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建议加大对镇江话剧艺术家戴涯的宣传

时间:2009-01-21 13:53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市政协六届二次大会集体提案
民盟镇江市委员会
2008年12月28日
      镇江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自古以来,镇江名人辈出,灿若星河,遍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诸领域。07年4月6日,文化部、全国文联、全国剧协等单位举办的“中国话剧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由此,话剧百年纪念活动拉开帷幕。话剧进入中国,始于1907年。一个世纪以来,热心话剧、献身舞台的话剧艺术家灿若繁星,数不胜数。其中,从长江之滨、大运河畔走出的、我们镇江籍话剧表演艺术家戴涯(1909-1973),是一颗远逝的星辰。
      1933年,二十四岁的戴涯经左翼戏剧家田汉介绍,结识了我国话剧早期活动家唐槐秋。对话剧的共同热爱和过人热情,促成了戴涯和唐槐秋合作。1933年中秋节,戴涯把唐槐秋接到镇江家里,就在溧阳码头4号戴家小楼上,两人一边饮酒赏月,一边彻夜长谈,决定创建我国第一个民间职业性话剧演出团体“中国旅行剧团”(简称中旅),唐槐秋任团长,戴涯任副团长。我们镇江人应该感到骄傲的,是在中国话剧史上,我国第一个职业性话剧演出团体,就孕育在镇江古运河畔。
      中旅作为第一个民间职业性话剧演出团体,在中国话剧史上有着突出的重要地位,它打破了国内话剧长期的“爱美”状态(“爱美”为英语Amateur音译,“爱美戏剧”意为非职业戏剧),对倡导中国话剧走上专业化、职业化、市场化的发展之路,作出了开拓性贡献。
      在中旅期间,戴涯在话剧舞台上连续成功扮演了《梅萝香》里秦叫天、《坐楼杀惜》里宋江、《茶花女》中老阿芒、《复活》里男主角聂赫留道夫等一系列角色,在话剧界和观众中产生很大影响,在演艺界享有“戴派老生”美称。30年代上海滩,曾有 “看电影,须要看赵丹,看话剧,则要看戴涯”的舆论(见上海市政协《文史资料存稿汇编》第十册第426页)。
      在天津,他们结识了剧作家曹禺,并且冲破重重障碍,首演了曹禺巨著《雷雨》,戴涯成功扮演周朴园。熟悉曹禺创作《日出》的人都知道,曹禺为创作这部揭露黑暗的作品,曾冒着极大危险,深入到天津“三不管”地区采访素材。戴涯和曹禺有着深厚友谊,他毅然陪同曹禺冒险前往。
      戴涯参与创建中旅的又一贡献,是为我国演艺事业培养和锻炼了诸如李景波、舒绣文、蓝马、陶金、白杨等一大批著名演员。1957年5月24日,在纪念中国话剧50周年时,中国戏剧家协会在主席田汉主持下,对中旅的历史贡献作出了很高评价。
      1936年秋,戴涯与曹禺、戏剧家马彦祥携手,组建了“中国戏剧学会”(简称中剧),戴涯担任中剧会长兼导演、演员。中剧成立后,第一出打炮戏就是演出曹禺的《雷雨》。在这次演出中,曹禺亲自登台出演周朴园,戴涯就改演大少爷周萍。
      1937年春天,戴涯和马彦祥带着中剧来到镇江演出。在戴涯献身话剧事业的一生中,这是他给乡亲们献艺仅有的一次。戴涯对这次回乡演出,显得兴奋异常。作为省会城市报纸,《苏报》连续刊登了热烈欢迎中剧来镇公演的消息和文章。4月3日起,中剧在镇江古运河边、中山桥畔的国民大戏院(后人民影剧院)日夜两场、连演三天曹禺的《日出》,戴涯在戏中扮演李石清。
      抗战八年中,戴涯长期率领中剧在西北这片话剧处女地艰难运作、辛勤耕耘,演出进步话剧,播撒话剧种子。这期间戴涯在话剧艺术上的突出成就,是连续扮演了《李秀成之死》中的李秀成、《光绪三部曲》里的李莲英、《家》里的高老太爷、《北京人》中的曾皓……其中尤以李秀成最为杰出,在戏剧圈内普获赞誉,以致二十年后,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排演此剧时,仍邀请戴涯前往辅导。
      艰苦的八年抗战胜利后,戴涯率团由西北返乡,在纷乱的时代里,中剧继续在南京、上海艰难从事进步话剧事业,直至新中国成立。
      新中国成立后,戴涯先受戏剧家洪深邀请,在北京师范大学音乐戏剧系任教。1954年戴涯进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1957年春,戴涯和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朱琳联袂,在郭沫若编剧、焦菊隐任总导演、梅阡任导演的历史剧《虎符》里,成功扮演魏王,这成为戴涯演艺生涯的绝唱。魏王的成功塑造,戴涯获得戏剧界专家及话剧观众的广泛好评,受到周恩来总理和郭沫若的亲切接见与热情夸奖。
      1957年秋,戴涯被错划右派,自此身陷逆境,被迫离开他立志奋斗终身的话剧舞台。1966年秋“文革”爆发,戴涯被从北京强行遣回原籍,在镇江溧阳码头4号度过生命的残年。自1957年被错划右派到1973年逝世这十几年中,即使连遭厄运,戴涯依然不改初衷,没有泯灭他对话剧事业的赤诚,在极度艰难的情况下,他对话剧艺术仍怀抱一片痴情。
1973年3月1日,戴涯于贫病交加中在镇江黯然逝世,终年64岁。1979年4月,北京市文化局下达文件“为戴涯改正”。1980年12月,北京人艺在八宝山举行追悼会“为戴涯恢复政治名誉”。
      自上世纪80年代后,国内多家报刊、网络、地方志等,都陆续载有专文,记录和缅怀戴涯对话剧艺术的贡献。
  现今,对中国话剧100年的隆重纪念,呼唤着我们对这位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这位把毕生精力贡献给话剧事业、并在表演艺术上自成一家的我们镇江籍话剧艺术家——戴涯先生的不灭怀念。
      2009年6月30日是镇江籍话剧艺术家——戴涯先生百年诞辰,我们建议借此机会:
      一、加大对镇江话剧艺术家戴涯的宣传。除镇江剧协外,有更多方面能开展纪念活动,以表达镇江人对戴涯先生的怀念,让更多的镇江人知道我们有这样的现代文化名人,为有这样的杰出文化名人而自豪。
      二、根据戴涯先生对中国话剧事业的贡献,我们建议有关方面将其人其事载入镇江名人录。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