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参政议政 >

关于做大做强我市职业教育的建议

时间:2008-01-10 14:39 来源:  作者:zjmm  点击: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集体提案
 
关于做大做强我市职业教育的建议
    “十一五”期间是我市进入科学、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我市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做大做强我市职业教育,组建相关职业教育集团,对于改变目前我市职业学校布点太多,资源分散,管理多头,产生不当竞争的现状,形成全市有章有序的职业教育体系,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培养适应市场需要人才等方面,都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发展职业教育的时机和挑战
国家对发展职业教育日益重视,并不断完善其法律法规。1996年9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职业教育法》,第一次把职业教育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确立了职业教育和职业技术学校的法律地位。我市也多次召开职业教育工作会议,进一步确定了新时期我市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方针。这为我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随着我市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对掌握专业技术和技能的生产一线工作人员将大量需求,迫切要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以适应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目前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
    第一,职业教育投入严重不足。政府部门普遍存在着“重普教、轻职教;重升学率、轻素质教育”的思想。
    第二,目前各初中学校只重视本校多少学生考上省重点高中,竭力动员学生报考普通高中,并把它作为评定一所学校办学好坏的重要指标,没有把升入职业学校同升入普高一样作为衡量学校办学业绩的指标,影响了职业教育的发展。
    第三,目前职业学校办学还未能达到真正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人文素质,未能培养他们具有良好精神面貌、文明守纪、诚信敬业、吃苦耐劳的品质,毕业生往往不受现代企业欢迎,严重影响了职业学校的长远发展。
    三、建议
    1、政府领导负起责任,切实转变教育观念。政府部门要转变“重普教、轻职教,重升学、轻就业”的思想倾向,充分认识职业教育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及时采取措施调整结构。通过政策导向,大力宣传,营造职业教育发展的社会氛围,调动社会力量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 
    2.增加财政投入,建立多元化办学和投资体系。根据各类职业学校的办学规模、培养成本、专业优势、发展前景,重新核定政府财政拨款标准和数额,保证职业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并且逐年增加职业教育经费投入。
3.加大资源重组。针对我市职业教育小、散、弱等特点,建议对我市职业教育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对一些发展弱、小、差的职校可采取合并等方式,集中力量办有示范性作用的中等职业学校,使全市职业教育走上统一招生,统一专业,统一规划,规范办学的轨道。
    4.要以建立和完善工学结合培养模式为目标,职业教学要根据市场需要和供求信息自主调整专业设置和加强对课程的内容选择、安排方式等的不断改革,保证培养目标与市场保持一致,实现培训就业对接,推进“订单培养”或与企业联合办学,为行业企业输送适合他们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同时为学生顺利就业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admin)

[ 打印 ]