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服务 >

高墙下的暖流

时间:2010-01-08 09:46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民盟镇江市委会领导走访管教所

时间 12月2日
地点 江苏省未成年犯管教所
帮教故事
   “民盟不仅给我们带来很多很好的讲座,还让我们感到社会的宽容,亲人的关爱,虽然我们曾犯下重罪,但是社会并没有抛弃我们,这使我倍加忏悔自己的罪过,同时也对改造充满信心,我的人生不再迷茫。”说话的人叫小丁(化名),今年17岁,因故意伤害致人死亡被判刑6年。提起民盟,他一点也不陌生,说到帮教,感激之情言表于声。
位于句容市的江苏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是一所省属未管所,关押在犯罪时未满18周岁的青少年。少年服刑人员由于精神上得不到慰藉,心智发育又尚未成熟,往往会变得自卑、孤僻、偏执,成为影响监所安全稳定和教育改造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针对这些情况,民盟镇江市委会在帮教活动中,既关注失足少年的心理问题,更关注失足少年的思想改造。自2006年以来,按照一年一主题的帮教思路,先后向省未管所选派专家、教授达30人次,举办各类讲座30多场,现场听课人数累计达4000多人次,收看讲座录像人数达2万多人次。
    家所(家庭与监所)合作是帮教工作的重要环节。民盟镇江市委会开展了送家庭教育到监所活动,组织了民盟镇江二中支部退休教师唐建中,为未成年犯家长代表作了题为《提高教育能力,促进孩子转化》家庭教育讲座。向家长们介绍青少年的心理特征、犯罪特点和原因,引导家长反思家庭教育的得失,促进孩子努力改造,从新做人。
    失足青少年的义务教育问题一直是义务教育工作中容易被忽视、甚至被遗忘的一个方面。江苏省未管所虽于去年增设了一所相当于初中学制的学校,但不仅缺少师资,而且仅有的10名教师的业务水平也参差不齐。针对这一现状,从今年起,民盟镇江市委会已将这所学校作为民盟“烛光行动”帮扶学校,培训教师队伍,提高办学质量。
    “来我们这里帮教的人很多,但民盟的帮教是最有特色和成效的。不仅仅是送几本书、做几次讲座,而是根据我们的实际需要有策划地开展活动,学员们一开始只是好奇,后来思想也受到很大触动。”省未管所教育科的焦警官告诉记者,民盟举办的法律讲座、心理健康辅导、知识技能培训、文艺演出等,受到管教所干警、失足少年、家长的热烈欢迎。
组织声音
    2008年底,民盟镇江市委会组织10多名盟员赴省未管所调研,形成《对镇江籍未成年人犯罪成因的调研对策和建议》一文,向镇江市政协会议提交,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正如民盟江苏省委会副主委于琨奇所说,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中,可能会发现很好的参政议政的题目。开展帮教工作的同时,还可以与民盟组织自身的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有机结合,做到相互促进。
记者手记
    这是记者第一次跟少年犯面对面,就像跟邻家男孩聊天。如果不是他们身上的狱服,真的无法把他们跟罪犯联系起来,因为他们脸上充满了阳光,眼中带着单纯。有句话叫“浪子回头金不换”。对于这样一群失足少年,拉一把或许会成为栋梁之才,推一把或许就掉入重新犯罪的万丈深渊。民盟有许多经验丰富的教育专家,我想,盟员们的社会责任感、爱心、耐心和细心,能为这些高墙里的孩子带来一股暖流。

本文刊载于《团结报》2009年12月19日头版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