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员风采 >

赓续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民盟丹阳五中支部盟员陈瑞芳国旗下的讲话

时间:2022-03-29 14:16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3月28日,丹阳市第五中学全体师生举行了一周一次的升旗仪式。受校长室委托,民盟丹阳五中支部盟员陈瑞芳老师作了国旗下讲话。以即将到来的清明节为契机,陈老师带领全校师生了解了清明节的由来、风俗,并将祭祀先人和缅怀先烈联系在一起,对全校师生进行了一次传统文化与爱国主义的教育。


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它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清明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清明节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节日。作为一种节气,清明节标定了时间的向度,季节的轮回;作为一种节日,清明节拥有丰富的习俗、纪念活动和文化内涵,保留着中华民族对慎终追远的价值追求。每到清明,晚辈们都会在长辈的带领下,扫墓祭祀、缅怀祖先。这样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可增强家族乃至整个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当然我们在祭奠先人的同时,还要全面继承清明节的文化内涵,并不断创新加以丰富,使清明节更好地承载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清明节也是缅怀先烈,纪念革命先辈、学习革命精神、继承革命遗志的日子。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革命先烈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是他们把对国家、对人民的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建立起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今天世界局势波诡云谲,我们只是有幸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度,拥有舒适的生活条件与优越的学习环境。花园般的校园,宽敞而明亮的教室,先进的教学设备,还有循循善诱,无私奉献的老师……要知道这一切都是来之不易的! 摆在我们面前的,虽然没有血雨腥风,虽然没有枪林弹雨,但仍然有激流、有坎坷。作为新世纪的青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缅怀先烈,通过清明节的活动来传承感恩的精神。


陈老师勉励所有同学在家做孝敬父母、关怀他人的好青年,在学校做团结友爱、创新进取的好同学;在社区做讲究文明、保护环境的好公民,以实际行动把这种文化传统、感恩精神发扬光大,让感恩精神永伴你我!

升旗仪式最后,民盟丹阳五中佘长欢主委希望同学们以参加清明节的相关活动为契机,牢记担当使命,争当新时代的新青年!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