树声;中国民主同盟江苏省委员会现亦为第十届,主委曹卫星。
      中国民主同盟镇江市委员会于1952年10月成立省直属小组,1955年9月成立民盟镇江分部筹委会,1956年5月正式成立民盟镇江市第一届委员会,现为第十一届民盟镇江市委会,历届主委为夏佩白、李西侯、伏镇钧、滕子明、赵杰文,现任主委为陈昆山,副主委为佘其瑞、李鼎如、任一鸣。市民盟自成立以来,始终围绕中共镇江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在组织发展工作中,截止09年7月为止,市民盟共有成员684人。基层组织39个,其中基层委员会3个(下辖17个支部)、独立支部20个,直属小组2个。我市民盟成员中有多人获得过省、市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多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民盟在组织发展中注意吸收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和其他工作的知识分子,坚持在工作中发展,发展为了工作,坚持以“三个为主”的原则发展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的人士入盟,“三个为主”即坚持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中上层知识分子为主、以高等教育界别为主。自愿加入民盟的人士必须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恪守中国民主同盟章程,经由本人填写入盟申请表格,盟员二人介绍,经过基层组织考察、讨论通过,报地市级以上(含地市级)委员会审核批准,层报民盟中央备案。        (市民盟   张苏明)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