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关于“农村医疗体制改革”的若干建议

时间:2008-04-28 14:27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羊涵
      当前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确实存在不少问题,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农民参保意识有待增强,其积极性、主动性需要进一步调动。参保资费的收集现状:乡镇干部、卫生院、服务中心每年在11-12月上门收费,甚至在有些地方靠行政手段强制操作;
二、乡镇卫生服务站医疗设施简陋,医服人员收入差,卫生站正常运作困难;
三、政府财政投入不足,医疗服务机构应该是公益性的服务机构,政府应加大资金投入。07年农村参保人员150元/人,其中个人交50元,市政府30元,区政府70元;到了08年筹资标准,省里要求是要达到300元/人,5060也要交钱,参保率势必受到影响。省政府是强行要求达到目标,而国家提倡自觉自愿,这是一对矛盾。
四、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理顺。调研中发现新农合管理体制有的地方是劳动部门管,有的是卫生局管,而有的地方则大劳动局和卫生局合管,或是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管,总之管理体制比较混乱。
      调研的目的是发现问题,完善、修正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出切实可行、可操作性较强的建议,为此,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上述问题中关于财政经费的投入;管理体制的理顺;乡镇医疗设备的加强等问题,牵涉面比较广,比较复杂,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解决的,需要时间,有个过程,但是有些市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如南京市开展医疗体制改革试点,因为医疗机构是公益性事业,所以社区卫生服务站由政府埋单,全额拨款,收支两条线管理。对卫生服务站的考核不是看其创收,而是看其对病者的服务态度、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服务体制的改革促进服务模式的转变,很多服务站由原来的被动接受病人转化为主动上门服务。
二、关于连续参保的建议:新农合参保年龄段呈哑铃型,一头一尾多,中间段20-40岁的发病率低,参保的少;参保的延续性不够,有的人投机取巧,平时不参保有病来参保。为此建议:1、断保的年限应加倍续补;2、保龄时段长的,享受的优惠应更多一些,这样才公平合理。
三、关于建立新农合个人帐户的建议:由于新农合个人交的钱没有积留,所以每年经费的积留用来健康体检,这种一年一度的健康体检没有实际效果,只是简单地测量一下血压,查个血型等,带有虚假成分。建议建立新农合的个人帐户,将个人交纳的部分进行积留。
四、关于新农合政策的宣传问题:农村信用合作医疗的好处是有目共睹的,但是许多人对此不了解,所以参保的积极性不够,这与政府的缺位有很大的关系,建议:1、借助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用正面、反面的典型事例教育农民;2、采取激励措施,对乡镇参保筹资好的单位予以表彰,并有相应的奖励政策。
五、关于健康干预措施的问题:世界上先进发达的国家都很注意健康干预的问题,防患于未然是大事。中国的《黄帝内经》中早就提到过。宁愿花钱保健也不要花钱看病,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态,从而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