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员风采 >

张秋兰——向着美好出发

时间:2022-09-21 09:00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张秋兰园长2014年8月来到荆林幼儿园。四年后的2018年8月调离荆林,来到云阳幼儿园。任期时间不长,但两所幼儿园的保教质量、社会声誉、品牌建设等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和发展。任园长以来,她始终怀着责任和担当,本着“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理念,在工作中务实创新、开拓进取。

一、务实创新的荆幼四年

2014年的荆幼是一所园舍极其破旧的城郊农村幼儿园,12个班级,在园数达514人,而建筑面积只有1687平方米,在编教师(园长)只有7人。四年中,两年在老园,两年在新园。张园长一手抓老园质量,一手抓新园建设。从制度开始、从教研入手,一项项地建立其发展的基础。

1.青年教师成长快速

她悉心指导着青年教师,获得显著的成绩:朱惠萍获得江苏省赛课二等奖、王蓉蓉、束雯获镇江市赛课一、二等奖,林芸、朱铭、王蓉蓉、束雯获丹阳市各类赛课一等奖。朱黎玲、束玲恒、束雯等获丹阳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二等奖……四年内,有10名年青教师顺利进编。教师队伍建设经验在教育局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2. 课题研究成效明显
2015年《幼儿园“七彩童谣”园本课程的开发和研究》获得江苏省十三五规划课题,由于课题研究扎实有效,幼儿园连续三年被评为丹阳市教科研先进集体,多人的小课题获丹阳市一等奖,课题研究的文本被教科室作为范本推荐。

3.办园文化显现特色

在“以文化人”的思想引领下,经多次的办园文化提炼,形成了荆幼“趣”文化,提出了:培育天趣幼儿、培养情趣教师、打造雅趣环境。2016.8迁入新园后,11月面向丹阳市作开放,并多次接受了来自各方的参观和学习。2015.11在极其简陋的园舍下,幼儿园以良好的软实力顺利通过了镇江市现代化先进学校的验收,2017.2幼儿园通过答辩顺利成为镇江市第三批《指南》实验园、2017.9以高质的评价迎接了省复评。课题《七彩童谣园本课程的开发和实施的研究》2015.02被江苏省规划办立项,2016.2《建构七彩童谣课程,点亮幼儿七彩人生》获得丹阳市教育内涵发展创新项目优秀奖,张园长的课题获丹阳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建构“引擎式”教研模式,培养情趣教师队伍》获丹阳市教育先进事。

二.开拓进取的云幼三年
2018年8月,张园长来到云阳幼儿园,这是一所老园。办学曾一度在省内外享有声誉。而随着时间的消磨,这所老园也显老态:建筑陈旧、隐患突显;教师老龄化、断层不接;课程游戏化推进缓慢……一系列的问题摆在眼前。如何快速地去突破?张园长带领全园上下同思考、共行动,并获得了明显的成效。

1.凝心聚力齐步走

云幼的经验性教师很多,年龄以45周以上为主。这些教师专业素养高,但积极性却有些欠缺。两年多来,张园长通过关注她们的生活,以“经验性教师讲师团”、“金穗读书团”等方式,让老教师有自己的专业发挥平台,并在平台中体现自己的价值。对少数没有方向的年轻教师,则是对接其发展方向,提供各种平台锻炼其能力、彰显其优势。目前,园区的老教师和年轻教师工作优势互补、特色明显,在丹阳市有一定的知名度。

2.突破困境向前走
2018年8月,张园长在与众多教师的交流中发现,老师们对深入推进课程游戏化信心不足。于是,她着手通过内在学习、专家指导等方式,进行了适宜的环境优化改造。改造后的环境体现了幼儿园的“四种味道”:历史的味道、文化的味道、儿童的味道、特色的味道。充分展现了一所老园的新姿态,提升了老师们的信心。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深入推进获得突破性进展,保教质量和办学品质获得大踏步提升。

3.紧抓教研向上走

为了深入推进课程游戏化,让一艘老船顺流而上。张园长带领全园上下紧抓关键点,从教研出发、从问题的根本点出发、从点入手,深入一线实干带干。并且根据每个时期的不同情况采用不同教研方式,从而有效转变教师的专业理念、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升幼儿园的保教质量。幼儿园的教研经验多次在丹阳市交流、多次向丹阳市开放,幼儿园的办学水平不断攀升。云阳幼儿园在2021.1月接受了省课程游戏化专家视导,获得高度评价。2021.1接受了镇江市的学前专干、教研员、部分园长观摩。获得了丹阳市“教育十大新事奖”、丹阳市目标责任状一等奖。成立了“云阳幼儿园教育集团”的领衔园,办学经验在丹阳市教学集集团大教研、丹阳市暑期校园长培训班上作专题分享交流。

张园长个人连续三年被考核优秀,获得过“丹阳市教育桑梓奖”“丹阳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丹阳市马相伯优胜管理奖、“丹阳市优秀人大代表”“镇江市优秀盟员”“丹阳市活力课堂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