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员风采 >

非遗匠心向党 ——盟员赵军制作精品二胡献礼建党百年

时间:2021-06-08 09:56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丹阳市一位有着30多年二胡制作经验的省非遗传承人、民盟丹阳文化支部盟员赵军凭借自身技艺,带领几名徒弟,手工制作——紫檀精品二胡一把以示庆贺。二胡琴头簪如弯月,正面镶嵌党旗一面,牙雕天安门华表一柱,“华表”是代表中华民族的象征。反面镌刻金色楷书《绣党旗》,代表百年华诞绣党旗,国强民富庆盛世,不忘初心中国梦,屹立世界东方红。琴筒还镌刻赵军创作的七言诗一首。


为制作这把献礼精品二胡,盟员赵军组织公司四名二胡制作工匠专门召开“礼赞百年华诞、非遗匠心向党”庆祝建党100周年二胡非遗作品创作座谈会。会上,各位二胡工匠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性创作,作品样式、表现形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从研究、设计、制作,此件作品用时一个多月,全手工制作十分珍贵。盟员赵军表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把习近平同志文艺座谈会精神作为指导纲领,结合非遗技艺特点,努力创作出反映新时代精神、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



丹阳齐梁故里,人文荟萃。“赵氏二胡”自明朝万历年间传承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盟员赵军是赵氏制琴唯一传承人。“赵军二胡”制作技艺已经于2016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非遗项目。2015年12月,“赵军琴坊”因其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工艺荣膺首批“镇江老字号”称号。2016年8月,赵军制作的锡胡被文化部艺术科技研究所列为行业标准。他从一个制琴工匠成长为中国二胡协会理事、国际二胡制琴大师,先后在“全国二胡制作评比大赛”和“国际二胡制作大赛”中夺冠,并被授予“国际二胡制琴大师”、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称号。(孙国武 偶小兰)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