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服务镇江科学发展

时间:2009-09-25 10:00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思想决定行动,思路决定出路。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伟大成果。在民盟系统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以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从镇江民盟实际出发,大胆探索新形势下民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载体,推动民盟工作上新台阶。
      一、大兴勤奋学习之风,在提升盟员素质上做文章,打好思想基础
      思想建设是民盟自身建设的核心,是做好民盟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证。为此,民盟镇江市委从思想高度入手,倡导建设学习型参政党,以学习促思想建设,以学习促盟员发展,认真抓好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基层盟务干部、盟务骨干“四支队伍”的学习和培训,打好思想基础,促进思想觉悟、认识水平、理论水平的提高。
      1创新方法,增强勤学善思的自觉性。盟市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通过主委会、常委会、全委会和举办系列讲座、报告会、新盟员学习班、建国60周年征文活动和修撰盟志、发放学习资料等多种形式,组织引导基层盟组织和广大盟员,提高认识、明确形势任务。今年以来,陆续举办了一期基层盟务骨干培训班和两期新盟员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市委统战部党派处负责同志分别作关于“循环经济与科学发展观”、“多党合作理论”的讲座。培训中还组织部分新盟员参观了冷遹先生故居,使大家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我们还不断创新教育形式,注重新盟员入盟仪式教育。在今年7月1日举办的新盟员培训班上,通过在会场内展出民盟相关图片营造党派氛围、向新盟员赠送《盟员手册》和《盟章》、驻会副主委用电子课件宣讲盟史盟章、陈昆山主委殷切寄语新盟员等四个环节,来增强新盟员的党派意识,牢固树立参政党意识。
      2学以致用,增强学习的实效性。盟市委长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开展了基层盟组织规范化建设活动,对基层组织明确提出了“六好”(定好位、用好人、立好制、谋好事、建好言、服好务)目标的要求,在年终将评选出先进基层支部和优秀盟员。为充分发挥民盟自身优势,拓展民盟社会服务新领域,今年教师节期间,我们及时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和《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的实施,成功地举办了“我为基础教育科学发展献智慧——减负增效提升内涵”为主题的镇江民盟教育论坛,为此,镇江各大新闻媒体均作了报道,镇江电视台还专门制作了15分钟的专题片予以报道,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我们还将组建镇江民盟系列报告团——家庭教育报告团(主要面向中小学生家长开展家庭教育讲座,现已在市区学校巡回报告)、科普教育报告团(主要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科学知识普及教育)、创业教育报告团(主要面向在校大学生、职校生组织创业教育讲座和创业人士报告会)、盟史盟章教育报告团(主要面向盟员开展盟史盟章教育)等。以此达到既提升素质、展示形象,又联系基层、服务社会的目的。
盟机关立足于政治建盟、素质强盟、质量立盟、效率兴盟的要求,在学习活动中采取集中学习讨论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周一学习日制度,做到组织、内容和时间“三落实”。同时,积极撰写文章,做到学以致用。陈昆山主委撰写的《科学发展观是民盟做好各项工作的法宝》一文和盟市委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改善我市大学生创业软环境的建议》分别被盟省委采用。驻会副主委在积极参加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组织的学习评议活动的同时,还受邀参加政府有关部门的评议活动。在不久前召开的镇江市统战系统“科学发展观与统一战线”理论研讨会上,我盟有三篇文章入选《“科学发展观与统一战线”理论研讨成果汇编》。
      3突出重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盟市委根据盟员特点和形势变化的要求,注重将基本理论教育、基本国情和基本路线教育、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教育、形势、政策和任务教育、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这“五大教育”作为民盟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突出四个方面的学习重点,即突出对科学发展观理论的系统学习和掌握;突出对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及实际工作状况的学习和掌握;突出对镇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与发展趋势的了解和掌握;突出对干部思维能力的学习与训练。先后组织学习中共中央、省、市委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相关文件、材料;组织盟机关学习中共镇江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党组、市政协领导班子、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分析检查报告》和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理论、盟史盟章等。为深入持久地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盟市委专门下发《关于在全盟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通知》,明确要求将此项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首要的政治任务。同时,还专门编写了《民盟镇江市委科学发展观学习资料》,并登载在镇江民盟网站上,供基层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时参考。
      二、大力弘扬民盟优良传统,在围绕民生上做文章,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发展是执政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促进发展是参政党的第一要务。民盟作为参政党,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参政议政。民盟通过参政议政既体现了自身的社会价值,又增强了全体盟员的信心、勇气、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此,盟市委结合党派特点和镇江实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引导盟员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围绕事关民生的重点热点问题,组织调研,建言献策。在今年年初的“两会”上,镇江民盟围绕教育、卫生、城建、民政福利等方面共提出提案、建议80多件,集体提案10件,不少被列为重点提案。其中由陈昆山主委代表民盟市委所作的大会专题发言----《发展高等职业教育 培养与我市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应用技能型人才》,得到了许津荣书记和刘捍东市长的充分肯定。刘捍东市长还在我盟集体提案《关于治理东门住宅区域环境污染问题的建议》上作了重要批示。
      三、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在舆论宣传上做文章,提升参政党新形象
      多年来,民盟市委在宣传工作上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注重将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寓于参政议政、组织发展、社会服务等各项盟务工作中。重视集聚盟内人才,组建好宣传、信息两支队伍,着力办好《镇江盟讯》,精心建好镇江民盟网站,充分发挥其参政议政、宣传教育及沟通信息的作用。对外宣传报道层次、视角、影响、上稿率等均在不断提高。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在市及以上新闻媒体刊载民盟工作动态100余篇。机关刊物《镇江盟讯》坚持多年不间断,至今出版101期,已成为镇江民盟思想宣传工作的重要载体。镇江民盟网站及时更新内容,增加信息量,点击率不断提升。为配合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还适时下发或编写《民盟领导人谈多党合作》、《民盟英烈》、《薪火》、《民盟镇江市委科学发展观学习资料》等,正确引导盟员思想,推动和指导盟务工作。
      四、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在改进机关作风上做文章,提高机关工作效率
      为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民盟机关整体形象,近年来,盟市委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强化机关自身建设。
      1严格要求,注重机关制度建设。制度是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建立机关规范化运转的长效机制的关键所在。为此,盟市委机关根据工作实际,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力求使盟机关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一是建立和健全了工作责任机制,以处室为单元,把全年目标任务分解细化,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内容、责任处室等;二是建立和健全了工作督查机制,规范机关办公会、信息上报备案登记、工作汇报制度等,注重对各项工作的进展进行督促检查;三是建立和完善了工作业绩考核机制,进一步细化了机关各处室的工作标准和要求,重点看工作措施是否扎实、工作任务是否饱满、工作目标是否有竞争力和创新力。
      2狠抓落实,强化联系基层制度。根据2009年盟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工作要求,我们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机关干部每年深入基层1个月;写1篇提案或论文、调研报告;协助基层搞1次特色活动;为盟员做1件实事;为盟务工作提1条建议)。今年4-5月,集中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盟机关下基层调研活动,调研情况在民盟镇江市委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作了通报,同时形成的三篇调研报告分别以文件的形式通报各基层支部,并刊载在镇江民盟网站上。为此,《江苏民盟》杂志和江苏民盟网作了专题报道。
      3.提升品质,努力打造机关文化。我们认识到学习是工作的前提,合作是工作的基础,实践是工作的关键,创新是工作的根本。目前,盟机关正围绕着“学习,合作,实践,创新”这八字要求,为打造学习型、合作型、实践型、创新型党派机关而不懈努力。我们正努力实践着这一理念:要么不说,说到做到;要么不做,做就做好!在每周工作计划表上,除了机关和每个责任人一周的主要工作内容外,还有每周一句互勉的话,如:一个好的团队就是让每一个成员都共享这个团队的和谐与成功!管理的关键——良好的执行力!用心才能看得见,尽心才能做得好,全心才能干得欢!大气做人,精细做事!责任是永恒的职业精神,责任胜于能力!拒绝借口,完美执行!等等。以此,作为构建机关文化的活的载体。我们还开展机关办公环境的优化美化活动,从环境卫生、服务态度、举止仪表、工作效率等方面进行整改,不断树立机关新形象。我们还将结合民盟特点,精心设计和印制一些有关盟史盟章的图片,在盟机关办公场所张挂,不断强化党派意识,营造党派特色文化。
      4. 勤俭节约,开展“节约型机关”活动。我们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做起。着力精简会议、文件和事务性活动。举办会议、活动时精打细算,严禁形式主义、讲排场、摆阔气等铺张浪费行为。抓好公务用车、办公用品、内部接待、文印等方面的节约工作。尽量实行网络发布信息、无纸化办公,对文件实行正反双面打印等等。以此,用点滴行为来践行科学发展观。
      5.持之以恒,积极建设效能型党派机关。为切实践行和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能,打造精良团队,我们已从今年8月份起,在民盟机关开展效能建设“三个五”专题学习实践活动。
      一是开展“五个一”活动,践行机关效能建设。召开一次效能建设研讨会,做到在建设效能型机关上同心、同行;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专题研讨提高执行力问题;召开一次自查自纠会,自我剖析,边查边改;开展一次效能建设竞赛,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组织一次服务基层系列活动,送报告到基层——组织镇江民盟系列报告团(家庭教育、科普教育、创业教育、盟史盟章教育报告团)等;送温暖到基层——开展年终慰问老盟员、帮扶弱势群体活动等;送关爱到基层——开展烛光行动、帮教活动等;送活动到基层——组织教育论坛、盟员文艺联欢会等。
      二是做到“五个到位”,提高盟机关执行力。即思想认识到位,把提高执行力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机关“科学发展观与机关效能建设”专题学习活动中;立制规范到位,及时修订完善各项制度,突出规范执行;工作措施到位,围绕全年工作重点,实行项目负责制;调查研究到位,盟机关干部力争做到每周一建议、一信息、一心得、每月到基层调研一次、盟机关每季度形成一篇调研文章;督查落实到位,将执行和落实的效果与年度评先评优相结合。
      三是建立五项工作机制,确保机关效能建设实效。即绩效考核机制,将今年9月作为盟机关“提高执行力——工作效能提升月”,全面开展绩效考核;项目主办机制,建立项目管理,实行主办负责制;学习交流机制,组织一周一次学习、半月一次专题性学习交流、一月一次岗位互评式学习评议;考察调研机制,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走访基层等形式,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总结自身经验与借鉴外地做法相结合等方式开展调研;督查考评机制,对重点工作实行表格式管理,关注过程性督查和考评。机关干部每半年就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述职,市委会根据工作完成情况和述职情况进行督查考评。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