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用真情点燃希望

时间:2013-09-22 09:18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镇江民盟帮教工作情况汇报
民盟镇江市委副主委 杨晓勤
(2013年9月19日)
 
尊敬的张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各位学员:
     大家好!
     镇江民盟按照民盟前贤、著名的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经济学家费孝通提出的“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的要求,自2006年以来,积极与江苏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联袂,一年一个主题,通过专题讲座,心理健康辅导,结对帮教,教材编撰等多种形式,定期不定期地对学员进行帮教,引导学员们在感受社会各界关心爱护的同时,增强自信,增强自律,重塑新生。我们的主要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用爱心传递真情。面对一群生理上已成人但心理上还未成熟的孩子们,我们在感到痛惜的同时,也深感做好学员们教育转化工作的现实意义。为此,重点开展了面对面的结对帮教活动,让我们的盟员,走进学员的心里,感受他们的心声,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激励昂扬向上的信心。特别是小教支部的女盟员,在帮教中,以教师的身份,满含教育工作者对孩子们的期盼,以小事,以鲜活的身边人、身边事,以所有孩子在成长中都可能遇到的问题,以理解和包容的态度,启迪学员的心扉,激起共鸣。小教支部薛莲主委以一个母亲的身份所作的报告,充满了所有母亲对孩子成长的愿望,鼓励学员们不灰心,不自暴自弃,勇于面对现实,鼓起生活的勇气,使学员深受教育。
    坚持用知识明辨是非。我们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把“学知识,明事理,辨是非”作为主线,先后选派盟内专家教授近百人次,举办各类系列讲座百余场,现场听课学员人数达8000余人次,收看录像人数达30000余人次,有效丰富了管教所思想教育的形式和内容。精心组织开展“学会学习是成才之要,学会做人是立身之本,做事是成才之基,以及孝道文化,关心他人,绽放青春”等为主题的辅导报告、专题讲座。专家、学者们的每一堂课都充满感情,内容丰富,催人奋进。江苏大学人文学院的卞新国副教授,是研究中国古代儒家学说方面的专家,他不计名利、不计报酬、毫无怨言,把弘扬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当作自己的神圣使命,曾10多次来省未管所,为学员们传授传统文化知识,他的生动演讲犹如滴滴甘泉,滋润着学员们的心灵。许多学员在听了卞老师的一次次演讲后,开启了智慧、开阔了心胸,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和践行者,促进其走上了改过自新的人生道路。
我们还借助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暨南家庭学校”这一平台,积极组织盟员开展送家庭教育到监所活动,民盟镇江二中支部退休教师唐建中,曾多次到监所,为未成年犯家长代表作题为《提高教育能力,促进孩子转化》的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向家长们介绍青少年的心理特征、犯罪特点及原因,引导家长反思家庭教育的得失,促进孩子努力改造,重新做人。
    坚持用实事探求真理。失足青少年义务教育问题一直是全省义务教育的薄弱环节。其所属的暨南学校不仅缺少师资,且教学水平参差不齐。针对这一现状,2010年,我们联合镇江市教研室,将这所学校作为民盟“烛光行动”的一个重点加以扶持,帮助省管教所建好这所学校,培训专兼职教师队伍,提高办学质量,为实现失足青少年义务教育普及达标出力。同时我们还针对管教所未成年人特点和思想教育教材缺乏的实际,充分发挥民盟组织的智力优势,在总结近几年帮教实践经验基础上,组织盟内专家,历时2年多,系统地编印图文并茂、浅显易懂、内容简洁而又丰富的《思想品德》教材,已于今年6月交付试用。教材内容丰富,主要包括“用爱温暖心灵、做正直的人、与规则同行、沟通无极限、看美丽世界、让理想扬帆远航”等。教材的出版,缓解了我国监狱系统未成年犯思想教育方面针对性教材不足的现状和矛盾。
8年来,我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用爱心、用真情为这些高墙里的孩子们带来涓涓暖流,点燃他们重新做人的希望和勇气,在进所帮教实践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今后我们将在各位领导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精神感召下,为失足孩子们健康成长、顺利回归社会实现梦想,做出新的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大家节日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