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员风采 >

峥嵘岁月一生,盟员风采尽显

时间:2013-10-09 09:25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陈一川先生,丹阳云阳镇人。生于民国十五年(1926年),是兄弟四人中最小的一个,因为父亲工作繁忙,自幼随母亲生活。1938年,随着抗日战争的爆发,正在读初中的他跟随学校前往湖南,就读于江苏省旅湘临时中学,时年十二岁。十二岁背井离乡,为避战乱,远赴湘西,在一个无论是语言还是文化都与生他养他的江南水乡有着天差地别的地方,这个乐观豁达的少年在湘西的穷山恶水里顽强地奋斗着,生存着。后来又随学校并入国立第八中学高中第二分部。在日寇的轰炸与半军半学的生活中度过了自己的初中。随后因为生活所迫,为了能够早点毕业,工作,养活母亲和年幼的妹妹,放弃了进入更好的大学深造的机会,选择就读了国立商学院。抗战胜利时国立商学院之后并入湖南大学,他最终毕业于湖南大学。

    求学的坎坷使他的青春没有丝毫可以享受之处,只得苦中作乐。父亲在外多年未归又使他刚毕业便要接过家中生活的重担。为了能够负担家庭,陈一川拒绝了许多大城市的工作机会,返乡后他辗转任职淮阴县合作指导室主任,教育部镇江职业训练班合作科主任教师1948年回到老家江苏丹阳,在江苏省丹阳中学做了一名数学老师。
    刚刚参加工作的他风华正茂,并不顺利的少年生活不仅没有磨光他的棱角,消磨他的斗志,反而练就了他乐观温和的性格,还有骨子的坚韧不拔与不屈不挠。在工作中,陈一川先生有着与年龄不符的成熟稳健和年轻人特有的朝气蓬勃。1949年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希望将丹阳中学迁往台湾。不愿看到这么多学生像自己当年一样小小年纪就背井离乡,只是一位青年教师的他仗义执言,并和其他老师一起做出努力将丹阳中学留在了故土。
    上世纪五十年代陈一川先生因为工作努力,能力出众,从众多教师中脱颖而出,成为教导副主任,分管教学。陈老师上授课深入浅出,对问题分析透彻,论证严谨,课堂有声有色。尤其是他在课堂上展示的徒手画圆,与圆规画出来的丝毫不差,令学生拍案叫绝。学生们都以能上他的数学课而感到荣幸,他班上的学生往往成为别的同学羡慕的对象。他最擅长的教学部分是数学中的几何,因此赢得了一个绰号“陈几何”。课余时间陈一川为人随和,经常与学生打成一片,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尤其经常表演自己拿手的京剧,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与喝彩。陈一川对学生尽心尽力,对于班上一位偏科的音乐特长生张宗德,陈一川老师和他交朋友,对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教育他要全面发展,使他在学业上有很大的长进。
    “桃李满天下”,这是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赠与陈一川的一幅书法作品,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在他的学生中有意大利语翻译家吕同六,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周月华,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等等一大批社会各行业的杰出人士。
     1957年陈一川因为性格耿直,工作务实,容不得弄虚作假,与溜须拍马,官僚主义的社会风气格格不入,直言抨击种种社会弊端而遭人陷害为右派分子,被革职留用。在这期间,他并没有因为不公正待遇而怨天尤人,意志消沉,反而笑对人生不平事,冷眼旁观小人猖。面对打击,生活,工作热情丝毫没有减退。文革结束,拨乱反正,陈一川重新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岗位。他的能力与才华再一次在自己的对学生以及教育事业的热爱中得到发挥。至上世纪八十年代,陈一川先生担任江苏省丹阳高级中学的校长,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办学质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巅峰,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名校。他个人的声望也达到顶峰。大家对他不仅仅是教学能力的赞赏与肯定,更多的是对他人品的推崇。北京某著名高校的校长曾经说过:“只要是陈一川在推荐信上签字的学生,我都要。”他用自己对学生与教育事业的责任心,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一起,将丹中这所县级中学带进了江苏省重点中学的顶尖行列。
    1988年,民盟丹阳县支部成立,陈一川先生当选为主委,1989年,陈一川先生当选民盟镇江市常务委员。作为丹阳民盟的创始人,他不忘使命,广泛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敢于建言献策,同时,广纳社会贤才,为丹阳民盟组织的发展壮大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1990年退休后,陈一川先生仍然不忘教育工作,不忘民盟工作,先后担任丹阳市教育督导室督学、民盟丹阳总支顾问、丹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陈一川先生一生历经坎坷,饱尝世间冷暖。但是却没有因此沉沦,靠的是自己卓绝的才华和宠辱不惊的心态。晚年陈一川回首往事,用“笑看桃李成蹊,淡对荣辱得失”形容自己,这也正是他平凡但不平常一生的写照。
                                           民盟丹阳市委员会  
                                             民盟省丹中支部
                           (撰稿人:  江苏省丹阳高级中学  陈中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