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员风采 >

用爱谱写辉煌“乐”章

时间:2013-07-04 08:59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中山西路幼儿园的园长、盟员朱莉老师事迹
    在突如其来的车祸面前,在生死攸关的危急时刻,张丽莉,一名普通的年轻女教师,勇敢地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保护学生,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为学生的生命安全撑起了一片大爱的天空。张丽莉用生命诠释了教师的爱心,用热血见证了师德的高尚。
    高尚师德彰显在危急之时,却孕育在教育教学点滴之中。在我们的身边何尝不是有这么一群人,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平凡坚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是关键时刻舍身保护学生的力量源泉。
    在校园里,她会脸上常带微笑,走路大步匆忙,说话声音响亮,穿梭在教学楼的各层楼道里。然而就在她的身上,干着最普通的工作,却能感受到工作带给她的快乐。“什么是不简单?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作好就是不简单;什么是不平凡?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作好就是不平凡”。在这充满选择的海洋里,从教24年来,凭借浓得化不开的爱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道理,她把所有的热情全部奉献给教育事业,结出了累累硕果,取得了显著成绩,她就是中山西路幼儿园的园长——盟员朱莉老师
一、怡然自乐──乐学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不前进就要后退,这是她的信念。多年的历练,使她养成了不断学习的习惯,她常说:身边的每个人都是她学习的对象,包括学生。因为她好多的工作思路,是从观察学生终身发展的过程中获得的。她虚心学习的态度也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为了这一信念,工作再繁重,再劳累,她从不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的机会。24年来,她从未间断过学习,她总是利用假期参加各种教育研究的前沿信息培训。前年,她体检时发现不幸得了子宫肌瘤,医生建议尽快手术,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在学校一直封闭着这个秘密,她继续没有休息日,带病工作,坚持上班到暑假。外地有一个交流项目,为了不失去宝贵的学习机会,病情还没痊愈,她忍着疼痛就去学习交流。最让大家感动的是, 去年,她在学校指导活动时,不慎摔倒,她却忍着疼痛继续坚持工作,下班后才到医院进行检查,诊断结果为骨裂。可她却一天也没休息,没有耽误一天工作,又一瘸一拐出现在学校......但教职工的家中大事小情,她尽自己所能帮助解决各种困难,为学校形成良好的校风起到了表率作用平时,她抓紧点滴时间,博览群书,自加压力,自定读书计划。每月读10本杂志,每季读完1-2本理论书籍。收集整理了30本资料册,做了多本学习笔记。目前,她读完了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家长工作、课程理论、等各类理论书籍近百本。广泛的学习使她飞速的成长,成为教育的先行者。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撰写的论文在近三年省、市刊物频频发表,获奖论文达25篇。
二、其乐无穷──乐业
    2008年,她负责筹建工作。面对一片破旧的校舍,她牺牲了假期,每天都到现场查看工程进度,冒着酷暑,和老师一起做好新生家访工作……9月份,学校顺利的开学。创建期间,她更是把学校当成了家,每天总是来得最早,回去得最迟,经常是披星戴月往家回。学校至今已经开办五年了,她永远有一股不怕难、不怕累的精神。因此她从未向领导叫苦叫累,从未等待观望、患得患失,而是主动思考将工作合理安排、统筹兼顾,对每一项工作、每一个任务都百分之百积极应对、用心去做,不仅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而且力求爱一行精一行!
    她走上新岗位的第一天,时至今日,几大本厚厚的工作笔记,记录了她走过的点点滴滴。笔记的内容非常丰富,有会议记录、工作安排、工作思路以及运作过程,既包括检查各项教学工作情况的详细数据,还包括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已经解决的方法,或对于近期开展的重要工作的反思及今后改进的具体措施。在非常重要的环节,她会在后面标注,提醒自己重视。沉甸甸的笔记本里不只是简单的文字和数据,它浸透着她几年来的心血和汗水,也是学校教学管理不断规范、内涵不断提升的缩影。读完她的笔记,我们不仅看到了一个忙碌、疲倦的人,更读懂了一个充实、幸福,不断实现自我价值的人。
她带领着一支娘子军队伍创建了“全国特色学校|” “全国重点实验学校” “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全国重点实验基地”……
三、自得其乐──乐研
     做一个研究型、专家型教师,一直是她追求的目标。她坚持定期参加各级各类的教研活动,主动承担一线的教学任务,与专家零距离的接触,走进教学名师的课堂,喜欢与同行面对面地对话交流。长期以来,她一直主持着幼儿园的课题研究,带头开展幼儿园教研工作。兴园的过程中,她始终把教研放在重要的位置,坚持在第一时间内把自己了解到的、学习到的最新专业理论和教研动态传递给老师,和大家一起钻研教材、教法与学法,共同开发教学研究专题。她钻研、善研,在课题研究中沉醉……近五年,先后作为主持人申报了多项教育科研课题,通过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已有四项课顺利结题。今年有三项课题(国家、省级和市级课题)已立项研究。
四、敬业乐群──乐道
    长期以来,她主动做好传、帮、带。她总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骨干教师,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承担指导青年教师的工作。在工作中,她注重工作的前瞻性和具体化。她以身作则,发挥主心骨的地位和作用,力求在全园产生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教师业务培训方面,她舍得投入。近年来,以奖励的形式,把工作业绩突出的教师送出培训,平均每年二十多人。而她自己为了节约资金很少外出,经常通过网络和书籍,了解国内外教育动态,获取最新教育思想和经验.她为了学校的长远发展,定期聘请专家进校指导,主动承担省、市、区校本研修现场会,为教师们多途径学习提供了机会,更重要的是她本人与学校这支团队的素养得到了显著提高。
    她注重言传身教,在平日工作中,她拥有良好的师德修养,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不仅蹲班听取教师的教学活动,课后还与她们逐一反馈和互动,定期上示范课供全体教师观摩。她指导青年教师耐心、严格和细致。既有整体框架的理论指导,又有操作过程中具体环节的指导,从不放过一个细小的环节:如教具演示、收放顺序……都一一指导到位。在教学“结对子”“一帮一”活动中,积极扶持青年教师成长,在她的指导和帮助下,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在教学中脱颖而出,成为学校教学的主力军。
    她从顺应家长需要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去年,在她的努力下,顺利开办分校。以“乐”为办园的指导思想,秉承了学校优良的传统和先进的管理方式。从总部选调了教学能手任教,称得上是“豪华”的教师阵容。分校一开办,立即吸引了周边社区的学生和家长。分校的开办,实现了优势资源拓展,又为学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真正达到双赢的发展目标。分校的成功开办,扩大了我们已有的优质教育资源;说明我们学校的品牌已深入人心,品牌效益初见端倪。
    正是那种无私忘我的敬业精神感动了大家。敬业,是一种对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是一种行动上的痴迷。在她的身边,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他们为了工作,舍小家,顾大家,他们为了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有的默默无闻,把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了教育事业;有的舍下小家,把自己的真诚的关爱献给了学生。他们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在教育第一战线上默默耕耘。
    世间有形形色色的人生舞台,她选择了三尺讲台;
    世间有千万种人生态度,她选择了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世间有千姿百态的人生之路,她仍坚定地选择做一名爱岗敬业的人民教师!
    回首过去,有付出,有收获,展望未来,前景无限广阔。她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她的追求是勇立潮头,争创一流,办一所家长满意、学生健康、社会认同的优质名校。成为一名乐天、乐业、乐善、平凡而优秀的幼儿教师,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份美好的事业在不断的攀登和追求中得到永恒,平凡的生命在奉献中熠熠闪光!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