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重视中小学生上学用车的安全问题

时间:2008-01-10 14:45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集体提案
 
重视中小学生上学用车的安全问题
 
      近年来,随着镇江市教育资源重组及教育布局整合力度的加大,市区及乡镇农村的中小学的数量大幅度减少,特别是农村中小学向乡镇集中,相当数量的学生包括小学生居住地和学校的距离变远了(有的在10公里以上,步行要30分钟以上)。学生上学的交通安全问题变的突出地重要。为此我们调查发现:
      市区以省镇江一中为例,一中新址地处市郊,距市中心大市口直线距离4.6公里,校方租用公交公司大客车13辆,其余依靠一条公交线路及学生私家车。
      以丹阳市埤城中心小学为例,租用大客车2辆(东欧客车和亚星客车)接送学生。家长自行租用五菱面包车1辆,农用三轮摩托车6-7辆,其他机动车辆为私家车自行接送。
其他大部分乡镇中小学学生接送都由非校方租用的社会车辆承担接送任务,其中大部分为无营运资质的车辆。
      我们认为镇江市目前中小学接送学生用校车情况主要有以下特点:
      1、没有自备接送学生用的机动车的学校;
      2、租用具有营运资格的大型客车的学校数量很少;
      3、家长自行租用接送的社会车辆比例较大,但具有营运资质的车辆很少,无营运资格的农用车辆较多;
      4、接送车辆超载现象严重,150%-300%的严重超载现象普遍。
      5、接送车辆车况参差不齐,无儿童专用保护措施,无统一、醒目标识。
      造成以上情况的原因:
      1、国家和地方对于校车的设计制造、安全标准及交通,无相关明确法律条文约束,相关部门监管无依据;
      2、大部分学校无力承担购买和租用校车的费用;
      3、具有营运资质的社会车辆少;
      4、国家对客车核载人数的规定是以成人标准制订,与少年儿童实际情况有差别。
      鉴于上述情况,我们建议:
      一、政府应该十分重视学生上学的交通安全问题,积极调研,尽快拿出可行的方案,为学校解忧,让家长放心,不要等到出了人身事故才去问。
      二、应积极借鉴校车管理成熟国家的立法经验,将校车的管理纳入到法制轨道。除了对校车的安全、规范化管理之外,对其设计、路线、成本等都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就我市目前的情况,我们不能等待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出台,而是要积极采取由政府主导,社会出力,家长出钱,学校配合的方法,同时规范集体接送学生用车的资质,司机的素质等。这是解决学生上学乘车难、保障学生安全的最根本、最实际的办法。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