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下载专区 >

盟 章 知 识

时间:2006-11-21 15:55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中国民主同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
        中国民主同盟一切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根本准则,在宪法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范围内,按照政治自由、组织独立、法律地位平等的原则开展工作。
        中国民主同盟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
        中国民主同盟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
        中国民主同盟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
         吸收盟员,须由本人填写入盟申请表。盟员二人介绍,经过基层组织考察、讨论通过,报县级以上委员会审核批准。
        盟员应遵守盟的章程,执行盟的决议,参加基层组织生活和盟的活动,交纳盟费。
        在合法权益遭受损害时,可请求盟的组织帮助解决,盟员工作调动或迁移时,必须转移组织关系。
        中国民主同盟发展组织,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中上层知识分子为主,以从事文化教育工作的知识分子为主。
        中国民主同盟的各级地方组织的代表大会(或盟员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
        中国民主同盟的基层组织是: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和直属盟小组。
        基层组织按盟员所在单位、系统或地区建立,地方委员会可根据不同情况设立直属支部或直属小组。
        支部委员会由盟员大会选举,委员会名额由上一级组织决定,支部委员会推选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以及组织、宣传等委员。
        基层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直属小组长,每届任期三年,基层组织的建立、合并、撤销、须报上一级组织批准。
        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是:(一)组织盟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时事政策,学习盟的章程和盟的历史;(二)传达并贯彻上级组织的决议、决定,根据上级组织的工作布置,围绕所在单位的中心任务,开展组织活动;(三)反映盟员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所在单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四)培养推荐盟的后备干部;(五)关心盟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推动盟员做好本职工作,组织盟员参加面向社会的活动;(六)反映盟员及盟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的意见和要求,协助有关部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七)维护和执行盟的纪律,讨论对盟员的奖励和处分;(八)吸收盟员,收缴盟费。
       盟的各级干部其职务都不是终身的。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