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员风采 >

盟员赵军制作“小飞龙高胡”贺龙年

时间:2024-02-01 16:03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这把小飞龙高胡,历时3个月纯手工制作,是独一无二的一把。”两天前,民盟文化支部几位盟员来到丹阳市开发区“赵军琴坊”,看到江苏省非遗传承人、盟员赵军用明清旧料制作的“小飞龙高胡”。这把高胡,有别于常规的高胡,它要小一些,但看起来活灵活现,龙头栩栩如生。神奇的是,龙嘴里的龙珠还可以动,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盟员赵军出生丹阳制琴世家,现为赵军琴坊第十三代传人,他先后荣获国际二胡制琴大师、第一届全国二胡制作大赛金奖、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镇江市工艺美术大师、丹阳市“十大工匠”等称号。

“赵军琴坊”以制作苏式二胡为主,兼制作高胡、锡胡、越胡等各种特色胡琴,其作品被部分著名音乐院校和二胡演奏家作为指定用琴。2004年, “赵军二胡”在首届全国二胡制作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并载入《中华民乐大典》; “赵氏二胡”也被纳入“江苏老字号”“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以前制作的是满龙,龙的身体盘绕在琴杆上,这次制作的更加活跃,龙头有飞跃的感觉,更像是青壮年状态的龙。”盟员赵军告诉大家,这把高胡工艺精湛,他花了不少心思在上面,比如常规的高胡琴筒7.8公分,小飞龙高胡只有6.8公分,琴杆也要短一些,更加灵巧,寓意也很美好。(孙国武 张晨迪)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