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建议将镇江高专升格为应用型本科院校

时间:2009-01-21 13:49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市政协六届二次大会集体提案
民盟镇江市委员会
2008年12月28日
      镇江高专有着办学近百年和举办高等教育50年的历史,1992年3月,经教育部(原国家教委)批准,原镇江职业大学、镇江教育学院、江苏广播电视大学镇江分校合并组建镇江高专。2001年5月,江苏省劳动经济学校成建制并入。2003年3月,江苏省丹阳师范学校成建制并入,同年,镇江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并入。省丹阳师范学校的前身为我国著名国画大师、美术教育家吕凤子先生1912年创办的丹阳正则女子职业学校,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办学历史。
      多年来,学校依托地方办学,以全日制高职教育为主体,兼及远程教育、教师培养培训与岗位技能培训,多渠道、多形式办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很高。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和专业建设、教学与科研水平等方面有丰厚的积淀,现有专业或专业方向70多个,其中,有省品牌专业1个、省特色专业1个、校重点建设专业8个;省精品课程6项,校精品课程72项;获省教学优秀成果奖5项;教师主编教材21部,副主编教材20部,主审及编委教材2部,参编教材13部,“21世纪高等职业教育通用教材优秀教材一等奖”2项,省精品教材2项。
      现有教职工629人,其中教师436人,教授及其他正高职称人员7人,副教授及其他副高职称人员155人,硕士、博士学位人员205人(含在读99人);生师比为17:1,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比为46%,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以上的教师比为30.80%。具备“双师”资格的教师占专业课及专业基础课教师的73.2%。拥有省、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6人,省教育厅“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2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1人,省“333工程”培养对象4人,市“169工程”学术带头人及科技骨干15人,省“六大人才高峰”资助对象2人,省电大学术带头人资助对象及优秀青年骨干教师7人,校级学术带头人11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59人。2007年,在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镇江高专获得了优秀。
      镇江高专在办学条件的许多方面已经达到或基本达到了本科院校的建设标准。基于以下理由,我们建议作力把镇江高专升格为应用型本科院校:
      1、高等职业教育向应用型本科层次延伸是当前的一大趋势。目前,国内应用型本科教育发展较快,在我省13个省辖市中,大多数城市也都有应用型本科院校。还有一些城市也正在筹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如扬州市在扬州职业大学基础上筹建扬州科技学院,苏州市在苏州职业大学的基础上筹建苏州学院,泰州也正在筹建泰州大学。
      2、目前,省内外与镇江高专同期成立的老牌专科学校大多已升格为本科院校,如省内的常州工学院、金陵科技学院、南京晓庄学院、盐城工学院、淮阴工学院、徐州工程学院、常熟理工学院等都是在原市属职业大学、专科学校基础上升格的。
      3、从镇江现有的高等教育结构看,有建立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必要。镇江现有的两所本科院校——江苏大学和江苏科技大学,都是教学研究型高校,镇江还没有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如果将镇江高专升格为应用型本科院校,可以使镇江市高等教育结构更趋合理。
      4、从镇江产业对人才需求情况来看,我市对应用型人才和高职本科毕业生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二重落户镇江以后,这一方面的人才需求量将进一步加大。今后,随着工农业发展和新兴产业的兴起,镇江还将出现新的应用型本科人才需求。如果将镇江高专升格为应用型本科院校,就可以更好地针对镇江地方经济需求培养镇江市自己需求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和急需人才。
      综合以上考虑,我们认为,将镇江高专升格为应用型本科院校是十分必要的和比较可行的。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