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员风采 >

师爱铸就信赖的基石

时间:2013-07-04 09:02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师德的灵魂就是师爱。爱是和谐师生关系的核心,是教师不可或缺的精神元素。工作十一年的孟庆媛,爱着她的学生,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毫无功利的爱。

   班里的一个男孩儿有一天放学回家后突然“失踪”,孩子的爸爸在寻找无果的情况下几乎是带着哭腔寻求孟老师的帮助。此时的她因为高烧正在医院挂水,接到电话她一边安慰他要冷静,一边让护士拔下针头,同时拨打了110。此时已经是晚上七点钟,一月寒冬的晚上异常地冷,本来就生病的她走在外面竟有些摇摇晃晃。孟老师决定和家长分头寻找——她沿着学校到孩子家的路线一路找寻;家长则沿着家到学校的路线一路找寻,中间不放过一个孩子可能去的地方。从宝塔路小学到他家——丁卯美林湾,是一段漫长的路,一路上她没有“冷”和“累”,有的只有一颗焦急的心。晚上十点,在寻找了整整三个小时以后,孟老师接到了孩子妈妈的电话:孩子已经找到。原来孩子因为和家长赌气而一直呆在自己家的车库里。而她却因为高烧和低血糖再次被家人送往医院。最后因为家庭原因,孩子最终至老家上学。孩子在上火车之前给她打了一个电话,哭着对她说,孟老师,她想你,她爱您!
   是爱点燃了学生前行的灯盏,是爱照亮了学生的心灵。师爱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未来。
   在孟老师的班级曾经有一个不会微笑的孩子,一年级刚入学,他不说一句话、不搭理任何人,包括作为班主任的孟老师试图和他交流时,他总是偏过头去仰望天空,将她期待的眼神和焦急的心情以“沉默”的方式“晾”在一旁。他脾气执拗,经常生气而背着书包蹲在学校的厕所门口,就是不肯走进教室。种种情形告诉她:这是一个有心理偏差的孩子。
经过了解,孟老师知道了孩子家庭的特殊背景和情况——因此,作为班主任的她开始了对这个孩子特别的“关照”。一次,他被其他同学不小心撞倒了,顿时火冒三丈,用几乎是咆哮的语气指责那个同学,一双手早就攥成了两个小拳头。孟老师蹲下来,没有多说什么,把他的小手放在自己的手上,慢慢让它舒展开。一开始,他是抗拒的,手指攥得很紧也很僵硬;后来他的手掌全部伸开和她的手握在了一起,或许信任也正是从这一刻开始。她轻轻地对他说,其实同学都很关心你,不会欺负你,把你撞倒只是不小心。他第一次说出了这样三个字:“对不起”。
   之后,经过不懈的家访和与孩子真诚的沟通,孩子的性格有所改善、孩子的友爱日趋明显。当有一天,他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快乐游戏而哈哈大笑时,孟老师不禁慨叹:孩子的心灵要以尊重为基石,以信任为纽带!她不能保证这个孩子的脸上一直布满阳光,也不能保证他的一些进步不会出现反复,但她坚信,孩子本来就是天使,他们都有天使的快乐、天使的心灵、天使的微笑……
   而有一天,当她生病时,班里的一个孩子写了“爱心卡”给她:“孟老师,她希望您永远别生病,她画一个机器人保护您!”此时,她感到满足——山感恩地,方成其高峻;海感恩溪,方成其博大;天感恩鸟,方成其壮阔。她们的爱的教育,让孩子们懂得 “披肝沥胆,风雨同舟”的意义;更能领略鸟语花香、宇间苍穹的生命历程。
   她希望成为学生的朋友,她更希望成为他们人生旅途中的那一种精神力量,所以,她一直不断地充实自她,充实着属于自己的作家梦。而有一天,作为青年作家的她,当人生中的第一部散文集《有风铃响动的午后》由北京文心出版社正式出版时,无论是现在的学生还是曾经的学生,都送来了祝福的鲜花与贺卡:孟老师,您是她们的老师,更是她们的榜样,您今天的梦想成真也成为了她们实现自己梦想的动力……”此时,她感到满足——爱是相互的,梦想是相通的。
   不是所有的鸟都能穿越海洋,因为海洋之浩瀚,鸟儿之渺小。而有一种小鸟,却能飞越太平洋。它没有什么特殊的力量,需要的仅仅是一小截树枝:它把树枝衔在嘴里,累了,就落在树枝上休息。就这样,终于有一天,小鸟越过了太平洋。且不说这种小鸟有一种坚韧、拼搏的品质,但或许就是这一截树枝带给了它无穷的勇气和力量。
   她们老师的关注和关爱就是那一小截“树枝”——她们无愧于守护孩子童年的本真、无愧于孩子绽放的天使的微笑、无愧于生命赋予的展望与启航!
注:孟庆媛,女,1982年8月生,民盟润州支部盟员,镇江市作家协会会员。她个人首部散文集《有风铃响动的午后》于2012年7月由北京文心出版社正式出版。工作至今一直在镇江市宝塔路小学从事小学班主任、语文教师等教育教学工作。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