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在市政协七届16次主席会议上的发言

时间:2013-10-28 16:18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落实长效机制,彰显镇江校园周边安全文明秩序
 
市政协委员   杨晓勤
2013年9月25日
      近期有幸参加市政协组织的“校园安全”专题调研活动,通过听取学校的汇报、管理部门的介绍和学生家长的心声,作为一名曾经的教育工作者感触很深,有四点没想到:一是市委、市政府重视程度如此之高没想到,二是涉及的管理部门如此之多没想到,三是教育部门承受的压力如此之大没想到,四是治理好校园周边安全环境如此之难没想到。为确保我市的校园周边安全,各级、各界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多年来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但我市地处苏南,按照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指标要求,我市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校园周边安全环境,重点是落实好长效机制。为此提出三点建议:
      1、强化安全秩序管理,给校园周边营造通畅、有序、安全的学校环境。调研发现,上、放学时段学校门口拥堵不堪,造成整条道路不畅,无论市区,还是辖市的大、中、小学校,这种现象较为普遍,安全隐患多。建议有关部门一是科学设置红绿灯,如市外国语学校地处丁字路口。二是分时段配足人员加强对机动车、非机动车的停放管理。重要节点增加交警力量,现场指挥车辆的通行和停放。三是划定家长接送车辆停放区域,优先保障校车的通行。四是加强对校园周边社会治安管理,让不良社会青年无可乘之机,能否在各类职业学校周边500米内设一个治安岗亭?增强震慑力。
      2、强化环境卫生管理,让学校周边成为放心消费、文明卫生的样板区。目前,校园周边“五小店”林立,其中也不乏特色店面,但总体室内外卫生状况较差,不仅消费安全无保障,而且严重影响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建议:一是开展店内经营文明商户“星级”评比活动,挂牌亮星经营。二是对经营面积太小、环境卫生整改不达标的责令停业转行,对校园周边的疏导点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三是调整经营业态,对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场所统一进行调整,如网吧、台球室、足疗店、卖不健康读物的小店等,应克服障碍,下决心取缔,全市范围内重视规范校园周边的经营业态。四是各部门要依法加强日常联合监管,一方面打消部门为创建而整治的念头,实行管理者定人、定时、定区域、定责任、定标准的“五定”管理,如店外的占道经营、垃圾杂物乱堆和店内的食品质量、餐具消毒、油烟排放、餐纸乱扔、假冒伪劣等都要纳入日常监管范围。另一方面消除经营者对政府管理部门各自为政的认识,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减少对经营者检查频繁的现象。
      3、强化安全知识宣传,有效增强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一是开展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学生自身的辨别能力。二是组织学生志愿者队伍,让学生参与管理,因为学生的安全学生才是主体,大力提倡实行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保护,相互提醒,让学生学会对自己负责。只有做到社会管理和自我管理相结合,充分发挥内因的作用,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才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校是一个读书、培养人才场所,校园周边优美的环境,会让学生懂得珍惜、学会爱护,学会谦让,学会做人,更加文明。让我们用心打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成才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