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服务 >

感恩美好的相遇——贵州晴隆“烛光行动”小感

时间:2019-10-22 16:52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2019115日,我们在镇江盟市委陈秘书长的带领下赴贵州黔西南试验区晴隆县开展统一战线教育帮扶“烛光行动”。我们到来的晚上恰迎一场小雪,次日,踏着溜滑、蜿蜒的路面,我和润州区机关幼儿园的朱园长走进了晴隆县幼儿园,听陪同人员介绍说这是那里最好的幼儿园。但幼儿园房屋极其简单、设施设备比较陈旧,班级里没有空调。看到这些,心里不免泛起一阵酸楚,忍不禁想:“其它的幼儿园又会是怎样的?”

 跟随着脚步,我们来到多功能室,偌大的多功能室里坐满了前来培训的幼儿教师,把充满寒意的室内挤出一团暖意。上下午三个小时的培训,每场都是那么认真:时而记录、时而倾听、时而拍照,专注的眼神激励着我们用最好的状态去完成,有时候中场也没有休息,但很少有人进出走动。培训中,他们积极互动,有时培训结束后,还提出一些问题请教。最让我感动的是两个小细节:在最后一场讲座开讲前,有一位男教师走上来对我说:“能不能把PPT拷我?”“可以!我结束时会把PPT留在这台电脑上,到时你们来拷吧!”我对他说,他连说:“谢谢!”目送这位男教师走向位置的背影,我被其主动学习的行为所感染。另一件小细事就是,在第一场关于语言教学的讲座结束后,我站在走廊上与随同人员交流,一位白净活泼的小姑娘走来对我说:“老师,我很喜欢你,能否加个微信!”晚上,在微信上聊天时,她告诉我在讲座时,我有一个字发错音了,把“倾听”的“倾”由第一声发成第三声了。在感谢她的纠错时,我更感动她的认真!因为在讲座中,我曾说过:“老师在与孩子互动时要注意幼儿的发音和用词,如果有发音和用词错误时,教师可以用正确的发音或用词重复一下幼儿的回答,语言亲切,让孩子在转移默化中受到正确的影响……”美丽的小姑娘是在用讲座中的理念悄悄地纠正我的发音,在为之感谢的同时却触动我的心弦,作为一名教师给予孩子的是示范,如果自身发音错了是不是就会影响孩子,尽管是一个字,我们也不能忽略。感谢好可爱的小老师带给我的深深启示。

本次活动时间虽然很短,但却是一场思想上的洗礼,让我把长久以来的忙碌之心片刻安静下来进行思索。这里虽资源贫瘠,但却有着一群坚守教育信念的守望者,用心守望着这里一群群留守的儿童,为他们撑起一片美丽的蓝天。希望在他们的坚守和努力下,晴隆人才备出,明天更美好!

感恩这次美好的相遇,把他们深深地留在心中激励自己不断前行!希望还有机会参与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镇江丹阳民盟五中支部 张秋兰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