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员风采 >

只为课堂上彩虹绽放的时刻——记民盟丹阳三中支部盟员石哲军

时间:2020-06-10 15:57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她,有着男子的姓名和做事的担当。她,也有着女子特有的细腻和爱心。因为热爱,选择了教育事业;因为热爱,选择了坚守三尺讲台。

有效激励,为有源头活水来

石老师喜欢教书,挚爱孩子,课堂上她是老师,课后是孩子们亲切可爱的“姐姐”“妈妈”。 

教学中,为了让每一个孩子充分发展,石老师想出了很多激励学生的金点子。“英语之星”、“进步之星”、“潜力之星”,不管是优等生还是后进生,都有自己可以达到的小目标;“100印章”、“免写劵”、“星星争霸赛”,对每一个孩子每天的课堂学习、课后作业实施具体评价,每天的努力,学生们都能看到成果,鼓励孩子们勇敢的所学即能所用。凭着对教学的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石老师默默地担当着学生成长成材的铺路石,将一片爱心奉献给了她的学生。     

幸福工作,润物细无声

付出爱的过程是甜美的,付出爱的道路是艰辛的。

2016年石老师刚到实验小学行政岗位的第一年,行政工作加上两个班的英语教学,每天都很忙碌。雪上加霜的是一次下楼时摔倒了,右脚骨折,在家休息了四周,石膏一拆,她便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出现在了教室,于是这一幕成了那一年的冬天实小特别的风景。

身教胜于言教,因为她的付出,学生的英语学习进步显著,因为她的付出,实小英语团队成绩骄人。2017年小学毕业考试六年级英语成绩全市第一,她所带班级的平均分全年级第一。20182019所带英语团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每次教师节来临之际,已毕业的学生会给她发来短信祝贺。此时,她感到是一种幸福。付出就有收获,爱的付出就有爱的回报。这更加燃起了她工作的热情,热爱每一名学生。用爱的雨露滋润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自由充分地发展,这是她终生的奋斗的目标。

后进转化,柳暗花明又一村

 苏霍姆林斯基曾感叹:“从我手中经过的学生成千上万,奇怪的是,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无可挑剔的模范生,而是别具特点、与众不同的孩子。”教育的这种反差告诉我们,对后进生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特殊群体,教师必须正确地认识他们,研究他们,将浓浓的师爱洒向他们,让这些迟开的“花朵”沐浴阳光雨露,健康成长。

曾经她的班上有个从不发言的女孩,只要她一开口,全班同学就哄堂大笑。原来听力欠缺的她英语发音很槽糕,怎么办?既来之,则教之。石老师仔细观察了她一周之后,在课堂上,每读一个新单词,一定站在她的面前,让她看口型……寻找时机,在全班同学面前夸奖她发音很好,课后,在办公室一遍一遍对口型……久而久之,她不排斥发言了,英语表达越来越流畅了,听力从原来的几乎不对到基本合格了,英语成绩偶尔也能优秀了。     

她想,唯有老师对学生们持之以恒地理解、尊重,真心、真诚的温暖,才可能逐渐消解冰冻。老师主动与后进生沟通,多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用真诚的心去关怀、去帮助他们,他们是知道的、懂得的,最终也会被感动。

爱的事业,更上一层楼

因为对教育的这份挚爱,石老师在教学中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每堂课都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案,形成了自己“乐、实、活”的教学风格。她上过多次片、县、市级公开课。先后获得江苏省蓝天杯小学英语赛课一等奖; 华东六省一市”赛课一等奖 ;镇江市英语基本功大赛二等奖;丹阳市英语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多次在省级联谊学校活动中上展示课,多次在小学英语全员培训中上展示课。

因为对教育的这份挚爱,石老师不断地自我砥砺,自我完善。她从不忘给自己充电,成为学校第一个在职教育硕士。课余积极撰写论文,取得了一些收获。至今已有二十多篇论文在省级期刊发表或获奖。

因为对教育的这份挚爱,她十年如一日的以满腔的热情投身到工作中。辛勤工作换来了荣誉。先后被评为丹阳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丹阳市教坛新秀等。

20177月,石老师加入民盟丹阳三中支部,成为民盟大家庭里优秀的一员,努力践行着“双尽职”工作。

她说:很庆幸自己在年华正好时能遇到可爱的孩子们,做充满爱的工作。她愿:坚定地站在三尺讲台前,奔赴在自我成长的路上,只为课堂上彩虹绽放的时刻。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