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教育的福音

时间:2009-12-03 11:16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连 利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五严”规定:一、严格禁止下达高(中)考升学指标。二、严格控制学生在校集中教学活动时间。三、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四、严格规范考试和招生管理。五、严格制止义务教育办学中的违法行为。这一规定的出台给教育的科学发展开创了新的局面,是全面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真正体现,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现实需要,是全面推动教育新跨越的必然选择;他给我们的教育带来了福音,带来了生机和活力,是个好政策。
    一、“五严”规定出台的重要性
    过去学校在课程及教学安排上,一切围绕高考、中考考试科目运转;有的学校周考、月考、期中考、摸底考、水平测试考,一直考到临考前的数不尽的“模拟考”,环环节节考;音、体、美课让路,每天上到10节课,晚自习也用来补课;周末、周日补课。有些学校一周最多只给学生休息半天,学生一天在校时间至少在10小时以上;大量的各种练习手册、同步训练手册、单元测验手册等等,做不完的题海。
    每年高考、中考结束,媒体添薪加柴,大火爆炒“状元”,大力张扬高考、中考成绩优秀的学校和“状元师”;各市县按考试成绩奖励学校、奖励教师;学校门口大红喜报,公布高校、重点高中录取学生名单。学校评“三好生”、“优秀学生”等荣誉一切以考试成绩论是非,论“英雄”。成绩冒尖的县市和学校,随即提出“确保”之类的口号,高考成绩靠后的,则提出“拼死拼活打好翻身仗”的口号。高考后的暑期,随即给次年毕业的学生补课,以“临战”姿态“迎战”下一个年度的高考。学习的极度紧张,导致学生的神经极度紧张。夜以继日、年复一年的压力,青少年精神疾病剧增,校园发生学生自杀事件时见于报端,更时闻于耳。对青少年的摧残用“残忍”一词,当无不当。陕西、河南一些高考生在领到准考证之后将课本、复习资料撕毁,欢呼着向楼下抛扔,集体发泄对当今教育的强烈厌恶。据了解,目前全国有3000万以上心理有问题的青少年,其中中小学生心理障碍患病率为21.6%至32%;而且,近几年又有上升的趋势。
    下面来看看中学生的独白,独白一:“我们的精神是痛苦的,因为我们的灵魂没有适得其所;我们的灵魂是空虚的,因为我们的信仰是虚无的……”;独白二:“我们的思想被放逐于孤寂的荒野,不知哪里是我们精神的归宿,谁是灵魂的主人,我们就这样一直在飘飘悠悠,找不到栖身之所……”;扬子晚报曾刊登一个中学生“毫无怯色地声称:我将来不做好人,好人没有好下场,好人难做;我要做坏人,黑社会的那种……”我周围曾有大学生为一些矛盾压抑后声称“马家爵算什么,他才杀了四个人,要是我就……”我们的社会是需要患心理障碍疾病的名牌大学生还是需要心理健康的合格劳动者?这些问题的解答是非常明确的。
    审视种种教育现状,当痛定思痛,为了国家民族的未来,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我们再不能熟视无睹了。“五严”规定确实能从关注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的角度出发,是遵循教育自身规律、人的成长规律、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规律而制定的,他给我们的教育带来了和谐、稳定发展,是规范办学行为、提升素质教育质量的长效机制。
    二、“五严”规定重在落实
    近日我省提出了《关于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意见》是由省教育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监察厅四单位联署制定,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面颁发。省教育厅迅即与各市教育局签订责任书,我市教育局与各中小学校长签订了责任书,严格执行“五严”规定。应该说,这个《意见》对于纠正已经严重得无以复加的升学教育现状,显示出一种决心,是一件值得称赞的好事。“五严”规定的落实可以说是我们教育界的一场革新,是个新生事物,现在落实起来还有阻力,有困难,任何一件新事物的诞生都是这样,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要凭着“良心、公心、爱心”把这件好事做好,都要遵循“人的发展规律、教育的规律”来促进教育的科学发展,在这关键时刻我们要真正担当教育者的责任。第一是在“严”上下功夫,不折不扣;第二是杜绝“严”而不恒,风过浪平;第三是防止“严”而不实,敷衍了事;不要出花拳绣腿出虚招。防止 “严”而无力,既然与各市教育局长、校长签订落实“五严”的责任书,相应的问责制度,考核条例应该在年底前出台,2009年的考核就要按章办事,没有严密、严格的问责制,那种责任书到头来十有八九将成为一纸空文,最终导致轰轰烈烈开场,冷冷清清收场。
    “屋漏在下,止之在上”。痛定而认痛、而治痛,亦当“在上”。借此机会也呼吁社会各界以及家长们承担起自己应尽的教育责任。
(作者系江苏大学附属学校校长、中学高级教师、民盟教育直属支部宣传委员)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