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关于紧扣“山水”特质,精心打造宜居镇江的建议

时间:2010-02-24 13:41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民盟镇江市委在镇江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的集体提案

关于紧扣“山水”特质,精心打造宜居镇江的建议
 
民盟镇江市委会
 
    近年来,镇江城市建设与管理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先后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当前,镇江正处于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进一步发挥文化名城优势、彰显镇江魅力;如何在有效保护老城区的同时,加快南徐新城区建设步伐,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我们认为,可把建设“宜居镇江”作为未来若干年镇江城市建设的目标。
    镇江最早古名为“宜”。山水兼备,区位优越。有着千年的历史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闲适的小城生活。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镇江人形成了崇尚自然的山水情结,兼容包蓄的开放胸襟,崇文尚教的优良风气,慈善救生的至德风范,争雄图强的爱国精神。这些既具有人文精神的一些共性,又呈现出镇江地域与时空的特点。
    如何将镇江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宜”城——宜人,宜居,又宜情。
    我们认为,用“山水情怀、本色镇江”八个字给镇江定位比较准确、客观。首先,“山水情怀、本色镇江”的定位符合镇江地域特色,符合科学的城市发展观,符合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理念。宜居,是人类共同的梦想;而城市,是梦想开始的地方。正如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所说:“人们为了活着,聚集于城市;为了活得更好,而居留于城市。”宜居,才是城市的终极梦想。建设宜居城市,回归了城市的本义和民生的本义。这正是镇江人民所祈盼的。
    “宜居城市”应该是经济生命旺盛、彰显朝气的城市;历史底蕴深厚、文化丰润的城市;公共安全度高、和谐安定的城市;生活舒适便捷、踏实稳健的城市;社会文明有序、大气开放的城市;生态和自然友好发展的城市。为此,我们建议打造“宜居镇江”应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科学规划,描绘美好发展蓝图。
    与国内许多一线发达城市比较,镇江起步较晚。但是多吸取先进城市生态建设、宜居规划方面的经验,也许更能后发而先至。
    ——立足长远,超前谋划。用战略眼光和远见卓识,坚持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地规划镇江城市的发展方向。
    ——突出特色,建设精品。渊源流长的吴楚文化、自然的城市山水是镇江最大的特色优势。为此,可重点围绕“生态山系和生态水系”做文章,沿着镇江山系和水系的延展、保护纵深下去,走出与众不同的宜居规划战略。
    ——注重细节,彰显魅力。一座不注重细节规划建设的城市,很难想象会是一座美丽而富有魅力的城市。城市规划建设中的细节无处不在:公厕和公交站台的布点,盲道、路牌、报亭的设置,垃圾桶的摆放,红绿灯时间的设定等等无不体现城市细节。如果这些细节的考虑与建设不到位,不仅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也直接影响城市品位。城市社会的和谐源自社会方方面面细节的和谐。因此,要关注城市细节问题,充分体现规划设计的精细化、人性化。
    ——统筹兼顾,注重和谐。充分考虑局部与整体、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现代建筑与历史遗产等一系列关系,统筹兼顾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经济发展应与城市宜居齐头并进,既兼顾经济的发展,保证城市的宜居。
    二、精致建设,塑造城市靓丽形象。
    围绕把镇江建设成为宜居城市的目标,用精致建设的理念,抓住重点拉框架、主攻难点抓配套、突出亮点抓特色,悉心打造三大“靓丽工程”:
    ——蓝天工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强力推进清洁生产,狠抓污染排放总量控制,切实开展节能减排,有效控制汽车尾气排放,降低大气悬浮物的含量,加大对秸秆毁烧的综合整治,着力改善空气质量,使我市的天更蓝。
    ——碧水工程。继续以镇江城市水环境质量改善与生态修复为目标,通过截污、疏浚、引水、护坡、美化和管理,加快垃圾填埋场和污水截流、处理厂(站)项目工程的建设,使镇江内江、市区古运河、运粮河以及南山风景区范围内一些水系、塘坝和水库的水环境质量有根本的改善和提升。借鉴杭州、桂林、扬州等亲水城市的成功经验,多建设一些城中环河、环湖走廊等生态景观,使整个镇江城流动起来。
    ——生态工程。高容积率和高密度的城市,对城市生态来说,是一项极大的负担。为此,要加快实施城市生态绿地工程建设,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如瑞士伯尔尼哈兰住宅组团、天津中新生态城、广州逸泉山庄等,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生态小区。继续实施对废弃采石宕口的综合整治,变废弃的采石宕口为市民享受自然、回归自然的理想场所。
    三、精心管理,凸显城市档次和名城风范。
    城市管理是一个城市发展永恒的主题。只有达到一流的管理,才算建成一流的城市。
    ——深化“大城管”理念。继续强化城市管理联动机制,推进城市管理向整体化、数字化、精细化方向发展。
    ——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城市管理新机制,推进城市管理从政府管理向公共治理转变
    ——加大对市民的城管法律法规宣传,增强法制意识,优化执法环境。
    ——加大城市管理的法治建设。借鉴外地经验,结合镇江实际,完善、制定和出台一些规范性文件,如规范城市规划管理、交通管理、垃圾管理、排污管理、摊点管理、广告管理等等方面的规定。依法加大城市管理执法力度,做到有章必循,违章必纠,决不手软,长期坚持,让守法成为镇江市民的一种自觉意识和行为。
    四、品质生活,提升城市品位和文明程度。
    建设宜居城市的根本目的是服务于市民。为此,要在提升城市品位、提高生活品质方面做足文章。
    ——居住更轻松。进一步完善由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拆迁安置房和中高档商品房组成的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满足不同社会群体的安居需求。建设符合节能标准的住宅小区,提高住宅建筑的智能化水平。同时,加快中心城区危旧房和“城中村”改造,整治老新村,完善社区配套设施,不断优化居住环境。
    ——出行更便捷。将镇江主城区部分职能扩散到外围,降低中心城区建筑总量和人口密度,降低城市毛容积率。不要盲目攀比高楼大厦的数量,而应坚持自己的风格。要通过优先发展城市公交、快速交通线,将城市外围与主城中心区连接,使市民的上班、出行更快捷。
    ——服务更贴心。从微观层面抓好城市社区建设,提高住宅物管覆盖率,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提升社区服务档次和水平,让更多的市民能够享受到社区的各项服务。
    ——绿地更密集。加快危旧房、棚户区的拆迁改造步伐,实现“减量”(减少建筑量)、“增绿”(增加绿地量)、“留白”(留出开敞空间)、“整容”(城市风貌更美)。
    ——风景更秀美。还山于市民,将山上的房子搬下来,岗丘实行保护性的开发利用,让自然形态的山体显露出来;还水于游人,把江、河、湖、塘拉回来,遮蔽的水景现出来,游人通过陆路和水上两条旅游线,睹金山巍峨,望北固雄姿,观焦山秀色,游江滩湿地,品长江“江鲜”,尽享长江浩荡、运河温情、金山湖风姿、南山之幽深。信步之闲,其乐融融。
    ——生活更文明。宜居城市要由懂宜居、会宜居的市民来居住、呵护、经营和享受。为此,要系统策划文明教育活动,持续开展“万人别陋习”、“细节彰显城市文明”等活动,倡导“低碳生活”,引领市民提升生活品位。同时,引导镇江人克服“醒得早、起得晚”、“安于现状”、“大而化之”等消极思想和陈规陋习,从而凝心聚力,为打造“山水情怀、本色镇江”的宜居城市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zjmm)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