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教师身心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时间:2009-03-02 14:39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民盟常州市委 黄勇

      目前,很多教师因长期的压力而出现了身心疲惫的亚健康状态。如何为教师营造一个相对轻松的工作环境,使教育和谐健康地发展应该提上议事日程。据分析,导致教师身心不健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3种:1、传统观念的压力:“敬业”与“奉献”是社会对教师的职业期待,却忽略了老师也是普通人,也为人父母。这种将教师职业理想化、完善化,使老师的精神负担高于其他职业人群。 2、付出与获得的反差:中小学教师任务繁重,付出了很多劳动,过多地强调老师义务,虽然近年来教师的地位、物质待遇有了很大提高,但远未达到理想的程度,教师与自己的同学、朋友相比,收入、住房等都逊人一筹,内心产生不平衡,这种劳动价值与回报的矛盾加剧了老师的心理冲突。 3、评价体系:对学校教师重视升学率(如本科达线率等)、平均分、优秀率等量化考核、职称评定、竞聘上岗、末位淘汰等做法,使一些教师心理失衡,抑郁沮丧。

      建议措施:1、严格控制师生在校时间,尤其是高中非义务教育阶段,不能随意延长教师的工作时间,高中教师每天在校时间不得超过12小时。 2、把周日的时间还给高中教师,不要再以任何名义集中学生到校。3、对老师的评价要多从师德、教育态度、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合作能力等多方面进行考核,多采取激励机制,而不是用去留问题或下岗问题来给教师施加压力。4、建立心理咨询等援助机制,将教师的心理健康列为学校管理的一部分,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列为教师继续教育的内容。5、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教师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使之感受到这一职业为社会所尊重,从而增加这一角色的自尊感和职业幸福感。只有心理健康的教师才会培养出心理健康、人格健康的学生,希望各级部门能充分重视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使教育能够和谐发展,进而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