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务要闻 >

纪念民盟先烈 讲好民盟故事——沉浸式课本剧《我们的公朴先生》首演成功

时间:2022-11-08 10:15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今年是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李公朴120周年诞辰。11月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纪念缅怀民盟先烈李公朴先生,由民盟镇江市委主创,民盟西津渡艺术码头、文化专委会特别企划的沉浸式课本剧《我们的公朴先生》在西津渡首演成功。中共镇江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宜英、民盟镇江市委主委杨晓勤、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韦丹启、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吴银权、京口区人大副主任林黎明、镇江市西津渡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杨恒网以及李公朴先生的侄孙女李建中女士出席首演,部分盟员代表和游客现场观看了演出。

“我心已决,为了和平民主,我随时准备赴死。我两脚跨出大门,就不准备再跨回来。”11月6日的西津渡李公朴故居门前,沉浸式课本剧《我们的公朴先生》举行了首演。剧中的李公朴先生豪情动天,将观众们带入了那段悲壮的历史中。十多位身着旗袍马褂的盟员在古街长廊实景演出,以实际行动纪念李公朴先生诞辰120周年,向中共二十大献礼。

37℃高温的七月到寒意袭人的立冬节气,《我们的公朴先生》经历了三个多月的创作研磨,仅剧本就经过了八次修改。这是一部由盟员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之作,剧组人员最大的80岁,最小的8岁。为了塑造民盟先烈的伟岸形象,他们克服各种困难,放弃休息时间参加排练。从说话、动作到表情,一招一式,一颦一嗔,边学边练,全心投入。为了保证排演质量,有的盟员带病坚持,有的盟员放弃与远方家人的团聚,只为将李公朴先生的事迹生动形象的展示给观众。

该剧运用了流行的沉浸式话剧形式,糅合实验剧穿越手法,以西津渡李公朴故居为背景,生动展现李公朴投身爱国民主革命短暂而伟大的一生。重点聚焦他青少年时期在镇学徒、求学的传奇经历,揭示他成为杰出民主革命战士思想形成的根源。

活动现场吸引了数十位观众沉浸式参与其中,他们跟随剧情一起高呼“打倒汉奸!抵制日货!” 。演出结束后,观众纷纷上前与李公朴等演员合影留恋。一位参加演出的盟员感慨说: “我们排剧既是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已任”的民盟精神,也是为了讲好镇江故事,增强文化自信,助力镇江向前跑起来。” (江宁)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