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员风采 >

盟员孙国武向海会寺佛教文化展示馆捐赠22件佛教文物藏品

时间:2020-10-20 14:55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10月18日上午,丹阳市海会寺佛教文化展示馆文物征集工作启动及孙国武先生捐赠文物仪式在海会寺讲堂举行。活动现场,丹阳市古代契约文书收藏馆创办人、民盟丹阳文化支部宣传委员孙国武向海会寺佛教文化展示馆捐赠22件佛教文物藏品,丹阳市佛教协会会长释礼相法师正式向孙国武颁发了文物捐赠证书。活动中,丹阳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余康宁重点介绍了丹阳市古代契约文书收藏馆创办人孙国武及其无偿捐赠的22件(套)佛教文物藏品。这次捐赠的文物既包括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日本著名高僧良宽的书法作品,也包括具有文化艺术价值的晚晴、民国时期的佛教题材碑刻拓片、佛教题材书画作品等。对研究清代、民国时期的社会生活、装裱工艺、佛教文化以及中国佛教史,丰富海会寺佛教文化展览馆藏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孙国武表示:“我们每一个收藏家都是一个临时保管员,作为一名普通的古代契约文书收藏爱好者,参加今天的捐赠仪式,我感到很荣幸。收藏,以获得艺术享受,也可以获得探索研究的乐趣,人在获得的同时要懂得感恩,在条件合适的时候回馈社会。这次我把十多年收集的佛教系列文物整体捐献,了却了多年的心愿,这些文物只有放在博物馆,才能发挥应有的价值,我只是尽了应尽的义务。”

海会寺据《丹阳县志》记载始建于明万历八年(1580年),由僧众和信徒募捐建成,“海会”一词源自佛教典籍《华严经》,在社会各界关心帮助及海会寺主持礼相大和尚精心设计建设下,海会寺于2009年开始重建现已完成百分之九十工程量,海会寺西北面桥梁与万善公园水面相连,其他三面与道路相通。佛寺本身采用了传统的轴对称格局,以大雄宝殿为中心徐徐展开建设。丹阳佛教协会会长上礼下相大和尚在捐赠仪式上说:“海会寺佛教文化展示馆建设在即,如何征集文物,办好展览是展示馆的工作重点,丹阳市古代契约文书收藏馆创办人、民盟孙国武先生此次捐赠的22件文物是文物征集活动的良好开端,我们非常感谢孙国武先生热心公益的行动和文物保护意识,佛教文化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丹阳也是佛教重要发祥地,佛教宝像铸造和绘画史也是佛教文化的一部发展史。成立丹阳市佛教文化展示馆,不仅要研究、继承和弘扬佛教文化,而且要通过此举来促进佛教文化发展,研究并展示佛教文化艺术,弘扬佛教正能量。民盟丹阳文化支部全体盟员、丹阳市佛教协会会长礼相法师及原政协副主席陆雨生、原政协党组书记张永志、丹阳市美术家协会、丹阳作家协会、丹阳市书法家、丹阳市历史文化研究会等相关专家、老师参加捐赠活动。据了解,这是孙国武先生继2016年向海会寺佛教文化展示馆捐赠10余件文物后,再次捐赠文物。(刘妍、孙国伟)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