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以党为师 参政为民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时间:2010-12-07 11:53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民盟丹阳委员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中央立足新世纪不断变化的世情和国情,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规律的又一理论创新成果,是引领我国社会思潮、社会风尚和个人价值取向的精神武器。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提出广大盟员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参与者,也是遵循和践行者,他要求民盟各级组织应结合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全面推向深入,在工作中要坚持四个结合: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进一步深化结合;与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结合;与缅怀学习民盟老一辈的光辉榜样、继承民盟的光荣传统结合;与学习广大盟员中先进代表人物、先进盟员的事迹结合。遵照这样的工作思路,丹阳民盟在丹阳市委、统战部和镇江盟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地开展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现将主要的学习体会和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构建民主党派自身的核心价值体系,确保民盟组织建设的先进性
      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多样化的文化思潮、价值观念、政治意识等,越来越影响到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住房、教育、医疗等尖锐的社会问题,也使得民主党派一些成员在思想上出现困惑,产生疑虑和消极情绪。在各种纷繁复杂因素的影响和迷惑下,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成为了各个民主党派必须面对的新任务和新课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构建民主党派自身的核心价值体系,是指引民主党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前进的客观要求,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
      马克思主义在核心价值体系中处于统领地位,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想,因此,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民主党派自身核心价值观的灵魂支柱。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则是各个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共同理想,它揭示了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必由之路,应当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旗帜。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则应是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它们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支撑,是中国人民开拓进取、创造崭新业绩的力量源泉。社会主义荣辱观则是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它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融合,应当成为全体社会成员普遍遵守的基本行为规范。
      我们认为民盟组织精英荟萃,人才济济,聚集了教育、卫生和科技等主要领域的知识分子,是我国文化建设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民盟的界别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更要用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来引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高举爱国和民主的大旗,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中国先进文化建设的表率,保持民盟组织建设的先进性,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创新学习和宣传机制,提高民盟思想建设的整体性
      1、 加强学习,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真正内涵
中共中央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背景下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发展和创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需要认真学习,全面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把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鉴别力作为思想引导的重点。在理论上搞清弄懂,认识上不断深化,政治上才能更加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践行。今年,我们组织盟员重点学习了《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报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中国民主同盟发展史》和《中国民主同盟章程》等,开展了“以党为师、自建自强”为主题的思想发动工作,力求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机制上健全。今年3月份,组织全体盟员参加市委统战部举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专题讲座学习。 今年6月份,我们把盟员学习的心得体会,在《镇江盟讯》上作了专刊介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更深入地推进了学习活动,使广大盟员进一步认识和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使广大盟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整体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2、缅怀先辈,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今年是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过程中,无数的民主斗士和社会贤达,身先士卒,奉献一生。今年7月,我们组织盟员收看了中央电视台八套播出的电视剧--《民主之澜》,重温了民盟的光荣历史和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同时,我们还积极响应省盟号召,组织盟员缅怀学习河海大学朱岳明教授的先进事迹。今年10月,在沉痛悼念丹阳民盟创始人陈一川老先生之际,我们又向全体盟员发出了“缅怀陈老,学习陈老”的号召。在学习继承民盟前辈的高尚风范中,更坚定广大盟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念。
      3、扩大宣传,形成民盟组织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
      要正确把握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动态和愿望诉求,就要发挥宣传阵地的作用,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氛围,增强吸引力、说服力、影响力、渗透力,为此,盟委会通过多种形式推进学习宣传工作。盟委会给每个基层支部订发了《群言》、《江苏民盟》和《镇江盟讯》等杂志,每个月定期通过主委邮箱给各支部发送学习材料,学习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个方面,还通过丹阳政协网、丹阳统战网、丹阳日报、镇江民盟网及时报道盟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努力做到重点工作强化宣传、盟务工作经常宣传和突出人物重点宣传。宣传渠道的拓宽,不仅可以展示民盟组织的良好形象,而且可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组织,增强民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积极履行参政职能,提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效性
      牢记历史使命,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职能,是民主党派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要求。我们认为要把它的丰富内涵体现在民主党派履职的总体思路中,探索参政议政新举措,开拓民主监督新形式,激励成员参政议政的热情。为此,盟委会积极开展了“一党一镇、一党一口、一党一题”的系列活动,围绕丹阳“加快发展,加速转型”的目标要求,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建率真之言,尽献智慧之策,参政议政成效显著。今年4月,盟委会赴丹阳市教育局进行调研,根据教育局韦局长的汇报,结合相关调研情况,提出了要逐步解决师资队伍中结构性缺编问题、要加大对教育投入、要建立有效的教师激励机制、要加强校园环境和文化建设等建议。今年9月,盟委会又赴皇塘镇调研,全面了解农村文化建设工作,委员们认为皇塘的特色文化建设卓有成效,但也看到丹阳农村文化发展的很不平衡、资金投入的严重不足、传统文化的传承机制薄弱等问题,经过大家的后续调研,已经初步形成了《加强农村文化建设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调研报告。我们认为民盟应成为文化建设的先行者,要更多的关心文化建设,特别要关心广大农村的文化建设和农民的精神需求。同时,在盟员中我们还积极开展“一支部一调研,一盟员一建议”活动。据今年的初步统计,以盟委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个人形成的提案、议案就将有60多件。由盟员孙春燕执笔的调研论文《土地规模经营与加快土地经营权流转研究(以丹阳为例)》,已被评为镇江市二等奖,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此外,盟委会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拓展社会服务新领域。医卫支部所有盟员赴司徒镇敬老院义诊,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青海玉树发生地震之后,全体盟员积极捐款一万余元;文化支部的盟员积极送艺下乡,主持并参加丹阳的“乡村大舞台”、镇江“社区文化艺术节”和“世博会丹阳专场”的演出,他们不仅编撰了《丹阳文物》一书,还拍摄了宣传片《古邑史踪》;教育支部的盟员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争先创优,获省市级以上奖项的多达70多人次。他们用自己精湛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歌颂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用实践行动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我们认为广大盟员积极履职的实效,就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表现。
      四、 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养成遵守制度规范的自觉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种观念形态,只有转变成制度、机制才能从根本上长远地发挥作用。我们认为要要建立健全思想引导机制,建立健全组织生活、问卷调查、学习座谈、上门走访、主委信箱以及网上交流平台等制度,构筑多层次的思想引导机制,提高认识,增进共识;要建立健全民盟内部的制度体系,加强内部监督,健全领导班子谈心会、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完善表彰奖励制度,引导广大盟员积极参政议政。要激励和引导广大成员加强自我修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盟员的个人人生态度、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将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视为一种政治责任,不仅在认识上提高,而且在感情上要生根,工作上要体现,提高践行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性。
我盟在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做了一些工作,但也依然存在着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全体盟员将继续在丹阳市委、统战部及镇江盟市委的领导下,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质量,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法,为丹阳的和谐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民盟丹阳委员会
2010/11/8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