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服务 >

民盟江苏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卞新国应邀赴省未管所做讲座

时间:2009-09-18 11:08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2009年9月11日下午,民盟江苏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卞新国副教授应邀赴省未管所做了题为“国庆前夕话爱国”的讲座。此前镇江市民盟与省未管所已有多年的帮教合作,卞新国老师是受邀最多的一位,深受干警和服刑人员的欢迎。
    卞新国老师抓住国庆60周年的契机,实实在在,深入浅出地解释了爱国主义的内涵。卞老师从“祖国”一词说起,指出“祖国”的概念是中国独有的,是一个无法准确翻译的词。祖国的“祖”代表上下五千年的列祖列宗。唯有中国人有认祖归宗的意识。中国人的爱国体现为做每一件事都要对得起列祖列宗。中国文化是五千年传承不中断的,因此唯有中国人才有真正意义上的祖国。
    卞老师接着指出,爱国主义不能空谈。爱祖国,首先要了解祖国,要继承祖国的优秀文化。否则,爱国只能凭着情感来爱。仅凭情感爱国,有时也会爆发出很积极的力量,但不持久,并且很多时候会给国家添乱。
    卞老师还指出,爱国的根基在修身,修身方能齐家,齐家方能治国,治国方能平天下。而修身的基础又在孝道。一个不爱父母的人,是不可能真正爱国的。孝道又应当从养生做起,因为“父母唯其疾之忧”,“母活一百岁,长忧八十儿”。不懂得养生也就不懂得孝道。可见,爱国不是空谈的,它包含着修身、尽孝、养生等等方面的具体内容,需要切实地学习和实践方能做到。
    卞老师的讲解娓娓道来,紧密联系现代人的生活和思想实际,既浅显易懂有不失理论的深度。干警和服刑人员都听得入神,结束后报以热烈的掌声。未管所已经将卞老师的讲座拍成了录像片,以便给更多未到场的人员观看。
 
                                                                             江苏大学委员会   供稿
                                                                                     2009-09-17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