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员风采 >

纪念张澜先生诞辰140周年

时间:2012-10-09 12:18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建者和领导者,张澜先生不仅是我国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而且堪称一代知识分子的典范。新中国成立后,张澜历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1954年“五一”节,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赞誉张澜先生说:“表老啊!你很好,你的德很好,你是与日俱进。”陈毅元帅这样盛赞张澜:“善于明辨是非,因此,才能坚持正义,永远与得人心者在一起,坚持与共产党亲密合作。”

  正是有着对时代发展的准确把握,在历史发展的一些关键时刻,张澜先生总能旗帜鲜明、态度坚定地站在革命和进步的一边,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最近,民盟中央在京召开纪念张澜先生诞辰140周年座谈会,本报应邀摘发部分与会者的发言内容。

张澜先生生平大事记

  张澜,1872年4月12日出生于四川省南充县。字表方,别号南溪先生,尊称“表老”。一生清廉公正,浩气凛然。在近代中国民主转型中,他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自励,为救国救民上下求索,奋斗不息。

  ◆1894年,22岁中秀才;1897年,补廪生;1900年,时年28岁,受业于南充著名维新派举人谢怀宣门下。

  ◆1906—1916年,发起和推动南充现代教育事业和蚕桑丝绸事业。

  ◆1911年8月5日下午,在全国保路风潮中,发表演讲痛斥清廷借款筑路之举,极大鼓舞了四川的全民保路运动,使之成为辛亥革命的导火线。

  ◆1916年春夏,积极联络川军反袁护国。

  ◆1917年9月,代理四川省长,短暂主持川政。

  ◆1926—1931年,受聘成都大学校长,主张思想自由、学术民主,支持学生社团“社科社”。1928年四川军政当局制造“二一六”惨案。张澜悲愤怒斥军阀迫害行径,于2月17日宣布辞职。在中共川西特委领导下,成大师生掀起了“挽留张校长”的活动。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活动。1938年在国民参政会成立时,被推选为参政员。1939年,同黄炎培发表《讨汪通电》一文,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

  ◆1941年3月19日,发起成立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0月,在黄炎培请辞后接任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主席一职。1944年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改组为中国民主同盟。至1955年逝世,一直担任民盟中央主席。

  ◆1945年8月28日,前往机场迎接前来重庆出席和谈的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9月2日,以中国民主同盟名义在特园宴请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等;10月11日,前往机场为返回延安的毛泽东等人送行。

  ◆1946年,民盟拒绝参加国民党一党包办的“国民大会”,张澜在关键时刻一锤定音。

  ◆1947年11月5日,在国民党政府的打击迫害下,为保护盟员,张澜毅然签字宣布民盟自动解散。

  ◆1948年1月,经张澜积极努力,民盟一届三中全会后,民盟在全国各地的组织陆续恢复。

  ◆1949年,因病住进上海虹桥疗养院,被国民党软禁,后经中共大力营救,才逃离虎口。

  ◆1949年9月,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同年,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

  ◆1954年,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1955年2月,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83岁。

                                   ——来源:2012年5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