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民盟镇江市委2020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0-03-20 17:04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20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年,也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镇江民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民盟中央、民盟江苏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弘扬民盟优良传统,践行四新三好要求,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思想建设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于主题教育和日常盟务工作中,通过辅导讲座、专题研讨等形式,切实将全会精神转化为指导镇江民盟各项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引导全市盟员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共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强化民盟传统教育。继续在全市开展“观故居、增共识”活动,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民盟老一辈优良传统。发挥西津渡李公朴故居的教育阵地作用,组织各级基层组织、新盟员分批参观学习;启动镇江“三老”之一——严惠宇旧居的修缮保护工作,尽快制定保护方案,努力将其打造为镇江盟员新的活动阵地。

3.强化宣传示范引领。进一步加大市盟重大活动、重要建言、重点调研、优秀盟员的宣传力度,在宣传报道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力争在《团结报》《人民政协报》等重要媒体上发表更多文章报道,不断扩大镇江民盟社会影响。进一步优化报纸、网站、公众号三位一体宣传平台建设,加强协同管理,分类实施报道,更加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着力提升镇江民盟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进一步强化宣传队伍建设,完善网络架构,提升基层通讯员的素质和水平,提高宣传工作整体水平和实效。

4.强化盟史理论研究。针对民盟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中存在的热点问题、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盟员开展理论研究。结合上级理论研究课题和盟务工作实际,以理论研究专委会为主导,精选1-2个课题开展调研,力争形成具有一定质量和参考价值的理论成果,进一步凝聚共识,指导盟务实践。

5.强化文化平台作用。加强对西津渡艺术码头、寿邱书画院、镇江民盟艺术团的工作指导和统筹策划,结合盟市委重点工作安排、民盟成立80周年筹备活动等,举办文艺汇演、书画展览等文化活动以及送春联、2M公益讲堂等文化惠民活动,既服务社区群众,又丰富盟员文化生活,让文化平台成为镇江民盟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担当的重要载体。

二、组织建设

6.平稳推进组织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民主同盟组织发展条例》精神,按照镇江民盟五年发展规划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组织发展工作的指导和推动,科学制定年度发展计划,重点加大文化教育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等重点界别和代表人士的发展力度,注重吸收80后素质高、潜力大的优秀人才,努力巩固民盟在高教界的传统特色,2020组织发展年净增率达到3.5%,其中主界别70%以上。

7.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眼于下一届的换届工作,重点做好人才的发现、培养和推荐工作。有计划有重点地对新盟员、市委委员、基层骨干盟员进行培训,推荐优秀盟员参加高层次培训,不断提升盟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注重调动和发挥新盟员、专委会、新的社会阶层及企业家联谊会的作用。

8.推进“四好”组织建设。继续在全市深入开展“四好”基层组织创建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召开现场推进会,优化考评办法,对创建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基层组织和盟员进行表彰;继续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基层组织建设盟员之家,推动基层规范化建设;完善和强化联系基层制度,指导帮助相关基层组织换届,进一步优化基层组织架构,成立镇江新区基层组织,合并设立医卫综合支部,撤并蚕种场支部;组织盟务骨干参观调研,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活力,打造镇江民盟“四好”基层组织名片。

9.强化民盟内部监督。深入学习《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修订完善《民盟镇江市监督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做好班子述职和民主测评工作,在盟内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逐步提升镇江民盟内部监督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参政议政

10.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不调研,不发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任务要求,精准确定调研课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调研工作机制,采取课题邀标和招标相结合的办法,凸显专业优势的同时确保基层参与度不下降。注重专委会作用的发挥实行专委会向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积极申报和承接中央、省级调研课题,重点围绕高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内容开展专项调研。加强调研成果转化力度,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较高质量的提案或信息。

11.提升协商议政能力。积极参加中共镇江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各类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重点围绕经济、教育、文化、民生保障等领域开展调研,在市委双月座谈会、市政协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专题协商会、委员双月座谈会上高质量建言,向市政协全会提交集体提案不少于10件。

12.积极参与民主监督。以“水污染治理和“垃圾分类”为切入点,发动盟员针对环境治理问题开展调研和监督;发挥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类特约人员的骨干作用,在依法行政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开展监督;积极推荐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食品、安全、卫生等方面开展监督。

13.强化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骨干作用,调动基层盟员尤其是年轻盟员的参与积极性,发掘优秀人才,充实信息工作队伍;开展信息工作专题培训,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典型,提升稿件命中率,着力提升我市信息工作整体水平。力争在信息的报送量、采用率、获领导批示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在我市统战系统的考核评比中继续保持领先位置。

14.举办论坛研讨交流。办好以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校篇为主题的镇江民盟第十届教育论坛,进一步提升论坛实效;组织盟员专家参加盟省委举办的教育发展、城镇化建设、文化发展等论坛和专题研讨。

四、社会服务

15. 精准开展教育帮扶。按照中共中央“精准扶贫”的要求和民盟中央关于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的部署,积极调动盟内力量,组织教育界盟员参加盟中央、盟省委的教育精准帮扶工作上下联动,通力合作,务实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

16.深化进监帮教品牌。加强与江苏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江苏句容监狱和江苏省句东戒毒所的紧密合作,进一步创新帮教形式,深化帮教内容,拓宽帮教覆盖面,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心理矫治、文艺教化、技能培训等活动,持之以恒推进进监帮教“黄丝带行动”。

17.务实开展社区服务。继续深化盟市委与西津渡社区、句容袁相村的合作共建,更加注重服务实效,丰富服务内容形式,开展送文化、送艺术、送科技、送法律、送医疗的“同心服务进社区”行动。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基层组织开展社区共建,着力塑造镇江民盟“亲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18.奉献爱心扶残助残以我市残疾人托养中心为服务平台,坚持“文体娱残”、“就业润残”、“爱心济残”、“健康助残”,发动盟员专家、企业家、爱心人士举办各类适宜残疾人特点的职业技能培训,为残疾人更好立足社会贡献力量。

五、机关建设

19.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按照“学习型”机关建设的要求,不断强化机关干部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在线学习、实地调研、参加全省民盟机关干部培训等多种方式,教育和引导机关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在机关开展“想干、会写、能讲”展风采活动,推动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引进优秀人才,充实机关工作队伍,形成合理梯队。

20.努力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深化“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盟员”的意识,增强工作主动性,提高机关执行力,形成“高质量干事”的浓厚氛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捐物、人物事迹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工作;提高机关办文、办会和盟市委重要活动的服务保障水平;增强与基层联系的紧密度,加强工作指导,配合基层建好“盟员之家”,积极参加基层组织活动,做好盟员走访慰问。

21.强化机关内部管理。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开好月、周工作例会,及时发现问题,推进工作。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加强各处室的协同配合。编印新版《盟员通讯录》《镇江民盟2019年工作精编》《镇江民盟参政议政优秀成果选编(2019年)》《镇江民盟社会服务“四大行动”实践录》《“四好”基层组织创建风采录》等。升级改造机关文化走廊,营造机关良好文化氛围。加强机关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做好预决算公开、年鉴、档案、公务接待、对外联络等常规工作。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