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民盟镇江市委2019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0-03-20 17:03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勠力同心  求真务实 

努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

——在民盟镇江市第十三届第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

杨晓勤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民盟镇江市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一年来,民盟镇江市委在中共镇江市委和民盟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民盟十二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以主题教育为主线,思想政治建设再现新提升

1.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根据民盟中央、民盟江苏省委统一部署和要求,盟市委于今年8月起在全市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将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贯穿活动全过程,做到及时动员、精心策划、周密部署、有序推进,分三个阶段、采取十项措施,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一是以系列庆祝活动鼓舞人,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书画摄影展、百人古筝齐奏”、“我心飞翔——青年盟员教师教学成果汇报演出”等“盟员献礼庆华诞”系列庆祝活动。二是以传统教育活动激励人,组织骨干盟员、新盟员、退休盟员分批次开展“观故居 增共识”活动,回眸历史,缅怀先贤,接受传统教育;三是以创新特色活动引导人,将主题教育活动与盟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四好”基层组织创建活动,举办镇江民盟第二届趣味运动会,开展常委走访基层活动、老盟员走访座谈活动,组织骨干盟员赴常州听取民盟中央丁仲礼主席的主旨报告,举办“我与祖国共成长”集体生日会等。全市基层组织积极响应、主动跟进,开展了大量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全员行动的热烈场面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基层组织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强化了盟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推动了民盟的阵地建设,基层组织活力得到了有效激发,盟员的活动参与度大幅提升,组织凝聚力显著增强。12月份,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苏省委主委胡刚专程来镇江调研,用“有声有色、精彩纷呈”八个字对镇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及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2.传统教育基地建设历史性突破。一是镇江李公朴故居建成开放。经过盟市委的积极推动和持续跟进,李公朴故居于今年6月份全面建成。1127日举行了简朴而热烈的“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授牌暨开放仪式,民盟中央、民盟江苏省委、中共镇江市委、李公朴后人等领导及嘉宾亲临现场为故居授牌。故居的建成打破了镇江没有民盟传统教育基地的历史,为我市增添了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二是接受严惠宇后人捐赠。镇江著名的“三老”之一的严惠宇后人经过与盟市委的多次接触,最终将镇江市内仅存的一处严惠宇旧宅无偿捐赠给盟市委。此举引发了社会的高度关注,《镇江日报》头版予以报道。下一步盟市委将借助各方力量将故居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

3.文化交流发展丰富载体。一是挂牌成立镇江民盟寿邱书画院。在盟员企业家盛景俊的大力支持下,镇江民盟寿邱书画院(民盟江苏省国风书画院镇江分院)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元月23日举行了挂牌仪式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画作品邀请展”,盟省委、市委统战部领导为画院揭牌二是成立镇江民盟艺术团。81艺术团召开成立大会,30多位专业从事文化艺术工作或具有一定文艺特长的盟员成为首批团员。艺术团的成立为广大盟员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也为镇江民盟增添了文化惠民、服务大众的新载体。

4.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向前迈进。成功申报并完成民盟中央《民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实践与探索》的研究课题,代表江苏民盟在民盟中央庆祝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暨“新型政党制度与民盟”理论研讨会上作大会交流发言。理论研究专委会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与协商民主路径探究》等2篇理论文章,其中1篇入选市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大会发言。

5.高质高效宣传稳步提升。加强“报纸、网站、公众号”三位一体宣传平台建设,加大对盟市委重大活动、重要建言、特色工作及优秀盟员事迹的宣传力度,内聚人心,外树形象。全年累计在国家、省、市各级媒体发表新闻稿件178篇,其中在团结报、人民网、新华网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发表50余篇,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重要盟务新闻80多条,树立了黄秋生、丁斌等一批优秀盟员典型。编辑出版《镇江民盟》报纸3期、《镇江民盟2018年工作精编》。很好地起到了宣传镇江民盟、扩大社会知名度的效果,宣传工作在我市各民主党派中名列前茅。201912月再次被民盟中央授予“民盟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二、以促进发展为要务,参政议政展现新作为

1.聚焦两会履职尽责。两会期间,盟市委《关于校外教育规范化管理的建议》被民盟中央作为1号集体提案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并立案,《关于推动我省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被民盟江苏省委作为集体提案向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并立案;向市政协提交集体提案8件,其中《关于加快我市绿色智能智造发展的提案》被市政协列为主席重点督办提案。盟员人大代表向市人大提交《关于推进蒋家湾城中村改造的建议》等个人建议案17件,盟员政协委员向省政协、市政协提交《关于河长制落实的几点建议》等个人提案31件,其中夏蓉委员《关于进一步提升镇江市社区居民养老服务水平的建议》被列为市长督办提案。

2.政治协商务实建言。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各类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主委杨晓勤代表盟市委围绕“聚力产业强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在中共镇江市委召开的双月座谈会上作《精心打造船舶海工装备产业镇江靓丽名片》的建言,在市政府召开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在省政协十二届七次常委会上作《综合施策,促进校外教育健康发展》的专题发言;黄秋生、任一鸣等委员围绕“落实‘两康’理念,建设健康镇江”课题在市政协常委会上专题发言;盟员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市政协“助力蓝天保卫战”行动,现场开展民主监督。在“镇江市四级政协委员接待日”活动中深入基层,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反映百姓呼声。

3.调查研究精准提质。调查研究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基础性工作。盟市委坚持“不调研不发言”,结合热点难点和任务要求,精准选定调研课题,不断完善调研工作机制,推动全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一是积极参与盟中央课题研究。主动申报并高质量完成“长三角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等3项课题。二是推动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继续采取课题竞标办法,并在人员、经费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全市各级基层组织围绕教育改革、民营经济、旅游发展文化协调、智能智造等内容申报课题并形成具有一定质量的调研报告21篇,从中转化集体提案2件、社情民意信息3件。

4.信息工作保持领先。发挥盟员专家的智力优势和骨干作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和百姓呼声。全年向省政协、盟省委、市委统战部等部门报送信息96条,被采用68条。其中:民盟中央采用1条、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采用9条、省政协采用1条、省委统战部采用9条、民盟江苏省委采用18条。报送的信息《四大问题制约我省眼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获副省长马秋林批示,《基层反映垃圾分类工作存在三大问题》获市委书记惠建林批示。信息工作在全市统战系统考核中排名第一。

5.论坛交流展现风采。举办以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的镇江民盟第九届教育论坛,共收到盟员提交论文18篇,内容涵盖了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义务教育各个方面。发动和组织盟员专家参加省、市论坛研讨,借助论坛发出声音、展示风采。参加第七届江苏城镇化建设研讨会获1个一等奖;向第十届江苏教育发展论坛提交论文8篇,获1个二等奖、1个优秀奖;参加第二届江苏文化发展论坛获2个二等奖。

三、以“四好”创建为抓手,组织建设增添新动能

1.组织发展质量为先。严把入盟质量关,将考察期设为一年,考察期间参加民盟相关活动,撰写学习文章,提交社情民意信息等。办理入盟手续前,充分征询所在单位党组织意见,并与考察对象逐一面谈,提出要求和希望。全年新发展盟员39人,净发展率为3.46%,平均年龄36.3岁。其中:女盟员20人,教育、文化、科技主界别占比77% 。截止年底,全市共有基层组织25个,其中:委员会6个、总支1个、直属支部17个、直属小组1个,盟员1016人,盟员数首次突破千人。

2.“四好”创建持续推进。一是加强对基层组织“四好”创建工作的指导。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四好”基层组织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要求、优化保障。二是建立务实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结合盟务工作实际制定《“四好”基层组织测评》,将创建活动与支部自身建设以及盟省委“达标、特色、优秀”基层组织测评等工作有机融合。三是鼓励有条件的基层组织建设盟员之家。丹阳委员会在原有盟员之家的基础上进行改扩建,巧妙布局四大板块,采用最新触屏技术,一跃成为我省盟员之家的新亮点。目前,全市已建成盟员之家9个、在建2个,覆盖了我市45.8%的基层组织。四是加强对基层换届工作的指导。帮助基层选齐配强领导班子,让更多年富力强、热心盟务的中青年优秀盟员充实到班子当中。镇江中学等8个支部成功进行换届或届中调整,顺利实现了班子的新老交替。

3.盟员培训不断强化。一是创新新盟员培训模式。举行入盟宣誓,增强入盟仪式感;举办盟史盟章、参政议政专题讲座;进行拓展训练,增强团队合作意识;成立新盟员支部,实行双重管理、双轨制运行,让新盟员更快融入到组织中。二是积极推荐和安排基层优秀盟员和盟务骨干参加盟省委、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各类培训。三是选派机关干部深入到基层,为基层盟员举办专题讲座。全年共计培训盟员150人次。

4.盟务交流不断扩大。今年以来,浙江杭州、广东顺德、江苏南通等地市委会,南京邮电大学总支、张家港新盟员支部、省盟直属机关退休支部等多个基层组织先后来镇江调研学习、开展盟务交流。文化支部还与常州新北区二支部结为友好支部。

5.岗位建功捷报频传。江苏大学盟员赵杰文作为主要完成人,其研究项目“特色食品加工多维智能感知技术及应用”获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付强参与的研究项目“高端化工离心泵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获2018年度江苏省科技奖一等奖(排名3);高职校支部盟员施琴被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江苏农林职技院支部盟员贾君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省丹中支部盟员张宏鹏获全国高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展示与培训活动最优秀选手。其他许多盟员也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突出业绩,受到各级各部门表彰和奖励。

四、以“四大行动”为特色,社会服务再添新业绩

1.持续开展进监帮教“黄丝带行动”。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组织盟员专家30多人(次),在江苏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江苏省句东强制戒毒所、江苏省句容监狱举办“爱国爱家,前行希望”、“心向暖阳,追梦前行”等以“两会”解读、医学知识、法律咨询、心理辅导、公益培训、送书画进监区为内容的系列帮教活动,近千名监所学员受益。

2.积极参与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响应民盟中央号召,元月份组织陈坚生、唐婉等10名盟员教师赴贵州省黔南自治州望谟、晴隆两县开展教育精准帮扶工作,通过上示范课、课后点评、专题讲座等形式,分层次、分学科对当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的600余名教师进行教学培训,受到当地教育部门和教师的一致好评。支教回来后,润州支部还主动找到晴隆县教育局,与该县中营镇中心幼儿园等4所公办园结对,开展常态化帮扶。

3.扎实推进“同心服务进社区行动”。一是开办2M公益讲堂。发挥“镇江民盟西津渡艺术码头”的文化服务功能,邀请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进驻,在西津渡社区精心策划和举办了中国茶文化、玉石鉴定、京江画派与山水画鉴赏、醋文化与养生、人民币汇率变化与投资风险控制等多场专题讲座,参与市民超过200人。二是举办“新春送福活动”。组织10多位盟员书法家为西津渡社区的居民和过往游客送“福”送春联。三是积极参与我市统战系统“同心工程”建设。春节前赴同心工程实验区句容市茅山镇袁相村,看望因病致贫贫困户3户,给每户送上扶贫帮困金2000元。5月份,经盟市委牵线搭桥,促成袁相村与民盟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民盟江苏农林学院支部成功签订互助合作协议,使该村的农业发展有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4.继续拓展扶残助残“爱心行动”。在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展汽车零配件制造及其它辅助性就业培训;与扬中市特教中心建立合作共建机制,开展盟员结对一对一、特长盟员进课堂、心理辅导面对面、支部互动心连心等系列活动。

5.成功承办“江苏民盟现代农业专家(镇江)行”活动。5月份,南京农业大学8位盟员农林专家来到句容,为100名青年职业农民、龙头企业负责人、农业科技人才举办“葡萄种植”等专题讲座3场,进行现场咨询答疑,民盟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还与丁庄葡萄合作社等4家单位签署了互助合作协议。专家行活动受到当地农民朋友欢迎。

五、以强化服务为根本,机关队伍彰显新形象

1.作风建设不断加强。一是注重机关干部政治学习。将常态化学习与机关作风建设、廉洁自律、工作推动紧密结合,定期、不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中央、省、市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参加各类辅导讲座,及时了解国情、政情、舆情及政策导向。二是注重机关干部能力培养。围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在机关开展“想干、会写、能讲”展风采活动。三是注重机关干部思想提升。6月份组织机关干部赴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参加“弘扬红旗渠精神,做优秀机关干部”培训。机关内部自发开展学习讨论,进一步树立“讲责任、讲担当、讲奉献”“爱单位、爱他人、爱盟员”“勤学习、勤服务、勤联系”的服务意识。

2.制度建设日臻完善。注重建立长效机制,结合盟务工作实际,将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对原有规章制度逐个进行修订、完善和必要补充,编印出台《民盟镇江市委制度汇编(2019)》,共5大类31项,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为全市盟务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提供制度保障。

3.关爱盟员联系紧密。一是春节前夕集中慰问80岁以上老盟员。机关干部全员出动,分片分组逐一上门慰问盟员150多人次;二是做好日常盟员走访工作。全年看望了陆彩云、赵怀德等一批曾经为镇江民盟做出过较大贡献的老盟员,及时上门吊唁已故盟员、慰问病重盟员20余人次。三是国庆前夕,主委杨晓勤亲自上门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勋章一一送到法东伟、凌丹怡、谢有仪、冯孝治、沈念侨、曹家珏等6位老盟员手中,感谢他们为新中国建立、建设和发展作出的贡献。

4.多项工作受到表彰。由于工作成绩突出,盟市委在年初召开的全省盟务工作总结表彰会上获得了2018-2019年度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教育帮扶)先进集体、黄丝带行动(社会帮教)工作先进集体、活力基层组织建设先进集体、民盟江苏省“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大讨论活动优秀组织奖等7项荣誉,各项工作在全省稳步向前。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盟员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这离不开民盟江苏省委和中共镇江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委统战部的关心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民盟各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的鼎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民盟镇江市委,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市盟员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镇江民盟的各项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参政党提出的“四新”“三好”的新要求和人民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诸多不足。如基层盟员参政议政的热情还需提升;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发展亟需突破;新盟员和专委会的作用仍需加强,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年,也是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镇江民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民盟中央、民盟江苏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一、思想建设方面

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盟员之家、传统教育基地、文化阵地作用,举办专题讲座、入盟宣誓、座谈研讨,推动盟内开展理论研究,进一步凝聚共识,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树立大宣传理念,进一步强化宣传工作,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抓好盟市委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特色成果、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做好《镇江民盟》(报纸)的出刊及发放工作,加强网站、微信公众号的管理,编印《镇江民盟工作精编(2019)》,不断提升宣传工作质量,扩大镇江民盟影响。

二、参政议政方面

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骨干盟员的引领作用,充分调动广大盟员的参与热情,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着力提升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各类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向市政协全会提交集体提案不少于10件。积极申报和承担上级调研课题,继续采取课题招标方式支持盟员围绕经济、教育、文化、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开展调研,组织盟员专家参加各类论坛、研讨会,办好镇江民盟第十届教育论坛,强化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工作,努力提高信息质量,力争在省级以上采用数量、获领导批示上有新突破。

三、组织建设方面

按照镇江民盟五年发展规划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组织发展工作的指导和推动,重点做好高校、基础教育、文化艺术以及与之相关的科技领域盟员的发展。组织发展年净增率控制在3.5%以内,其中主界别70%以上。继续在全市开展“四好”基层组织创建活动,召开现场推进会,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基层组织建设盟员之家,优化考评办法,对创建中取得突出成绩和成效的基层组织进行表彰,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活力,打造特色鲜明的镇江民盟“四好”基层组织名片。有计划有重点地对新盟员、市委委员、基层骨干盟员进行培训,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组织盟员赴省内外传统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发挥艺术团、书画院、西津渡艺术码头等文化阵地作用,举办文艺汇演、2M公益讲堂等盟员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四、社会服务方面

结合盟中央、盟省委支教任务,继续组织优秀盟员教师赴甘肃、贵州等地参加“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深化与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句容监狱、句东戒毒所的合作,创新帮教形式,丰富帮教内容,拓宽帮教覆盖面,做实做细进监帮教“黄丝带行动”。注重实效性,拓展与西津渡社区、句容袁巷村的合作共建,继续开展送文化、送艺术、送科技、送法律、送医疗的“同心服务进社区行动”。以市残疾人托养中心为服务平台,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持续开展扶残助残“献爱心行动”。

五、机关建设方面

以“三型”机关为目标,努力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形成“高质量干事”的浓厚氛围。加强机关干部学习,组织参加全省民盟机关干部培训班,进一步提升素质,增强服务意识和工作主动性,提高执行力,提升办文、办会水平,为盟市委各项会议、活动做好服务。紧密联系基层,加强对基层盟务工作的指导,积极参加基层组织活动,做好盟员走访慰问工作。招录机关工作人员,充实机关工作队伍。升级改造机关文化长廊,营造机关文化氛围。加强机关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做好预决算公开、公务接待、对外联络等工作。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