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服务 >

万紫千红安排着

时间:2008-05-22 09:30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如果把整个高三比作一场长跑的话,那么现在比赛已经进入最后一圈。这是距离成功最近的一圈,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一圈。我们该以何种心态、何种方式去跑完最后一圈呢?

  只要高考未到,一切皆有可能。高考复习到现在,很多人可能已经身心俱疲,这个时候也容易产生一些糊涂认识。比如有些成绩不甚理想的人往往会后悔过去勤奋不够,浪费的时间多,以致基础不扎实,现在虽然十分努力,但发现到处都有空白,一时半会忙不过来,还不如轻松一点。还有些成绩较好的人会有一种满足的心理,觉得复习到这份上,已经差不多了,该看该做的已看已做,且不止一个轮回,现在是大局已定,再忙一个月也难有大的提高。以上两种想法,不管是哪一种,它都会消磨你的斗志,软化你的毅力。事实上,只要高考未到,你的每一点努力都会是有效的。基础薄弱者重点当然是打基础,不要指望一下子把基础打得多牢,就好比编织鱼网一样,不要指望一天织成一张网,能织一个网眼就织一个网眼,尽量在高考前把这张鱼网织得大些,到时捕到的鱼就可能多一些。要知道在一个有五十余万人参加的高考里,你比别人多一分,就意味着你超过了百人甚至千人。成绩优秀者当然是要锦上添花。要善于发现并弥补自己的薄弱环节。也许你的鱼网织得很大了,但可能网眼还不够细密,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把网眼织得细密一些,这样才能避免有漏网之鱼,当然捕到大鱼也未可知。不过这需要我们坚持下去,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细心。

  回首来时路,温故以知新。学习如同打仗一样,不断接受新的知识,再不断做些新的题目加以巩固,这是前方,需要我们一个个地去攻克、去占领。过去学过的东西、做过的题目、考过的试卷,这是后方,是已经被我们夺取的阵地。作为学生,应该身兼二职,既要开辟前方,占领新的阵地,又要守住后方,巩固已有成果。学生中有些人喜欢猛打猛冲,埋头做题精神可嘉,但难收事半功倍之效,其原因就在于顾前不顾后,占领了前面的阵地,把后面的阵地给丢了,吃了很多苦,总量上却没有增加,十分可惜。特别是现在,各地模考卷纷纷出笼,其他参考资料更是多如牛毛,只要想去做,试题多得很。确有些人沉溺题海之中,而把老师的“回归课本”“回顾课堂”“把做错的题目拿出来再做一遍”等要求置于一边,结果常常是一错再错,老师看着可惜,学生自己看着遗憾。在这最后的复习阶段,要“喜新”不“厌旧”,对于一些学生而言,巩固旧有的东西也许更为重要。

  不“举一”难以“反三”,打基础永远不晚。随着高考改革的深入,现在的考试越来越重视对学生能力的考查。但是能力不是一个抽象虚空的概念,就应试而言,其能力是建立在一定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之上的“举一反三”的能力。“反三”就是能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它的前提是“举一”,“一”之不“举”,何言“反三”?而“一”就是基础,就是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课本上的内容,老师课堂上的分析,平时的一些练习,我以为都是些最基本的东西,这些东西必须牢牢握在手心。任何复杂的事情都是由简单相加而成的。我们看NBA球星打球,他们动作之娴熟,配合之默契,球技之高妙,令人叹服不已。但我们把这些动作分解一下,不就是接球、传球、起跳、上篮等几个简单的动作吗?所以我以为球星之所以是球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们把这些简单的动作练得烂熟,达到了在任何情况下都能配合自如、运用自如的程度。反观自身,可能有些简单的原理还不清楚,基本的概念还不明晰,审题不够细致,答题不合规范,表达欠明确,计算也常常犯错误。这些都是基础性的东西,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样的人去考试,常常是简单的该做出来的题目做不出来,一出考场就遗憾。如同接球、传球技术不过关就上场比赛一样,即使你篮下得到一粒好球,又无人防守,也不一定上得了篮。

  剩下这段时间,要注意的事项还有很多。比如合理安排时间,注意劳逸结合就尤为重要;另外每个人的学习情况不一样,要根据新高考方案的要求,全面复习,重点突破。等等,恕不赘言。不过,种种之中,最为重要的还是努力和坚持,把每一个时间安排好,把每一道题目做好,把每一节课听好,把每一页书看好,把每一份试卷做好,尽量把每一个知识点落实好,那么,你期望的所有的可能都将在最后的一个月内创造出来。(作者为特级教师)

新闻地址http://www.zjrb.com.cn/site3/zjrb/html/2008-05/12/content_67427.htm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