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镇江民盟驻会副主委杨晓勤在市政协七届十次常委会上的发言

时间:2014-11-18 09:28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加强公共文化团队建设,夯实文化服务基础力量
——关于加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
 
镇江市政协副秘书长、镇江市监察局副局长、民盟镇江市委驻会副主委杨晓勤
 
    最近我很有幸参加了市政协赵庆荣副主席带队,教卫文委组织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调研,先后听取了市文广新局、教育局、科协、工青妇、文化馆等相关部门、市区7个街道、各辖市、区文广新(体、社发)局、3个社区的情况介绍,实地参观了丹阳市部分乡镇、社区和苏州市及其辖区、街道、社区的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设情况,收获很大。总体感觉镇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代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不断丰富,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一句话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取得了丰硕成果。当然,调研中也发现,我市跟先进地区比、与国家级示范区比、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现代化建设要求比仍有一定差距。下面我就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队伍建设谈三点不成熟的想法,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探索解决管理队伍的人才引进方式。据了解,我市管理队伍年龄老化程度达70%以上,文化管理人才匮乏,断层现象突出。我市目前文化方面管理人才的引进主要是以参照公务员的方式招录,往往所需人才招不进,招来的人又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主要原因:文艺特长方面的人才在文化考试方面是弱项。如某单位原想招录艺术表演专业人才,结果却招进了灯光音响师。为此建议,一方面打破对文艺人才现行的招录方式。一是对文艺人才的招录实行先文艺特长考试,后文化考试,合理调整文艺特长和文化成绩的比重,真正招进文艺人才。二是对县、区文艺管理人才的招录可以通过文化招揽大赛,在特定人员中选拔人才,直接进编,或打破身份界限直接聘任,适当提高工资标准。另一方面适当降低文艺人才的学历要求。招录人才要面对地方现实,由于多种原因高层次的不大会来,一般情况下即使来了也是过渡。地方需要的是实用型人才,不是研究型人才,有些岗位建议大专以上即可参加应试,不要一味强调研究生这一招录门槛。再一方面适当放宽招录文化人才的年龄。文化人需要文化的积淀,有一个较长的过程,如果一味强调引进年龄,那只能说明招录了一个人,不一定是招来就能用的人才。
    二、重视提高基层文化队伍的整体素质。调研发现,我市基层文化站80%以上的管理者对公共文化了解不多,无文化特长。文化站虽然配备了人员,但是人员相对较少,大部分是被安置到这里的,有的原先是村(居)干部、有的原先是长期缺编人员,即使这样,就一个管理人员还要身兼多职,人岗难相宜,无暇考虑文化建设。基层文化工作队伍普遍缺乏应有的专业水平和管理经验。大多文体活动以健身、娱乐为主,且是自发的、业余的,组织能力和演出水平普遍不高。因此,建议一要加强常态化培训,提高基层文化站人员的整体素质。二要充实乡镇、街道文化站队伍,按省规定配足人员。三要尽量减少兼职,让基层文化服务阵地有人、有精力去从事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四要大力发展文化自愿者队伍,发挥文化志愿者专业技能特长,吸纳热心人士参与文化服务,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
    三、切实提高公共文化团队的服务质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一支高素质的文化团队。因此,团队的质量决定了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建议一是注重文化服务团队的整合。将相关文化团队进行整合,解决队伍自身的分散问题。二是注重活动产品供给的联合。将文化、教育、体育、企业、旅游等单位提供的产品统一提供给文化日常服务机构,提高多样性的服务内容。三是注重活动服务对象的融合。 根据农村、城市、知识分子、普通百姓等不同服务群体,选择不同的文化产品,让不同的居民群体可以参与到自己喜爱的文化活动,提高文化服务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