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员风采 >

盟员孙海燕建言特色农业机械化发展

时间:2022-11-15 16:35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农机装备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支撑,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目前,我市粮食生产已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设施农业、果菜茶、渔业、畜牧和农产品初加工等领域机械化生产仍存在短板弱项,急需全面加快提升特色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根据市政协2022年度重点协商计划安排,11月9日,市政协召开“推进我市特色农业机械化发展”专题协商会。盟员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孙海燕在会上作题为“政产学研推用”协同创新,突破特色农机化发展瓶颈的发言。

通过调研发现,我市当前特色农机化发展还存在以下瓶颈:一是特色农业经营规模小,产业化程度不高。二是农机农艺融合不足。三是政产学研推用协同不足,创新能力不强。四是农机推广队伍萎缩,制约新装备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为此建议:

一是要坚持项目引领,提升农业装备应用水平。制定奖励制度,鼓励各级农机技术人员积极争取省级以上项目资金,同时加大市级财政对特色农机补短板的扶持力度,广泛开展实验示范推广,带动辐射周边农户自发应用农机装备。

二是要促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推进机械化水平提升。农机技术人员要在遵循适应农艺生产要求的原则下研发、引进、推广新装备新技术,农艺技术人员也要把机械适应性作为科研育种、栽培和养殖方式推广的重要指标;农艺农机技术人员共同推进特色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

三是要构建协同创新机制,推进农机“政产学研推用”一体化工程。统筹推进农机“政产学研推用”多部门多环节深度融合,优化机制、协同攻关,以政府主管部门优惠政策为依托,农机生产企业为平台,产业需求为导向,高校人才为基础,科研院所技术为支撑,推广应用为目的,用户反馈为创新动力,各方力量有效整合形成产业闭环,突破核心技术,优化加工工艺,规范行业标准,缩短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引进及成果转化落地周期。

四是要加强农机推广队伍建设,提升特色农机技术服务能力。积极鼓励和引导高校、职业院校涉农专业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提高农机技术人员的地位和待遇。对新引育的高级职称人员给予一次性奖励、住房购置补贴等,鼓励事业单位技术人员专注于专业技术工作,留住高层次人才。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