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服务 >

江苏大学副主委卞新国再赴省未管所作传统文化讲座

时间:2008-04-28 11:23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2008年4月17日,民盟江苏大学副主委卞新国老师再度应邀赴江苏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作中国传统文化讲座。此次讲座主要讲述传统文化中的孝道。卞老师首先联系上一次以“忠”为主题的讲座,指出忠的基础在于孝,乃至于一切善的基础均在孝。为什么世界上只有中国文化能延续几千年不中断,原因就在于深厚的孝道的传统;中国为什么是最爱好和平的国家,不喜欢侵略别国,原因也在由孝道而生发出来的大爱。卞老师还解释了“孝”字的含义,指出“孝”字是“老”和“子”的统一,中国古人往往把列祖列宗和子子孙孙看成一个统一体,做事总要考虑是不是能够对得起祖宗和后世。
      在讲座中卞老师尤其突出强调的是行孝与幸福人生的关系,详细讲解了行孝的善因会结出怎样的善果。这种传统的因果教育对于转变服刑人员的人生观、价值观来说,显得格外地切实有效。只有在因果层面上明白善恶所带来的利弊,人生的智慧才能真正的开启。
虽然卞老师是传达的是中国传统经典的内容,但由于语言的浅白易懂而又处处联系人生实际,因而服刑人员虽然文化层次普遍不高,却能很轻松地接受。整个讲座中,绝大多数服刑人员都听得认真,会场秩序井然。
      未管所工作人员还将讲座做了全程录像,播放给不在场的服刑人员观看。
      未管所领导和干警对于与民盟镇江市委的多次合作感到非常满意,对于市民盟给予的学术支持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民盟江苏大学委员会供稿
                                                               2008年4月20日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