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杨晓勤主委围绕“聚焦粮食安全和生态农业”分享读书心得

时间:2022-09-02 16:33 来源:未知  作者:zjmm  点击:


8月31日,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和所联系界别的委员们来到句容市戴庄村,以“粮食安全和生态农业”为主题,举行同心读书分享会。政协常委、民盟镇江市委主委杨晓勤在认真阅读《从农业1.0到农业4.0生态转型到农业可持续》的基础上,作了题为《农业生态化是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的交流发言。

杨晓勤主委表示,通过阅读,她收获了三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话:“中国农民是Peasant而不是Farmer”“另一个世界就在这里”“乡村兴则中国兴”;得到了三方面“深刻领悟”:深刻领悟到农业发展必须因地制宜地走自己的道路才有出路,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时代和历史价值,深刻领悟到保护资源环境是这一时代的发展理念,农业只有实行生态化转型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进一步认清了“农业与气候”“农业与生态文明”“农业与走生态化发展之路”三种关系。

她在分享中指出,农业生态化发展是“经济-自然-社会”一体化发展的综合体,需要综合施策,赋能未来,才能行稳致远。并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更加重视顶层设计,引导农业走生态化发展之路。生态农业发展是质和量的辩证统一。需要从技术指导到生产过程,从示范引领到面上推广,从政府政策扶持到社会资本参与,从品牌的打造到市场消费的环节等,都需要统筹谋划。

二是更加重视生态农业技术研究,使科学技术贯穿农业发展各个环节。在机械化与保护性耕种、数字技术与农业生产销售、生物资源和自然资源优化配置、农业生产废弃物循环利用等领域开展各类研究。

三是更加重视农业资源的高效利用,形成生态农业工程体系。要避免农业资源浪费,防止水土流失、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要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变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要将生态农业基地上升为家庭和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大课堂,使劳动教育走出学校,走进田间。

四是更加重视监管体系建设,确保农产品安全。要建立农业生态环境与农村食品安全监控体系,要属地化就近开展食品安全监测,要加强乡镇监管队伍建设,在加大绿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的同时,还要重视对绿色农产品的认证管理,防止以次充好。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