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盟务要闻 >

民盟镇江市委接受严惠宇后人捐赠

时间:2019-12-13 11:15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1210日,严惠宇故居捐赠仪式在中国民主同盟镇江市委员会举行。严惠宇外孙陆承平(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将位于镇江市内仅存的一处严惠宇故居,捐赠给中国民主同盟镇江市委员会。捐赠仪式上,双方签订了捐赠协议,捐赠人向盟市委移交了房屋钥匙、所有权登记证、存款等。


据捐赠人陆承平介绍,本次捐赠的房屋是其外祖父严惠宇(镇江“三老”之一)于抗日战争胜利后,以长女严忠婉的名义置办。推测此房始建于太平天国战乱之后,内有清代同治年间状元陆润痒的题匾石刻。房屋为砖木结构,有铺石板的天井及水井一口。


我们在得知镇江正在进行名人故居保护性开发建设后,决定把旧居捐赠出来,一方面是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另一方面则是为了传承外祖父爱国民主、实业兴国的精神,了却先辈心愿。谈及捐赠初衷,陆承平希望能切实把严惠宇旧居保护好、修缮好、开发好,发挥其在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作用。



 

严惠宇(1895-1968)。名敦和,字惠宇,后以字行,镇江人。幼年读私塾,颖超敏捷,后到扬州钱庄学徒。满师后在镇江交通银行任职,旋转上海金城银行。严惠宇有志实业救国,在前辈徐静仁支持下,被聘为溥益纱厂经理。严惠宇与冷遹陆小波通力合作,在镇江创办“四益”农场,即均益蚕种制造场(在高资)、三益蚕种制造场(在桥头)、益民蚕种制造一场、二场(在四摆渡)。创办京江中学(现市一中)和筹建弘仁医院。在上海还创办大东烟厂。在徐州租办贾汪煤矿。后在镇江又陆续创办了维生油厂、北固建筑公司、泰丰米厂、鼎昶钱庄等企业。19378月,严惠宇与冷遹陆小波在南门外都天庙宣誓,以表坚决抗日的气节及忠贞之志。抗日战争时期,严惠宇蛰居上海,不出任伪职。解放后,将收藏的大量文物捐赠给上海、南京和镇江博物馆。1986年,其女严忠婉遵父亲遗愿又将书画170余件,捐给镇江市博物馆。



严惠宇长女严忠婉(1918-2018),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终身未婚,毕生从事蚕桑技术工作。既是事业的传承人,又是家族的顶梁柱,居住九如巷的时间最久,晚年自号九如老人。19526月严惠宇将四益农场捐给国家,严忠婉留镇江蚕种场继续从事技术工作,直至退休。1979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197712月起,当选为江苏省政协第四、五、六届委员。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