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务要闻 >

民盟镇江市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行活动

时间:2021-06-05 12:23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6月2日~3日,民盟镇江市委委员一行20人,赴盐城市新四军纪念馆、泰州市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百年历程,接受红色教育,感悟革命精神。

陕北有个延安,苏北有个盐城


“八省健儿汇成一道抗日的铁流。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1940年10月,东进北上的新四军与南下的八路军在白驹狮子口会师,成立华中总指挥部。不久,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迁至盐城。盐城作为华中敌后抗战的军事、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地位由此确立,时有“陕北有个延安,苏北有个盐城”之誉。新四军军部重建,极大鼓舞了抗日军民的斗志,巩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有力支持了正面战场的抗战。委员们在新四军纪念馆驻足参观,全面了解新四军历史,深刻感悟“听党话,跟党走,为党举旗、对党忠诚,在挫折中愈加奋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的‘铁军精神’”。

挺进苏北,东进黄桥


著名的黄桥战役为开创苏北抗战新局面扫除了障碍,奠定华中抗日战场基础,创造了中外战争史上一次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在黄桥战役前还有一段纵横捭阖的统战历史,面对苏北错综复杂的形势,陈毅创造性地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确定了“击敌、联李、孤韩”的方针,开创了各阶层人士联合抗日的局面。黄桥决战胜利后,毛泽东将陈毅《关于苏北统战工作的经过和主要经验向党中央的报告》批转全军学习。这里还留下了黄桥烧饼的动人故事,黄桥决战打响后,当地群众冒着敌人的炮火把烧饼送到前线阵地,谱写了一曲军爱民、民拥军的壮丽凯歌。委员们品尝香酥的黄桥烧饼,品味军民的鱼水深情。

白马建海军,打过长江去


1949年4月23日,在百万雄师过大江的隆隆炮声中,人民海军在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海军在战火中诞生、在战斗中成长、在艰苦中创业、在创新中发展,开创了人民军队保卫海疆的新纪元。在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委员们合影留念,不忘历史、坚守初心。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