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务要闻 >

七月的纪念 ——“风雨同舟 砥砺前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诗歌诵读笔会

时间:2021-07-19 15:38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七月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月份!

100年前的7月1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

84年前的7月7日,卢沟桥畔一声枪响,拉开全民族抗战的序幕!

75年前的7月12日,民盟先贤、民主战士李公朴为了民主,倒在了血泊中……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披荆斩棘,一百年栉风沐雨,一百年的辉煌历程换来了中华民族终于“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

中国民主同盟从1941年在重庆成立,到1949年先贤张澜登上天安门,见证了光辉的历史时刻,伴着改革开放的号角,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砥砺前行,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一起走到了盛世的今天。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民盟镇江市委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风雨同舟 砥砺前行”——“六个一”系列活动,其中诗歌诵读笔会得到了广大盟员的积极响应投稿,他们以手中的笔,倾注心中的感情,化为对盟、对党、对祖国爱的诗篇。

7月9日,部分作者和民盟艺术团代表、文化支部代表、盟市委机关的同志在西津渡二楼南书房相聚一堂,以诗为媒,以笔会友,歌颂盛世。


1921年,历史剧变的前夜,黑暗腐朽的世界里,嘉庆南湖的红船上迎来了新世界的第一缕阳光,文化支部盟员华臻臻深情朗诵《我是一艘船》。



革命就要流血,就要牺牲,但一个革命者倒下了,会有千千万万革命者站起来。文化支部盟员张园朗诵《自嘲》,展现革命者虽身处险境,仍坚持斗争,爱憎分明、顽强不屈的精神。



忆苦思甜,为的是珍惜眼前;回望过去,为的是展望未来。句容支部盟员陈慧怀有身孕的情况创作了诗歌《回望艰辛历史 走向伟大复兴》。


随着李公朴先生祭日临近,文化支部主委江宁再也按捺不住对先生的追思,半夜梦回,提笔急书,创作了《先生,不剃胡须了——写在李公朴殉难75周年》。在诗里他揣上一包烟,带上几页纸,跨越时空与先生畅谈。



李公朴先生遇难的消息震惊中外,民盟先贤闻一多先生义愤填膺地赶到云南大学李公朴先生追悼会的现场,用满腔悲愤作了即兴演讲。机关盟员胡浩激情演绎了闻一多先生的《最后一次讲演》。



李公朴、闻一多两位民盟先贤的倒下,并没有吓退勇敢的民盟人,反而让民盟与中国共产党更加亲密,让民盟更加坚定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信念。文化支部盟员唐娜创作了诗歌《把一切献给党》。



扬中支部盟员王文咏热爱文学,文思泉涌,创作了八篇作品,有现代诗《盛世颂歌》《峥嵘岁月党旗红》,有词《水调歌头·庆祝建党百年》《鹧鹄天·祖国颂》,有古诗七律等。



江科大三支部盟员卢一飞精心创作了《沁园春·党盟同庆》,用严谨优美的诗词,回顾了从共产党成立,到党盟合作,到改革开发,终实现“共襄伟业,逐梦区寰”。



机关盟员陆继光朗诵了句容支部盟员韩利创作的诗歌《盟颂》,歌颂了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80年光辉历程。



中华民族是我们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选择,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文化支部盟员杨茜深情朗诵《中华颂》。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血与火的战争之后,中华大地终于迎来了万家灯火的祥和盛世,民盟艺术团张园带来歌曲《灯火里的中国》。

民盟艺术团团长陈正霞老师的一曲《我爱你中国》,集中表达了盟员们爱盟、爱党、爱国之情,为诗歌诵读笔会画上圆满句号。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