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关注细节 注重精细 强化点滴 让山水花园城市更宜居

时间:2011-10-31 10:33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民盟镇江市委  任一鸣
 
      镇江的真山真水得天独厚。随着“南城北水”等城建工程的不断推进,镇江“山水花园城市”风貌日显。有句话叫“细节决定成败”。建设山水花园城市,打造宜居镇江,不仅要拉开大框架,实施大手笔,建设大项目,也需要关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细节,不断提升市民的点滴素养,让镇江的城市不仅有骨骼和形象,更有精神和风韵。
    ——城市规划、建设要关注细节
    对于一个城市而言,规划和建设中存在着无数细节,分散于城市各个方面。处理得好,市民会感到方便、舒适,处理得不好,就会影响城市整体形象,进而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
    近几年来,我市城市建设投入不断加大,但有些地方的规划与建设略显“粗线条”,在细节上还留下了多多少少的遗憾。比如,一些地段的公共空间预留不足,市民锻炼、停车很难找到地方;一些城市道路没有慢车道,机、非混行,很不安全;个别地方的盲道要么离路牙太近,要么时断时续、弯弯曲曲,本来应该提供安全的盲道却因为建设时考虑不周而存在安全隐患;等等。因此,在城市建筑风格、路网规划、路牌(广告牌)设置、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树种搭配等等,这些体现城市形象、反映城市文明、彰显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人本理念的细微之处,都需要有关部门和建设主体精心考虑、精细设计、精致建设,以独具匠心来避免种种遗憾。我认为,如果再多一些人本意识,再多一些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再多倾听几回各方意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以画龙点睛的态度去做工作,就一定会让市民对这座城市有一种家的归属感,从而获得市民的认同感,赢得他们发自内心的喝彩。
    ——城市管理要注重精细
    当大规模的市政公用设施建成后,必须尽快把重点转移到城市精细化管理上。
谁都希望生活在优美整洁有序的环境里,但我们镇江仍有一些城市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比如,在处理“占道经营”问题上。我们的执法行动是该严厉还是该柔性?我想,我们首先要切实理解大部分小商贩的艰辛,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引导他们自觉接受管理,劝导他们不再随意占道经营,鼓励和支持他们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对于沿街商铺外溢的现象,就要既下猛药,又下长效药。下猛药就是执法要严,说一不二,谁也不能例外,决不能交了占道费就可以破例。下长效药就是一管到底,始终保持公共管理的公信力、执行力,不能紧一阵、松一阵,让被管理者有“看风头”的念头。在化解“停车难”矛盾上。面对大街小巷无处不是“停车场”、市民有路难行的局面,不妨发动市民来个大讨论,集思广益,找出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让他们参与研究“究竟路在何方”。我建议,可以把现有地下停车场全部或部分地恢复停车功能,逐步减少或取消地面停车行为,让城市空间更宽敞。再有,政府也可以从公共需求出发,适当出资建一些大型停车场,解决私家车停车难题。当然,在新建小区内,更要未雨绸缪,应该要求开发商留足车位,新建写字楼必须有相应数量的配套车库。在“慢”与“快”问题上。“慢”就是城市的慢车道、人行道等慢行系统,“快”就是机动车道等快行系统。我建议,一定要让“慢”先行。因为,让“慢”先行体现了以人为本,尊重大部分人的“慢”生活状态。在现有硬件条件下,治理城市拥堵问题,不能靠挤占慢行系统来解决,而要靠更加细致、科学的交通管理,减少或取消慢车道上的各类违规违法停车行为,清理占用慢车道、人行道的店铺外溢现象。顺便提一下,要加大对私家车新驾驶员的培训和教育力度,减少路面各种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发生率。在“私车”和“公交”问题上。建议市委、市政府今后不再鼓励私家车无限制的扩容,适当调整有关鼓励购买“私车”政策,教育和引导市民要量力而行,要更加注重公交优先战略的实施,加速发展快速公交、大运量公交,加大对公交系统的财政支持,力争做到安全、快速、准点和零换乘。
    ——市民素养提升要强化点滴
    人是城市的主体,人人文明创城市文明。从交通秩序的维护,卫生习惯的养成,社会环境的改善,法律规章的执行,到公共设施的维护,都离不开市民的身体力行和点滴参与。前不久,我市以省内申报城市第二名的成绩接受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级检查考核,大大提升了市民的精气神。但是,这个成绩只是阶段性胜利,我建议,今后还需要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提升:一是市民的城市意识。当前我市城市管理存在这样那样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少市民的城市意识比较淡薄。要通过舆论宣传、教育培训、市民学校、市民讲堂、社区机构等等各种平台坚持不懈地开展“市民素质提升工程”,让生活在城市的人们知道应该怎样做个好市民,培养出与“山水花园城市”相适应的新型市民。二是市民的参与热情。创建山水花园城市、打造宜居镇江是一个长期的、甚至是永恒的过程。不能仅仅依靠相关职能部门,更需要广大市民的全员参与、主动参与、真心参与,我们要创造条件公开信息、问策于民、政民互动,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交流互动,让民众广泛加入到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建言献策中来,上下一心,共建美好家园。三是市民的良好风尚。良好风尚的基础是有序,宜居的城市更需要有序。要根治千百年来形成的一些陋习,养成文明习惯,要从点滴行为抓起、从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社区、团体抓起,认真开展好各项文明评比、评选活动,让良好风尚逐渐形成。大爱镇江,闻名全国。要动员每一位市民从一个小小的善举做起,铸就无疆的大爱,为大爱镇江增辉添彩。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