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服务 >

写作,就是用心表达真善美——句容支部走进校园开展“盟友开讲”活动

时间:2020-09-24 15:09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9月23日下午,民盟句容支部“盟友开讲”系列活动在句容市崇明小学文昌路校区大报告厅举行。文昌路校区的200余名师生听取讲座。句容支部部分盟员参加活动。


省盟诗词楹联协会理事、民盟句容支部宣传委员、省句中高级教师张震应邀为广大师生作“写作,就是用心表达真善美”写作专题讲座。

从教二十余年的张震老师,被自己的学生们戏称为是一个“长得像周树人,逼我们背古诗文,跟我们一起写作文”的人。他提倡书写真善美的作文,他说“真然后善美,假必定大空”。


“作文难”是学生普遍面对的困境,张老师用自己教学中创作的小诗,形象而凝练地说明:写作要写“眼前人”、“身边事”、“心中情”。

为了激发同学们的写作热情,张老师精选了三首充满想象力创造力的儿童诗,受到激励,同学们立刻表示,放学回家就去写诗。

张老师从女儿四五年级时的习作中选取了《秋天的桂花》《钢笔的自述》两篇范文,且读且评,将文字中蕴藏的真、善、美细细分析。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时而沉浸思考,时而开怀大笑。



最后,张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不久前为崇明小学作的一首五律,表达了他对崇明小学同学们的美好期许:

题句容崇小葵园

金盘向日扬,笑靥自生光。彩笔映清露,欢歌沸课堂。

朝朝承煦意,粒粒在心藏。有爱葵花籽,得仁盈口香。

一个小时的讲座,在张老师的娓娓讲述中,在孩子们闪亮的求知眼神中,在师生朗朗的诵读声中,不知不觉中就过去了,同学们意犹未尽。


“盟友开讲”是民盟句容支部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发挥盟员集体智慧,服务社会,传播正能量的系列活动之一。近年来,张震老师本着分享诗意、传承经典的宏愿,一直致力于在校园内外推广古典诗歌的学习与欣赏活动。本次讲座面对的是四五年级的小学生,张震老师就采用“降维攻击”的思路,以精选的饶有趣味的儿童诗和自己女儿的习作为例,深入浅出,寓教于乐,用蓬勃的诗情和精彩的评述点燃了孩子们的诗情和文心。会场上不时响起动听的诗韵和雷鸣般的掌声,就是诗心和童心的碰撞,是诗情和诗意的融合。

写作,就是用心表达真善美。(民盟句容支部)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