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务要闻 >

杨晓勤:以职业教育高质量推动产业大军高素质

时间:2022-12-01 10:58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镇江市政协九届四次常委会会议上,省政协委员、镇江市政协常委、市民盟主委杨晓勤在发言中表示,为集结高素质“产业大军”,镇江应进一步加快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几年,镇江市职业教育发展迅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全市共有高职院校4所、中职学校(含五年制高职)8所、技工院校5所,共设有207个专业,在校生6.63万。 “但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短板和瓶颈。”在杨晓勤看来,目前镇江职业教育发展还存在以下几点不足:一是“双师型”队伍配备不够;二是校企合作深度不够;三是配套政策支撑不够;四是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不够。

“培养高素质的产业大军是实施产业强市‘一号战略’的重要举措。”为此,杨晓勤提出“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推进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细化职业教育支持政策,完善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强化全社会宣传引导,营造职业教育良好舆论氛围”四个方面的建议。

在职业院校专业布局方面,杨晓勤建议,要围绕镇江市“四群八链”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动态调整学校专业,加快设立先进制造、新能源、人工智能、现代农业、数字技术等技能人才紧缺的新兴专业,升级传统专业,淘汰就业率低专业,加快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为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她建议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学校为基础、政府推动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新模式,打造校企合作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实行“订单式”培养,通过企业名师带徒常态化、精准化,实行徒弟岗位实训,构建以就业为导向、工学结合的合作培养机制。搭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平台,通过产学结合、校企合作,使教师能了解到企业的新技术、新需求,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

在职称认定方面,她建议扩大企业或行业对技能人才评价自主权,鼓励增设特级或首席技师,为高技能人才提供职业发展晋升通道。在学历互认上,建立职业院校和普通高等院校教育双向互动通道,课程和学分互认,学生可以转学、升学,自上而下,打通渠道,探讨普通高校可以招收职业院校毕业生,并与职业院校联合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发挥江大、江科大、高专优势教育资源,实行中职、专科、本科贯通培养,面向镇江培养产业发展所需人才。

为营造职业教育良好舆论氛围,杨晓勤还建议设立“镇江工匠日”,并结合中小学劳动教育,将“工匠精神”培育融入基础教育。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