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

时间:2009-01-21 13:34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市政协六届二次全会集体提案

民盟镇江市委员会
2008年12月28日
      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严格监管措施,保证矫正质量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保障,社区矫正工作在我市正处于全面试点阶段.根据对新区大港街道社区矫正工作的调研,我们认为他们成功地方值得学习,他们不足的地方也是其他地区、社区的共性问题,为此,我们提出一些分析和思考,以期进一步推进社区矫正工作.
      大港街道是镇江新区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中心,是新区开发的前沿阵地.下辖6个社区,15个行政村,常住人口7万余人. 从社区矫正工作试点以来共接收矫正对象40名,解矫并转入安置帮教的有20名.截至目前,未出现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现象。 该街道已成为全市首批社区矫正工作示范街道。新区全区有在册矫正对象123人,其中缓刑97人、假释6人、剥夺政治权利19人、暂予监外执行1人,全区也未发生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现象。
      成功因素
      一、    统一思想, 形成整体合力
      大港街道社区矫正工作在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原则,针对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依法适用、适时办理的原则,在法律的框架内,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坚持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的原则,有关部门、单位及社会各方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形成整体合力。社区矫正的全过程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群众监督,以促进依法、公正、有效地开展,从而为建设法治新区、平安新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    网络建设完善,工作质量较高
      今年在完善网络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自愿者队伍的建设,提高自愿者的业务素质,增强他们对社区矫正工作的责任心,同时提高社区矫正自愿者的层次,将已退休、离休的老教师、法官、知识分子和热心这项工作的人员充实到自愿者的队伍中来以增强社区矫正工作质量,今年在市矫正办的精心指导下,街道已招聘到三名有专业资质的心里矫正志愿者,今年打算再招聘两名专职社区矫正工作者,充实矫正队伍。
      三、    排查制度健全,设施建设加强
      街道定期召开分析排查会议,把相关的责任人、社区矫正专职人员、社区矫正执法人员、社区矫正自愿者聚集在一起,针对矫正对象的具体情况,拿出具体的监管措施和教育方法,杜绝矫正对象脱离监管视线.街道的政法大楼将在11月份建成办公,届时将设立谈心室、学习室等,硬件条件在省“标准化司法所”和市“社区矫正示范街道”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
      四、信息管理严密,工作效率良好
      按照市矫正办的要求,在司法所已经配备了扫描仪等设备,并将所有的矫正对象信息全部实施了信息管理,加强了市矫正办对街道工作的指导和管理,从而推进了街道的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信息化、科技化建设,也形成了全市各矫正办交流的平台,同时也减轻了基层的工作压力,增强了工作效率。他们及时准确地把矫正对象的相关数据输入电脑,有效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
      五、矫正制度规范,典型培养显效
      规范和加强社区矫正工作流程和制度,是确保矫正安全的重要保证。今年,他们针对矫正对象的刑罚种类不同,选择了一些针对性强的法律知识,实施专题化教育。如:交通肇事罪,进行相关的交规学习,盗窃罪进行相关的刑法知识学习,做到有的放矢。同时根据性别、年龄、特长不同,安排相适应的公益劳动;同时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劳动方式。如:在学校、幼儿园、敬老院等场所进行集中劳动,或个别分散的形式清扫楼道、清运垃圾、清理绿化带等。下半年他们建立了公益劳动基地,组织矫正对象进行力所能及、可操作性的劳动,这样便于监督管理。同时,对矫正对象实行计分制,具体操作由各社区联络员落实。司法所还有意识地培养典型、挖掘典型事例,以点带面,提升监管质量,针对每名矫正对象的不同情况,制定详细并切实可行的矫正方案,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同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如帮助他们寻找工作和办理最低保障等,让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正确面对自己和社会,重新回归社会。
      六、加强宣传,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
      街道利用《新区通讯》、新区电视节目、宣传橱窗、黑板报等形式加强舆论导向宣传,全面、准确、及时地宣传社区矫正工作,消除负面影响,消除影响社会治安的顾虑,对社区矫正适用的五种罪犯对象进行严格管理,严格执法。
      问题和思考
      社区矫正工作是一项艰巨和繁琐的工作,需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团结一致,齐抓共管,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积极稳重的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切实做到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一方平安。
      1、舆论氛围不浓,宣传不到位;社会知之甚少,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应当在媒体上多作报道。
      2、硬件配套不全,经费不到位;司法所本身工作量大而繁杂,不能做到定岗定编,人、财、物不到位。无编人员做矫正工作不恰当,应有的场所和教育设施空缺,仅靠一台电脑管理,条件不够。
      3、人员频繁流动,精力不到位;有的地方司法所频繁换人,社区矫正工作不连贯。有的频繁抽调,使矫正工作受到很大影响。必须相对固定场所,固定工作环境,固定人员。
      4、上下工作脱节,管理不到位;市社区矫正办管理县(市)区中间环节脱节,管事的管不到人,管不到钱,削弱了工作力度。
      5、保障环节不顺,措施不到位;社区矫正工作每年必须培训交流,多出新招。由于体制的原因,人财物不到位.对新增加矫正对象的社区矫正经费有的还没有落实,加之矫正对象面广量大,分布地区广,流动性大,司法所没有交通工具,对矫正对象难以控制。因此,措施到不了位,造成社区矫正工作犹如走钢丝,担心哪一天哪个时候管教不到,出问题。
中央及省、市都强调,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实现长治久安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建议:
      一是要改革和建立全新社区矫正工作体制,把社区矫正工作机构进一步健全,并向基层延伸。二是配齐配强一支政治素质好,专业素质强的工作队伍。三是重视心理矫正作用的发挥。要求司法所聘请和组织社会专业人员,对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四是实实在在建立各级公益劳动基地,逐步在街道乡镇建立区域社区矫正协会。五是抓好社区矫正基础工作,进一步督促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录入工作,大力推进分类矫正、恢复性矫正等工作。六是规范运作,合力推进.
社区矫正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涉及到各个部门,需要方方面面的合力推进.要进一步整合社会各方资源,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尽可能多的教育、培训通道,让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