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服务 >

大手拉小手,地铁科普行——民盟句容支部带领小队员探秘“小紫”

时间:2022-10-11 10:44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什么是地铁?轨道交通有什么特点?107日,民盟句容支部盟友携手50名少先队员,去探秘宁句地铁S6号线,畅游神奇的地下轨道交通世界。

清晨,小队员们迈着轻松愉悦的步伐,排着整齐的队伍,有序地来到了宁句地铁S6号线,参观句容站,身临其境地认识地铁站房立体空间与功能构造、专用设备的功能与运用,了解地铁站务服务的主要内容,学习如何找到合理的目的地出口。

地铁工作人员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屏蔽门的工作原理,以及紧急情况下的开关操作。小队员们仔细地聆听,还积极地回答地铁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当站台门夹人时怎么办?夹物时怎么办?一问一答中,小队员们不仅对地铁的运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安全意识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黑暗的地下世界,如何保证地铁列车与车站井然有序地运行呢?大家带着这些问题,好奇的踏进了地铁“大脑”,车站背后的神秘空间——控制室,它被称作是地铁里最神秘的“地下组织”。

一部分小队员跟随工作人员的安排,在地铁“大脑”里畅游,另一部分正在练就孙悟空的“火眼金睛 ”,看他们紧盯屏幕的那认真样儿,真有点地铁安检人员检查物品时那一丝不苟的工作风格。通过课题的学习,引导学生认识地铁禁止携带的违禁物,了解安检的必要性,以及面对险情如何应对,乘车中如何做到文明礼让。小队友们感叹,每一个安全乘车文明乘车的言行举止就是文明城市的小缩影。

接着小队员们来到了位于句容市车辆基地中心宁句检修库,在导师的讲解中,小队员们初步了解检修库的具体功能和见习流程!最让小队员们开心的是,在检修库还可以登上地铁,进入翘首以盼的驾驶舱参观,体验坐在地铁司机的位置上,模仿播音播报,零距离观摩、沉浸式体验驾驶室。

地铁作为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与人们的生活已必不可分。因此,了解相关的设施设备,学习简单的使用原理,对于孩子们遇到紧急情况也是很有教育意义的!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提升我市中小学研学旅行活动的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我市研学旅行课程朝着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句容支部盟友策划了以“宁句地铁”为主题的研学活动,推动学生学习地铁知识,了解句容地铁发展!(民盟句容支部)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