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服务 >

卞新国老师3月份讲座频频

时间:2010-04-01 10:46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民盟江苏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卞新国老师3月份先后在校内外做了5场讲座,报道如下:
    3月17日下午,应江苏大学团委的邀请,卞新国老师在江大科技馆第三报告厅为江苏大学菁英学校作了《辩论的艺术》的演讲。卞老师指导各级各类辩论赛已达17年之久,场次不计其数。著有《老卞说辩》一书,网上流传甚广。他所指导的江苏大学辩论队在省内乃至全国都有不俗的战绩。在讲座中卞老师凭着对辩论艺术的独特见地和丰富的实战经验,完全脱稿演说,从破题立论到攻防技巧都做了精要的阐述,列举了丰富生动的战例,既发人深省又饶有情趣。场面气氛既宁静有序又轻松欢快。一个半小时在不知不觉中结束,学生们对卞老师的演讲报以了雷鸣般的掌声。
    3月20日上午,应镇江市政府秘书处的邀请,卞老师为机关中青年干部作了《如何做好幻灯片》的讲座。卞老师擅长ppt幻灯片的制作,所做多媒体课件曾两次在省教育厅获奖。由于卞老师长期酷爱美术,有较高的审美素养,再加之对powerpoint和photoshop软件的熟练掌握,因此幻灯片界面美观大气。鉴于听讲的领导干部大都没有ppt制作方面的基础,卞老师尽可能从基础操作方面讲解,让干部们掌握最基本的制作技术。两小时的讲解,听讲者都感到收获多多,并且意犹未竟,希望以后有时间能够进一步讲解如何运用photoshop美化界面。
    3月21日晚上,为配合世界睡眠日的宣传,应江大人文学院学生会生活部邀请,卞老师在三江楼309教室为人文学院学生做了《睡眠与健康》的讲座。卞老师近年来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研习与弘传,对中华养生之道有一定的领悟。讲座中卞老师援引《黄帝内经》,结合“子午流注”谈了睡眠时间点的重要性。卞老师强调,一天中最佳的睡眠时间是晚上9点至凌晨3点。而这时间中尤以子时的睡眠为最重要。子时胆经活跃,《黄帝内经》云:“凡十一脏腑皆取决于胆。”胆是人体初生的太阳,胆气须在睡眠中滋养。许许多多的现代病,往往都根源于睡眠不佳、胆气受损。卞老师还就现代人普遍的失眠现象谈了对治方法,指出通常失眠有两大原因:一是“胃不和,卧不安”;二是“心火不降,肾水不升”。因此晚上少吃,食味清淡非常重要。说到降心火,卞老师特别强调了心性修养的重要性,而心性修养又以学经典、开智慧为要。
    3月24日下午,江苏大学学生会科协在讲堂群210举办学术大讲堂,邀请卞老师作《自由的向往与实现》讲座。卞老师指出,自由是每一个有情众生的共同向往。人类有史以来的一切奋斗莫不是为了获得自由,但结果却往往难尽人意。这是因为许多人违背了因果定律,搞不清什么才是自由的因。人们误以为个性解放、发展科技、增强竞争意识会给自己带来自由,但结果恰恰相反,越来越多的人身心俱损,生存环境日益恶化。亚健康和心理焦虑的普遍是现代人不自由的鲜明表征。卞老师特别指出,欲望膨胀是让人不自由的根本原因。要想获得自由,必须节制欲望;要想节制欲望,必须开启智慧;要想开启智慧,必须学习经典。因此得出结论,经典教育的落实是人类获得真正自由的唯一途径。
    3月26日下午,应江苏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连利的邀请,卞老师为附校教师作了《传统文化与身心修养》的讲座。首先,卞老师简要阐述了什么是传统文化,特别指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本和精华在于儒释道三种教育,而这三种教育都是以清心寡欲为本,故而有“三教同源”之说。人的一切身心问题都是欲望和习气在作祟。欲望之所以不能节制,习气之所以不能降伏,说到底是智慧不开,是经典教育的缺失。卞老师指出,传统教育的“传道、授业、解惑”,“传道”是第一位的。现代的教育失误就在于失道,失道必然就缺德。卞老师列举了大量现代人违背经典、迷惑颠倒的现象,并作了精要的因果分析,最后指出,解决当今人类的身心问题,必须以“传道”的教育为纲,“纲举”方能“目张”。
    卞新国老师在短短10天内作了5场讲座,主题各异,并且都是脱稿演说,显示了学养丰富、融会贯通、挥洒自如的学者风范。4月份还将有一些讲座等着他。已经确定的是:4月1日下午赴江苏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为服刑人员讲《求知与个人成长》,4月22日赴河南为中交二航局的青年干部培训班开讲《国学修养与管理》。届时还有相关的报道。
                                                                              江苏大学委员会供稿
                                                                                 2010年3月30日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