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关于职业学校创业教育的一些想法

时间:2009-12-03 11:17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凌贻清
 
    创业教育是一种新的教育观念,它不仅体现了素质教育的内涵,注重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更强调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提高。是世界教育发展的方向,也是21世纪中国职业教育改革的新亮点和必然选择。
    学校的创业教育是指通过学校的课程体系与实践教学指导学生有创意地择业、谋职、创办企业,实现自主就业并发挥积极的社会效益的一种教学方式及教育目标。职业学校的创业教育是职业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由于其培养目标是以技能型与应用型人才为主,毕业生直接服务于公司和企业,所以创业教育尤显重要。因此,在新形势下,有必要重新审视职业学校的办学理念与培养目标,重构完善的创业教育体系,回归职业教育的价值和目标取向,促进职业学校毕业生充分就业,以彰显创业教育的时代价值。
    一、现状与问题
    1、人们的思想观念没有发生根本转变。一是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没有根本扭转。许多职业学校没有认真研究当今社会职业结构的变化,没有根据市场的变化对专业进行适时调整或调整教学计划和内容,而是墨守成规;二是对职业教育认识偏颇。广大学生与家长普遍认为只有上高中、考大学才是正途,上职业学校属无奈之举,这种偏见导致职业学校很难改善生源质量,只能勉为其难地维持一般性的教学,对学生的创业教育自然无暇顾及。
    2、在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进程中,对创业教育思想不统一、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近几年,部分职业学校正逐步引入创业教育课程,但是绝大多数对此并没有表现出特别关注,只停留在第二课堂活动层面,效果不明显,实施创业教育的广度、深度不够。
    3、职业教育体系中缺少创业教育的计划和内容。事实上很多职业学校没有创业教育的计划,也未开设创业教育课程,不少职业学校仍以应试为目标,忽视职业教育的职业性与实践性特点,在这种错误观念指导下,不少职业学校目前仍围绕对口单招组织教学。
    4、实施职业学校创业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良莠不齐。部分老师本身缺乏创业实践经历,在为学生开展创业教育时,很容易陷入“纸上谈兵”的尴尬,可创业教育又偏偏注重创业实践和实务,没有亲身经历,简单的照本宣科根本无法深入创业的精髓和实质。
    二、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与创业热情
    创业是一个复杂的综合性很强的过程,创业涉及许多知识,如管理、市场营销、财务、法律、税收等知识。作为面向全体学生的创业教育课程,不仅是使学生具备从事创业实践活动所必需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创业的动机,培养学生强烈的创业欲望。比如我们可以搜集、统计我市职业学校的学生通过自我创业获得成功事例。大力宣传职校毕业生创业典型事迹。使职业学校的学生认识到只要付出努力,创业成功是可能的,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
    三、探索创业教育的有效模式,避免在“黑板上搞创业”
    1、注重个性化教学,保护和培养学生自信心,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对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强烈的创业欲望以及自信心和进取精神,因而需要在教学过程中营造一种民主、平等的教学氛围。
    2、教学要有开放性和灵活性,注意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敏锐性、独创性。教学中要引导学生随机应变,发挥创造性,摆脱惯性,改变定势。能从习以为常的现象中发现那些不属于已有知识和观念范围内的东西。应使学生从中产生发现的惊奇、自豪、满足、求知的愉快和创造的欢乐等各种情感体验,从而使学生带着高涨的情绪进行学习和思考,使教学成为一种充满活力和激情的活动。
    3、在扩大学生的参与面、专业面和创业实践形式多样化上做文章。在授课形式上,老师把课堂搬到社会。如讲企业选址,老师将学生带到实习基地,让学生联系实际考察企业选址;讲雇员招聘,老师带领学生考察市劳动力市场,现场了解招聘的方法和程序;讲工商税务、银行开户,老师组织学生到工商局、税务局、银行现场了解有关业务处理情况程序。组织多种形式的创业模拟活动,在校内成立学生“创业园”,培养学生的创业技能。各种专业及各种特长的学生都可以通过特定情景模拟,接受创业教育,开展创业实践。如一个社团或沙龙的组织与管理、一份刊物或报纸的策划与创意、一项金融实践的模拟等。此外还可以进行“实战”,成立学生“创业园”。比如让商贸、财经类专业学生经营承包校内的商铺,或定期召开小型的商品交易会和拍卖会;让计算机、机电、汽车等专业的学生开店设铺,让部分专业学生成立家政服务机构等活动,让学生学以致用。
    4、通过开展创业案例教育,引导学生开阔视野。创业案例教育是指导开展创业实践的有效措施。创业案例能够体现成功创业者的创业方法、创业过程和创业规律,特别是能够表现出创业者的创业精神。许多创业案例能够启发人们的创业思路,拓宽创业视野,其教育效果更直观、更生动。在创业指导课上,教师请部分自主创业成功的优秀毕业生代表来校讲座与交流。
    5、学校还可以组织学生调查一些小企业,同时学校也可尝试建立一些小型企业(如果以学校集体的力量都无法创业成功,那么我们还怎么教学生创业呢?)让学生身临其境,使学生得到创业教育的体验,通过体验使学生获得创业的感性认识。
    四、重视创业课师资的培养
教师的能力水平直接关系到创业教育的效果,因此必须加强创业课师资的培养。可以利用每年暑假举办创业课教师培训,聘请专家讲课。有计划地选派老师到私营企业挂职锻炼,丰富老师的“实战”经验。教师要走出校园,亲身体验创业的艰辛和喜悦,同时尽可能多、尽可能快地向学生传播创业信息。
    五、创业教材的开发
要面向市场结合本地区经济发展,大胆实施创业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工程,积极开发适合我市经济发展和各职业学校特点的创业教材。如编写《小企业创业指南》、《小商店创业技能》、《小型机械加工厂创业技能》等创业技能系列教材。根据学生创业需求,支持和鼓励学校结合文化课和专业特点积极开发选修课,通过实施学分和弹性学制,为学生选修创业校本课程和休学创业提供政策支持。
    六、创业教育的评价体系
创业教育应制定开放、发展性评价体系。准确评价学生创业技能,需要看学生创业是否成功和创办企业的生存时间,因此可引入阶段性评价和跟踪评价。对毕业生确要进行创业的,由教育局和学校共同实施跟踪服务和评价,经过3至5年一个周期,再对学生的创业实绩进行评价。
    七、加强校园创业文化建设
良好的校园文化具有调节心境、陶冶情操、塑造性格等德育功能,以至于柯尔伯格认为它“是一种真正的道德教育课程,是一种比其他任何课程更有影响的课程”。有鉴于此,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主导建设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优化校园育人环境,要突出校园创业环境的设计和布置,要把校园的合理布局和美化,校园文化建设,周边环境处理同创业教育结合起来。如布置鼓动创业立志成才的名言誓句,张贴创业者的成就榜和风采照,举办内容形式都具创新意识的活动,观看改革和现代化建设题材的影片,为学生营造一种创业氛围,激发创业意识,激励创业精神。
(作者系镇江市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讲师、民盟机电高职支部宣传委员)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