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关于进一步改善我市大学生创业软环境的建议

时间:2010-02-24 13:35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民盟镇江市委在镇江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的集体提案


 

关于进一步改善我市大学生创业软环境的建议
 
民盟镇江市委会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高质量的就业。鼓励和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是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的重要途径。我市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情况如何?创业的软环境到底怎样?2009年5月,我们民盟市委会曾对驻镇有关高校大学生自主创业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从调查情况来看,我市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现状主要表现为“一高七低”。“一高”:大学生创业意愿高。“七低”:1.大学生自主创业参与度低;2.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低;3.大学生创业项目技术含量低;4.大学生接受创业教育程度低;5.创业政策知晓率低;6.政府指导和参与度低;7.想留镇江就业创业的大学生比例低。
    这“一高七低”现象反映我市大学生创业软环境亟待改进和完善。为此我们建议:
    一、进一步优化大学生创业的政策环境
    1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近年来,我市陆续推出了一些减免税收、小额信贷、就业援助、社会保障等促进创业方面的政策。但从整体上来看,这些政策还不够完善,可操作性相对较差,使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在一定层面上难以找到相应的政策或者对已有的政策不够了解、不会运用,大多数大学生甚至没有渠道了解创办自己的企业的基本程序。为此,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及时通过新闻发布、政府网站宣传、媒体传播、创业指导进校园、印发大学生创业指南手册等途径,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释疑工作,充分实现政策效用的最大化。各高校也要通过主办创业政策宣讲会、在校园网开设创业政策宣讲专栏等形式宣传相关政策,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
    2.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政策体系。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要将现有大学生创业政策尽快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要及时制定相关配套实施细则,并注意搜集信息,吸收先进地区和周边城市的好政策、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并争取有新的举措、新的突破。着力改变“有政策、没细则;有细则、无落实”现象,在狠抓政策落实上下功夫。
    3.建立健全目标考核机制。要将大学生创业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列入各级政府和部门党政目标责任制考核,分解落实有关任务,加强督促检查,改进工作方法,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营造大学生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氛围影响观念,观念决定行动。受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和小农经济的影响,“坐、等、靠、要”的观念仍在部分大学生中存在,严重束缚着大学生的创业欲望和创业激情。因此,在全社会营造主动创业的舆论氛围,大力弘扬创业精神,倡导创业理念,积极传播“灵活择业,自主创业”的新就业创业观念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1.大力倡导自立自强的创业精神。在成功创业的大学生中选树典型,营造鼓励创业、支持创业、实践创业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使创业、创新、创优成为大学生的自觉行动,以大学生创业带动全民创业。
    2.大力开展“创业政策指导进校园活动”。通过举办创业培训讲座、创业典型事迹报告会等,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
    3.举办“镇江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论证和评估,对优秀作品给予重点扶持,同时也吸引各地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来镇江创新创业。
    4.开展“百名大学生约访活动”。对象主要是已经创业且取得初始成功的大学生、有自主创业愿望还未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和未创业的在校大学生。
    三、进一步搭建大学生创业平台
    创业服务是决定创业成功的重要外在因素。因此,建立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尤为重要。
    1.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创业指导体系。充分发挥劳动社保、人事等部门公益性公共服务职能,通过舆论引导、政策激励等方式,着力构建从资金帮扶、专家指导、信息提供等全方位、多层次的创业指导体系,帮助和指导大学生创业,支持大学生创成业、创大业。
    2.建立镇江市大学生就业创业网,搭建信息交流沟通的平台。通过开设专门网站,与电视、广播、报纸等传媒发布创业项目,提供创业信息咨询,宣传国家及地方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挖掘和宣传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和优秀用人企业,营造全市大学生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并开通成功企业家热线,为大学生创业者答疑解惑,促使大学生创业者尽快成长。
    3成立大学生创业工作专家顾问团。聘请大学教授和多年从事经济、法律、人力资源、创业培训等方面的专家、企业家为大学生创业项目的可行性、科技含量、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评估、指导,免费为大学生举办创业能力培训,有针对性地在政策法规、工商税务、银行信贷、项目推介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帮助他们积累经验、明确步骤、增强创业的基本能力和心理素质。
    4.成立镇江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为大学生提供创业项目展示、项目洽谈评估、创业资金和小额贷款申请代理服务、工商税务登记代理服务、创业就业政策和法律咨询服务等“一站式”服务。
    5.建立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依托镇江创业园、镇江市大学生创业园、京口软件园等,建立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创设大学生创业项目安置区域,作为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孵化基地,为我市大学生创业提供良好的软硬件支持。
    6.成立“大学生创业俱乐部”。为在镇创业大学生建立交流平台,分享成功的创业经验,共同探讨创业中遇到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四、进一步加强学校创业教育
创业教育是更高层次的就业教育,是促进大学生创业起步的基础性工作。为此:
    1.积极开展创业型学校建设各级各类高校要积极开展创业型学校建设,大力营造校园创业氛围,构建校园创业文化。
    2完善创业教育体系要结合高校实际,尝试设置创业教育机构,适时推进创业教育,开设就业与创业教育课程,完善创业教育体系,从而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开拓创业思维,丰富创业知识,提高创业技能,促进创业教育向纵深方向发展。
    3.建立大学生创业长效培训机制。劳动社保、人事等部门要联合各高校,积极推广SYB(创办你的企业)、KAB(大学生创业教育项目)、组织学生观看创业录像、开设创业讲座等富有实效性的培训模式,建立大学生创业长效培训机制。
    4注重高校创业实践基地建设。可依托学校现有的第三产业作为母公司,或筹集设立市、校两级创业基金,或无偿或优惠出租场地等方式,给予大学生以技术、资金等创业条件的扶持,探索建立有偿使用、适时剥离、循环衍生、共同发展的创业实践机制。
    5创业教育要从中学抓起。要结合实际,从对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素质培养出发,在中学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中逐步开设就业与创业教育课程,完善教育体系,增强中学生的自主创业意识。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